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1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大學團體面試要怎麼突顯自己?

即將要迎接升學的面試階段了
因為過去沒有甚麼面試的經驗
學校的模擬面試也都是一對一的
有點擔心要是到時候是團體面試該怎麼應對
我本身就是那種比較內向的性格
一對一就已經讓我夠緊張了
只要想到要跟其他面試者同事面試我就焦慮到不行
不知道像我這樣的性格該怎麼在團體面試中脫穎而出
要是教授不是一個一個問
而是用搶答的方式
對我來說一定超吃虧
想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準備團體面試的方法?
另外還有沒有甚麼能夠讓自己在團體面試中脫穎而出的方式呢?
麻煩大家解答了
謝謝

回答 5觀看 1645
回答 5

您好
提供一些建議給您參考

面試前準備
服裝選擇上以「簡單、乾淨、整齊」三個要點為主,不要穿得過於誇張或艷麗,要有學生的本分在。建議的安全穿搭為:白襯衫、西裝褲(裙)、皮鞋或包鞋,也可搭配西裝外套。女生若想彌補身高不足,可穿一點有跟的鞋但不宜過高,盡量不要超過3公分。

面試的第一題十之八九離不開自我介紹,在其他面試場合用到的機率也很高,所以事先練習有備無患。先準備3~5分鐘的自我介紹,並且把重要的內容放在前面,這樣若教授只要2分鐘的自我介紹,你也還能及時調整內容,縮短篇幅。特定科系(如:外語系)則需準備英文自我介紹。

基本題型如:為什麼想就讀本科系、讀書計劃、人生規劃、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等,這些題目都要事先準備,心裡有個底被問到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另外,可以在額外準備2~3個說服教授錄取你的理由,及準備1~2個問題問教授,在對方詢問你是否有問題時可提出。也可以找老師或親友幫忙做沙盤推演,事先模擬演練,也能降低當場緊張程度。
除了將自己的基本方面準備好之外,也一定要針對所面試的學系做功課。比如:系上有什麼課程,自己對哪些課程有興趣,以及此校系的相關背景資料,到系所網站看看教授及老師的照片與專長領域,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另外,蒐集相關領域近期的重要新聞、文章,並且熟悉自己的自傳,這些都有可能成為考題。若有認識相關學系的學長姊可向他們請教,聊聊天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收穫。

面試時
最好提早半小時到,整理好心情及思緒,多餘的時間將事前做好的準備資料再拿出來複習一遍。進門前先敲門,注意要面帶微笑,像教授及老師們問好,坐姿端正但勿過於緊繃。講話清楚、語氣誠懇,切忌說謊或不懂裝懂,誠實為上策,任何問題都盡量答好答滿。若不幸遇到團體面試,可以先傾聽並趕快在腦海中組織自己的答案。若不幸是第一個回答的人,可用重述問題或備用開頭為自己爭取一點思考的時間。舉例說明: 對於剛剛所提到的關於....、我認為....
面試結束要離開時感謝教授並將門帶上,這些屬於基本禮儀的範疇,也可事先演練,請親友提醒你哪裡需改善。

以上重點都做好充足的準備後,就帶著自信去參加甄選面試吧,記得以平常心面對。不論如何,全力以赴就好!

以上 祝福您面試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越緊張 就越容易出錯

所以你要先練習 放鬆

試著把常被提出的問題 了解一次

在家先做回覆的練習

回答的語氣 一定要平穩 有條有理

當正式面試時 不管是不是第一個回答問題的

都要平心靜氣 態度沉穩的回答

保持笑容 讓人覺得 不慌不忙

有禮貌 且具體性的回答每一個問題

這樣基本上 表現就算過關了~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請參考

我想每個人都會經歷跟您一樣的階段,我提供個人過往經驗給您參考
1- 做足功課與準備。首先了解一下這樣的面試多久,有多少人同時參加,面試主管有多少人,應該可以找到相關資訊說類似的面試會問什麼樣的問題,有這些充足資訊後就去進行準備跟練習,多練習就會有自信,講出來的話就會比較有條理,也不會讓人覺得您緊張,而且就我的經驗,只要一開始講得順,自然就不會緊張而且會更有信心,之後就會表現得很好。
2- 第一眼印象,服裝還是要留意,穿起來要合身,看起來有精神,簡單俐落清潔這些都是基本要素,如果很正式要穿皮鞋,記得要看起來有整理過。很多面試官會從面試以外的小細節進行觀察。
3- 不用搶快,但要答好。如果要用搶答的,只要記得每一題您都有回答出自己的看法就可以,不一定搶第一的就一定比較高分,不過如果那題是您很有保握的,倒是可以第一個答,除了給您自己信心外,也可以趁機觀察別人的答題方式跟技巧,從中進行學習。而且正常一開始大家都會扭扭捏捏或者觀察誰要搶答,這個時候如果可以積極搶攻也是一種策略。記得答題就是講重點,簡潔清晰有條理,內容扎實有深度,知道自己說什麼,因為很多人在這個時候都只是為了搶答而答,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4- 沒有說比較內向的人在這樣的場合就表現不好,我也是相對比較內向的人,但答題與應對跟舉手這些跟內外向比較沒關,反而是跟臨場反應或準備程度有關,會講的人先天確實有優勢,但面試不是比誰講的久講得多誰就贏,關鍵還是您這個人當下所給人的感覺,講話的語氣,感覺,內容,自信程度等,這個才是可以勝出的關鍵。
5- 抱持著學習跟觀察的態度參加每一場面試,得失心不要太高的情況下反而表現會比較好。可以透過面試去了解每個人怎麼回答的方式技巧,用人主管怎麼提問,為什麼他們想了解這些內容等,如果您慢慢學到精華,您的能力就會往上提升一階。
6- 如果有時間或機會,記得也有在最後提問面試官,也可以讓他們覺得您很積極主動甚至做好準備。

以上經驗提供參考
謝謝

我不是入學需要面試年代的人,無法給您建議。

嗨 同學 首先恭喜你經歷了學測、填寫志願,準備資料,到現在要去面試了!
關於面試,想提供你一些小建議:
1. 不遲到(提早到、熟悉路線讓自己更適應環境!)
2. 服裝簡單整齊即可(奇裝異服、涼拖鞋、過度成熟通通NG)
3. 展現自信與真誠(認真聆聽教授的問題)
4. 創造亮點(可以是邏輯清晰、獨到見解或是你做了很多功課,對科系十分瞭解等)

祝你順利面試~
以上都做到了,代表你已經做到120分了,請給自己一點鼓勵!!

*以上資訊摘錄:大學面試必備基本題!留下好印象5個必知:創造你的獨特亮點( https://blog.104.com.tw/college-interview-preparation-basic/)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