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公司要求上班要自備筆電

我是去年的應屆畢業生,年後才開始找正職工作。本身大學是唸設計相關的科系,還蠻喜歡的,所以目前找工作的方向以美編設計為主。
最近面試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很多公司都會要求要自備筆電,有的有補助有的沒補助。

其實對於這一點我很驚訝,因為在我原本的觀念裡,公司就是需要員工的技術與能力,所以理應為員工準備上班的工具及器材,比方說筆電或是基本的辦公用品,我以為筆電是很基本的配備,沒想到很多公司都要求員工要自備,那這樣不就等於算是轉嫁成本,之後電腦維修或耗損也都要員工自己承擔…..

近期有面試上一間蠻喜歡的新創公司,在面試時主管也是挑明員工要自備筆電上班,且沒提供補助,薪水30k,因為我家裡的筆電已經很老舊了,等於我想要這份工作的話我要先自掏腰包大概一個月的薪水先幫自己提升裝備…..

不曉得這種自備電腦的要求是不是常態?會建議去需要自備電腦的公司嗎?公司不配電腦給員工是想省錢凹員工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3848
回答 5

一般不會要求新人自備筆電,你的觀念是正確的,公司理應有提供上班所必需工具及器材之義務,比較有可能是因為新創公司,想節省成本,更甚者可能營運上有問題。
即便要個人準備也會提供合理補助方案,完全沒補助就更少了。
這類需要自備器具且沒補助的企業,個人是不會考慮的,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 應屆畢業生,大學是唸設計相關的科系,還蠻喜歡的,找工作的方向以美編設計為主。 很多公司都會要求要自備筆電,有的有補助有的沒補助。 因為在我原本的觀念裡,公司就是需要員工的技術與能力,所以理應為員工準備上班的工具及器材。
2 自備筆電上班,我很驚訝,您是新鮮人,我就不多說了,這對新創公司算常態,新創能省則省,還好吧。
3 上班公司的考量,自備筆電不會納入,要考量的是專長的建立、公司在產業的定位、公司在產業的競爭力,這個新鮮人看不到的,才是重點。別在提筆電自備。
4 會建議去需要自備電腦的公司嗎,好公司買筆電買桌電都去,公司不配電腦給員工是想省錢凹員工嗎,也是也不是,員工是新鮮人,三個月後,在嗎。
5 祝福您。

總體來說一般除了行政人員,因為文書處理操作的需要,公司會配備性能普通的桌機。至於筆電,沒有哪一家公司一定必須提供。如果是設計的用途,自己一定更知道要什麼規格,選購一台符合自己需求的配備,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自備筆電這件事,我在工作中,從來沒有遇見過,一般稍具規模的公司,都會考慮到資安的風險,不會讓員工各自買不同型號的筆電,然後再養一個資訊人員,每天解電腦間軟硬體相衝突的問題,這樣其實更損害公司的效率,而這可能是新創公司老闆未能想到的問題。

建議您在求職時避免加入要自備筆電的公司,畢竟,公司考慮的不週全,對新鮮人的職場認知,其實是一種傷害,也會讓您以後在工作中,為了求快,忽略掉許多應該考慮的細節。

1人拍手・

Q1.您的問題起因於需要自掏腰包買筆電,對吧。
A1.勞方出來工作賺錢也有相對的成本,好比自備汽機車、交通費與通勤時間成本,至於自備筆電也見怪不怪,如果真的在意心中過不去,那就別去就好。
Q2.公司不配電腦給員工是想省錢凹員工嗎?
A2.轉個念,我要在公司達到一定地位,讓公司提供我高薪、交通工具、助理,換您凹公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