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對工作選擇感到迷惘,如何在工作與生活品質之間選擇?

今年30歲,大學畢業後在醫學中心的精神科病房擔任護理師,本身對於精神醫療和心理衛生的領域有興趣,但工作五年期間,由於長期輪班導致身體狀況變差,加上期望自己能繼續進修(豐富專業知識、增加未來職業選擇多元性),所以離職後便返回校園就讀國立護理研究所(精神衛生相關領域),今天7月已畢業。

畢業後,對於職業的選擇感到迷惘,一是不太想回到醫院繼續輪班工作,但矛盾的是,我認為若不回到醫院體系,自己的碩士學歷似乎難以發揮幫助; 
原本唸研究所是希望將來有資格從事教學或行政相關,但實際接觸過後,發現工作內容不如我想像這般,因此暫不考慮。

目前自己似乎已陷入二擇一的階段,雖然對於醫院的工作並不排斥,但實在很擔心輪班後身體不好; 但若選擇不輪班的工作,又覺得薪資和未來發展機會較少,覺得很苦惱.

回答 5觀看 2484
回答 5

看到您的經歷我感觸很深或許也可以提供您做個參考

前半段我的經歷跟您雷同,畢業後在醫學中心急診工作一陣子
當時覺得我一輩子都會走護理,我未來也想繼續在醫院升遷
所以就到陽明進修臨床護理研究所,想說早晚都要念的

我在這邊跟您走上分歧,我發現我能做的事情太多了
念研究所期間我在線上學習平台學過程式設計、管理,當然都是皮毛
而同時也突然多了很多時間讓我去拿以前都沒機會拿的證照
接觸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例如工安、職業衛生、醫療新創、院外救護
甚至我的碩論寫的就是跨職安領域的題目

我也在領英、104上觀摩前輩的履歷跟經歷,發現自己不足的太多了
因為護理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一個醫療從業人員,
所以小到基本office到大到管理品管,更甚一般職場生態對醫院剛出來的護理師而言根本像進入另一個叢林。
看到很多優秀的護理前輩後發現自己要學得太多了就趁著研究所兩年好好砥礪自己。後半段就老生常談了,我待過私人企業、公部門、大學教職...等甚至還經營了一個自己的網路小IP

前半段故事說完了,針對你的問題
我的結論是雖然不在醫院執業,但碩士帶給你的只要
遠超過學位本身的價值這就足夠了。如他給你更開闊的視野
以及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影響了你看待世界的態度。
當然對我在求職實際面上因為這個學位,所以即使不是本科
也會因此有了一些機會。

其次以我的例子,離開了醫院我們能做的事情也很多,
但因為缺乏部分相關技能你很難一開始就拿到高薪,
所以這過程仍然要不斷鞭策自己前進當然回不回醫院
仍然是個人選擇,如果很迷茫我建議您個方向

醫院很單純我想您也很了解那是不是你想要的我就不多說了
不輪班的工作您可以先花一點時間利用104的工具
對不同的職業、產業做個了解

https://guide.104.com.tw/wow/?utm_source=104PC&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utm_source=104PC&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

https://guide.104.com.tw/?utm_source=pc&utm_medium=main_hotkeyword

其次您可以花點時間釐清自己想要的優先順序,
1.生活品質、2.工作成就、3.薪水多寡、4.離家遠近、5.工作型態
......等等

互相比對之下您應該很快就會有答案了,但做起來一定不容易
真的不行或者不清楚也可以到履歷診療室尋求不同產業的先進幫忙!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utm_source=104&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ac_sso_reject=1

或者您真的有想找我談談也可以到FB搜尋護理師叔叔(抱歉打個廣告)
以上都是免費的資源跟服務。祝福你能早日脫離求職撞牆期!祝福您順心

4人拍手・
3人肯定

或先放下薪資想法,到醫療相關產業,跟你專業有沾上邊的試試,一兩年後,再看看,因為醫院應該是都回得來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身體健康為最重要,如果擔心輪班,那麼可以考慮做其他需要護理師證照的工作,安養、長照、職護....因為你轉其他行業,護理師證照及過去經驗等於沒有用了!甚至可以往藥廠、生技發展也是不錯選擇!

請去看看人力銀行上面跟護理師相關的工作內容?需要那些技能等等....
因為人力銀行刊登的職稱的工作內容,是我們人資根據公司用人單位主管所開出的用人條件去刊登的,我們會看求職者履歷及自傳中所寫的內容,跟我們所刊登的職缺內容去作比對,符合比例高的,我們才會邀約面試,所以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那被邀約面試的機會是少的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30歲還有大好人生和眾多的職涯選擇,不要輕易地畫地自限喔!純粹單就護理來說,企業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研究計劃案的研究護理師、社區日照長照護理師,都有應用您專長的市場需求,所以不會只有醫院才能讓您的專業發光發熱喔!
薪資方面,轉職剛開始確實常無法跟醫院輪班相比,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更多職涯、人生的選擇權。所以我會建議您找個時間靜下心來,好好研究各個選項的優缺點(絕對不只有二選一的選項)、盤點現階段您最重視不可割捨的必要條件是什麼、可以暫時先割捨或轉為次要需求的條件有什麼?請在充分休息、頭腦清醒、不受外界干擾的情境下思考,然後跟隨自己心裡那個直覺想望做出選擇。就算之後可能會稍微懷疑自己,但其實長遠來看,沒有完全無用的工作經歷,有試過有努力過就有收獲!人生,永遠都有選擇的。

3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還是護理師,可能就必須要輪班。
1.可以了解一下醫療體系裡,有哪些不需要輪班的職務?這類職務需要哪一些專業?與自己的專業有哪些有交集?
2.無論是否輪班,可以給自己促進健康的調整,比如說:健康飲食與運動習慣。
3.一般企業到一定的規模有廠護的需求,有的公司人資與護理師在同一部門,所以還有人力資源部相關職缺可以參考。
4.其他工作如藥廠、生醫...需要更深入地去了解您所曾經修習那些課程,和工作上有那些經歷,去萃取出可移轉的技能,在和目標工作去做人境適配的媒合。
如有意願,可以約時間做更深入的討論。

https://bit.ly/3BXSLSI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