匿名2023/5/9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大學面試該注意甚麼細節?教授會注意那些點?

最近同學們都在為大學的面試做準備
但我最近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準備
因為過去也沒有相關的面試經驗
不知道我應該要準備甚麼
感到很不知所措
也很沒有方向
學長姊都告訴我說面試很重要
很多人學測成績很高
卻因為面試成績太低而被刷掉
要是學測成績沒有那麼理想的話
一定要靠面試翻身
我就是學測沒有考好的那個人
所以面試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我很想要考上財金相關學系

想問問看各位前輩們
大學面試該如何準備?要準備哪些東西?
有沒有什麼是大學教授會特別在意的點呢?

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575
回答 7

Hi 同學好,
我先提供10題面試基本題給你參考
剩下的觀念跟注意事項,全部都整理好在這個精華懶人包中了,歡迎參閱
大學面試搶分攻略PDF下載

1. 自我介紹
請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為什麼適合讀OO系
回答小提示:建立第一印象,自我介紹三項符合校系要求的能力特質

2. 校系掌握
請說明OO系的課程內容,以及你感興趣的領域相關課程
回答小提示:說明你對校系課程的了解狀況,清楚表達自己的學習目標
 
3. 時事議題
最近有甚麼時事議題與OO系有關?對此議題你有何看法?
回答小提示:說明你會關注與OO系相關的時事議題,如何投入時間了解與研究
 
4. 生涯發展
未來希望從事哪方面的工作?為什麼?你將如何培養競爭力?
回答小提示:分享你未來的生涯發展方向,並說明如何在大學培養職涯競爭力
 
5. 個人提問
你對我們學校或科系,有任何想法或問題嗎?
回答小提示:展現你對就讀OO系的企圖心與好奇心,把握機會補充說明不足資訊

6. 你覺得讀此科系需要修什麼課程?包括哪些能力?
7. 如何說服教授讓你就讀本系?請用三個理由說明本系為什麼非錄取你不可。
8. 影響你最深的一件事是什麼?為什麼?這件事對你的人生有何影響?你最感動的事?
9. 你為什麼要選擇本校本系?
10. 你對本校、本系的瞭解?畢業後出路?

另外面試財經學系,不外乎幾個重點:
了解這個科系在學什麼、畢業出路、為什麼想讀、以及最近的財經時事
並且預先設想你自己的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如果你是教授,會對哪些問題深加細問。

同時也建議可以自問自答,並把自己的回答錄影起來,是否能夠眼神堅定、回答得清楚,都能透過一次次的回顧,逐漸優化面試表現。

最後祝福你面試順利拉~
> 歡迎追蹤104高中生IG,上面也有很多面試相關貼文❤
> 大學面試搶分攻略PDF

6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大學面試的準備,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功。首先,要對自己報考的學系有所了解,並且準備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其次,要對自己的履歷和自我介紹進行充分的準備,並且做好思考和表達的練習。此外,面試時的形象也非常重要,要穿著得體、整潔,注意舉止禮儀。

對於教授在面試時會特別關注的點,通常包括:對該學科的熱愛程度、未來的職業發展規劃、學術能力和成就、實踐經驗和社會責任感等。因此,你需要在這些方面進行充分的準備和展現自己的特點和優勢,以贏得教授的認可和青睞。最後,希望你能夠保持冷靜和自信,把握機會展現自己的潛力和才華。

假設你要面試三間學校,這三間學校的面試資料請分開準備,為每一間的面試「客製化」回答的內容,記得,越用心上壘率就越高!

4人拍手・
1人肯定

Hi,
首先先恭喜你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獲得校系的面試門票;面試是雙方了解的一個重要過程,第一次嘗試難免會緊張與沒有方向,這邊提供幾個資源,希望能協助你備戰面試,也祝福你能順利錄取想要的校系!

大學面試攻略(上):掌握5大面試必考題
大學面試攻略(下):服裝怎麼穿、團體面試求表現?帶你用細節決勝負!
108課綱第一屆學長姐,準備面試經驗分享

4人拍手・
2人肯定

同學你好,你有幾間學校進入第二階段呢??
這個時間應該傳好學習檔案、等待1~2週後預備到大學面試
你目前還有待在學校嗎?? 或已經向學校請長假了呢??
你有參加學校辦理的*模擬面試*嗎?? 或在學校時向學校老師約時間,幫助你多練習面試考題,讓你更熟悉場景??
你們學校輔導室(處)有整理面試考古題嗎??
應該有些高中會幫同學在學校網頁或雲端硬碟收集、整理你們需要的考題及學長姐經驗
桃園區高中職有整理面試考古題公開資料: https://tyc1.fdhs.tyc.edu.tw/tyc1/interview_search.php
累積滿多年學長姐從各校面試後回饋的考古題資源
在Google也能搜尋到滿多高中職建構的面試、審查資料網頁,這幾天能花時間好好找尋呢!!

2人拍手・
1人肯定

同學您好,首先先跟你說一句「放輕鬆~」
事實上全台高中生80%都沒面試過,所以不必過於緊張:)
至於面試技巧以下分享幾個個人經驗:
1.熟讀自己的學習歷程&備審資料。
2.財金系重視數字,所以能量化的事情盡可能量化,避免過多的單純形容詞表述。
3.清晰的條列個人的三大指標:能力、專業、特質。
4.一定要準備1分鐘/3分鐘版本自我介紹;如果是面試頂大中字輩建議多準備英文自我介紹。
5.近期可以了解一下財金相關趨勢時事,並找幾個自己感興趣的議題,簡單記錄並嘗試深入了解。

最後,真誠才是王道,對自己的事情勿過度誇大,清楚表達自己做過哪些事,然後從中學到什麼能力,而這個能力又為何是教授要錄取你的理由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大學面試該如何準備?要準備哪些東西?
✍🏻 首先針對大學面試準備的注意細節,進行簡單的說明

1. 學校和學系瞭解:
✍🏻 仔細研究申請的學校和學系,包括其教學風格、課程結構、特色和學術要求。這樣可以讓您更好地了解您所申請的學校,並能夠在面試中表達您對該學校的興趣和適應能力。

2. 個人簡歷和自我介紹:
✍🏻 準備一份清晰、有結構的個人簡歷,強調您的學術成就、興趣愛好和任何相關的經驗。同時,練習自我介紹,包括您的名字、背景、興趣和未來的目標。這樣可以讓您在面試中清楚地展示自己的優勢和獨特之處。

3. 應對常見問題:
✍🏻 預先準備一些常見的面試問題,例如您的長處和短處、遇到的挑戰和如何克服等。思考並準備相應的回答,以展示您的反思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 展示對學科的熱情:
✍🏻 如果您申請的是財金相關學系,了解並研究該學科的最新趨勢、挑戰和重要性。在面試中展示您對這個學科的熱情和動機,以及您希望如何應用所學知識。

② 有沒有什麼是大學教授會特別在意的點呢?
✍🏻 大學面試時,教授們可能特別關注以下幾個點:

1. 學術成就和潛力:
✍🏻 教授們會評估您的學術能力和潛力,包括學科知識的掌握程度、學術成績、研究或專題項目等。他們可能會問及您的學科知識、研究興趣和學術目標。

2. 學習態度和自主學習能力:
✍🏻 教授們希望看到您對學習的熱情和自主學習的能力。他們可能會詢問您的學習方式、閱讀習慣、如何處理學業壓力等問題。

3. 解決問題和批判性思維能力:
✍🏻 教授們關注學生的解決問題和批判性思維能力,希望看到您能夠適應和應對學術或現實生活中的挑戰。他們可能會提問與學科相關的問題,測試您的邏輯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

4. 人際交往和溝通能力:
✍🏻 教授們會觀察您的人際交往和溝通能力,包括與面試官的互動、表達思想的清晰度和口頭表達能力。他們可能會詢問您的團隊合作經驗、演講或表達觀點的機會。

5. 對該學校或學系的興趣和適應能力:
✍🏻 教授們想知道您對申請學校或學系的了解程度,以及您對該學校的興趣和適應能力。他們可能會問及您為何選擇該學校或學系,以及如何適應新環境和學術挑戰。

③ 我就是學測沒有考好的那個人,所以面試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很想要考上財金相關學系
✍🏻 從您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您目前的焦慮及擔心,但雖然前面提到了很多知識及注意事項,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演練,在面試經驗不多的情況下,對於實戰的演練就更加的重要,建議您可以透過【104履歷健檢-模擬視訊面試】的功能,請需求職位的專業前輩協助指出您面試中的小缺點,又或是可以改善回覆內容的注意事項,對您來說都是很實際的方法,建議您可以多加利用。
104 履歷健檢-模擬視訊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供幾個面向去準備
1.為何想讀這科系及這四年來的學程規劃
2.個人的個性、興趣與想就讀科系的連結關係
3.最末 把學校的教學理念是否與個人未來發展能夠產生共鳴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