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鉦文2020/9/22

個人英文家教 家教

31-35歲

試用期失敗多次、空窗太長、無法適應企業文化,如何面試新工作?

您好 我是工業工程畢業,大樓保全工作1年半後,至資資策會轉職程式開發。
已經花費2年以上,即是半年資策會學習手機App->半年找到工作但是試用期未過->再半年去資策會學RWD網頁開發->找到工作但是試用期未過至今。
目前想從新整理挫敗思緒,回保全業工作,調整心態。

我過去IT錄取過的工作有:手機直播平台開發、博弈產業、傳產工業IT部門的MIS兼程式開發。接觸過並且能開發出作品的語言有:Java、PHP、javascript、C#。

至今已經有3次找到工作但是試用期3個月或僅僅1個月,便被辭退。
深感挫折,因為過去大學畢業,從未有過至正規公司工作經驗,即便有能力獨立開發程式。但是卻不懂得如何在錄取後力求表現避免失敗,展現好態度,也有點不太適應公司上下級文化與同事之間社交。

同時個人自知失敗原因除了抗壓力薄弱,溝通能力欠佳之外,雖然已經有豐富的開發經驗,但是我過去只重實作,不重視學術理論,因此錄用後常常被問倒,回答不夠專業流利,而被公司質疑能力。

過去都是利用在資策會教室內,向有需求廠商直接展示開發成過,並且直接錄取,因此未有足夠的面談筆試經驗。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再出發找程式開發工作,最怕被問及,為何試用期失敗或者空窗期過長都在做甚麼,為何需要去到兩次資策會等等。這些問題對我來說很難回答
畢竟我感覺自己面對的問題,已經不只是程式開發上的問題了。

回答 4觀看 2306
回答 4

職場競爭力包括硬技能與軟實力,兩者都要相輔相成,才能穩定的發展!

您已經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進修程式語言,如果輕言放棄,實在很可惜!畢竟這是現在職場上很缺乏的技能!

您可以虛心請教曾經試用失敗的公司,了解詳細的原因,再思考如何改善!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充份展現自我的優勢,降低缺失,這是大家都要學習及成長的挑戰!

工作態度與溝通很重要,專業可以靠時間來補強,但是應對進退、與人互動,卻是職場上最重要的特質!

請不要放棄您的所學及進入企業的機會,只要有心突破限制,一定可以愈來愈進步!

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雖然已經有豐富的開發經驗]
基本上有豐富經驗,那機會就會在。

建議
1.持續練兵
a.參加各種FB/實體開發社團,煉技術也廣結善緣
B.報名各種駭客松,累積credit+人脈

2.持續面試,台灣130萬家企業,從失敗中問題分析,總是能收斂到解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相關建議如下。

1. 至今已經有3次找到工作但是試用期3個月或僅僅1個月,便被辭退。
這部分已經是很大的警訊,如果後續還是希望朝公司發展,那您真正要先解決的問題是,找到無法通過試用期的主要原因。雖然您有舉了許多例子,但還是會建議您去詢問前公司的主管或同事們,了解他們真正覺得您需要加強的項目是什麼,避免您花了很多時間改善,卻沒改到真正原因,這是很可惜的。

2. 同時個人自知失敗原因除了抗壓力薄弱,溝通能力欠佳之外,有點不太適應公司上下級文化與同事之間社交
而如第一點所提,若您經過詢問了解後,確認問題原因就如同您所提到的項目,因為這已經算是較複雜的問題,無法透過幾次問題的網路回覆,或是給予方向就能改善這麼簡單,會建議您找到一位信任的前輩、好友,甚至是透過履歷診療室的資深前輩,就像醫生問診一樣,透過一對一深度的直接溝通,才能與您共同找出這些問題的根本改善方法,讓您可以順利度過這些考驗。

3. 試用期失敗或者空窗期過長都在做甚麼,為何需要去到兩次資策會等等。這些問題對我來說很難回答
就如同上述所提到的,當您透過一對一的深度溝通後,了解自己的根本問題原因,而且知道如何去改善克服,因為您具有豐富的開發經驗,只要於面試時誠實回覆您的問題狀況,並說明您的改善動作及顯示您的改善成果,相信公司還是會願意給您機會,去重用您的開發能力。

4. 另外如果經了解自身問題後,發現改善的難度很高,可能在短時間無法順利完成,因為您具有豐富的開發經驗,也會建議您可以透過"104外包網",找尋"程式設計類"的外包工作,短時間還是可以有個收入,也能作為一個工作方向,或許也是個適合您的工作類型。
https://case.104.com.tw/postcase_list.cfm?cfrom=b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改善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順利克服適應的難題,一起融入大家之中。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依你的描述,幾個問題:
(1) 在你工業工程系畢業,為何未走品質工程或是工廠流程管制?
(2)在資策會的課程是以應用為主,也就是在application layer;請問你是不是做應用開發?還是具備source code底層開發能力 ? 因爲這關係到你所描述的“一問就倒”
(3)在職涯發展過程中,要堅持自己的專業,因爲轉為其他工作只是當過渡期,還是也當作一個工作的觀念及態度 ? 這自然會被質疑你的專業背景!

建議你審視下你在所謂程式開發的專業認知上是否有不足?另一個就是在邏輯處理判斷上是否欠缺 ? 因爲不管是程式開發或表達能力上,都需要有強的邏輯思考能力,你可以上網study。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