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 資訊組長

31-35歲

念碩士的意義? (設計相關)

各位前輩好 我是HAPPY
1. 年齡:近30歲
2. 工作年資:7年
3. 畢業於北商 資管
4. 工作經歷:行政2年,業務3年,客服1年
5. 目前狀態:在職中
6. 請教前輩問題關於未來方向:請問前輩說明設計碩士學些什麼?以及出路?
7. 補充訊息或其他想法:從小就蠻明確自己喜歡畫畫,不是畫得多好,但就是能進入讓自己安靜的心流而喜歡,因為成績能念到北商,被媽媽影響而讀了好找工作的學校與科系,現在工作很不錯且穩定。近30歲,存款約50萬,想要去重拾自己興趣,也希望用興趣用熱情去工作。 設計相關在求學時進修考到廣告丙級與圖文丙級,也有靠簡報排版影片剪輯賺一些外快,曾經有想從設計助理開始,但設計助理的薪水比我行政職少了8000元...最後還是選了行政職。想說是不是念個設計碩士就能從一個正常一點薪水開始。

設計相關的碩士 可以練到基本功嗎? 或是真的是研究與寫論文而已嗎?
設計美術相關碩士需要投入多少時間與金錢 出來的薪水可以到多少呢?
國內學校私立碩士會有影響求職嗎? (家裡附近只有一間私立後段大學)

謝謝

回答 5觀看 6374
回答 5

謝謝你的提問。

Happy是一個看了就很快樂的字啊。😊
首先我覺得你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順從家長的建議,而且已經有一筆存款,更在此時認真檢視自己的工作與興趣。

設計相關的碩士,會練到基本功嗎? --> 我想,基本功如果是在碩士學到的,那這個錢也花得太冤枉了。會不會某些職訓單位的設計相關課程,更能讓你學到你所謂的基本功? 有沒有考慮一邊工作,一邊利用周末去進修呢?

另外,設計的分類也是多元廣泛的,你想要學習可以當飯吃的設計,是屬於哪個方向,這也是你要去了解的。影像還是平面數位還是網站UI...就都很不相同。

你目前就職中,已經有7年的工作經驗,對於設計也有涉略 (求學時進修考到廣告丙級與圖文丙級,也有靠簡報排版影片剪輯賺一些外快),但是可能你自己也顧慮到非本設計科系相關,才會在找工作時,會從 "設計助理" 的職缺找起。所以薪資相對跟現職差很大。如果你有進修,期間透過接案,來歷練自己的功夫。(這你之前也做過了唷),是不是會對自己找 "設計人員,(非助理)" 這類的工作職等更有信心,也比較有機會拉近薪水的差距呢?

當然你還是可以去理解就讀設計碩士時,需要的大學科系條件,看看自己是否符合,需要的費用應該在學校網站上也查得到。把投入成本+時間做個計算,或許也可以從中看到一些答案。

無論你做了什麼決定,都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Happy,您好:
就您的描述,相信您具備了某些程度的美術能力與興趣,很欣賞您說畫畫可以讓自己進入心流狀態,光是這樣對您的身心就很有療癒的功能了~以未來退休年限的往後遞延,以及AI科技等所帶來的趨勢變革,準備好自己的另一個興趣專長是必要的,且斜槓就是未來所需具備的職場樣貌,因此若能找出自己的興趣,並投資學習的成本,也是一種增加能力的方式,對本身的個人競爭力來說,應該是非常正向且有助益的。

另外,若要讀研究所還是得要設定自己想往設計的哪個方向走,這部分可能要先收集相關資料,知道目前的設計趨勢,了解有哪些學校或哪些老師在指導這些方面的研究與方向,可能的話找到相關背景的朋友、前輩詢問,再逐漸形成自己要深入學習的目標,標的明確後就是找到這個方向的老師去學習(當然要考進去),所以,也可能要先做好足夠的功課,看看是否能支持你往前走的力量。

也提供您一個小工具--升學就業地圖,查找看看設計學門裡的系所(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navigation?browser=2&degree=2&mid=23 ),這些系所畢業學長姐都在哪些產業、公司工作,以及從事的職務是否是您有興趣的,從這小工具也可以先稍微了解一下各系所間可能的不同之處,再去與各系所辦公室或相關社群提問您想要釐清的方向,相信一定可以逐步完成您的夢想~
祝福您~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設計相關的碩士可以練到基本功嗎?
那要看你認定的基本功是什麼喔...
碩士的基本功是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把你的能利用論述的方式呈現,設計類的就是背後的相關學科。當然不同於大學的基本技能訓練,或者純理論的訓練。所以,如果你只看表面,確實只是寫論文及所需要的研究而已,但骨子裡是層次更高的境界。

2.設計美術相關碩士需要投入多少時間與金錢,出來的薪水可以到多少呢?
通常是,碩士與薪水沒有正相關性。

3.私立碩士會有影響求職嗎?
國立的都一堆碩士滿街跑了,而且洗學歷的都嘛要洗國立的(咦?),而且國立的還在比北中南的呢。那私立的除非很優秀,否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設計類的呢,我想國立私立先撇一邊,還是先看作品合不合公司喜愛吧。

2人拍手・

只要是真心愛的正當興趣,都值得試過一次

我本人有設計碩士的學位, 如果是想學技術, 那碩士不會是好的選擇, 不如去上技職類的課程更實在, 台灣的設計碩士是要寫論文的, 不像國外可以選擇交作品的碩士, 況且設計是以作品為導向而非學位, 多唸個碩士的起薪多不了多少的, 至於公私立的差別不大, 我建議您可以去上推廣教育的技職課程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