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在職場上學習速度較慢 該如何改變自己會比較呢?

去年畢業後,因為疫情關係而沒再投入原本所學的美容業工作,而是去半導體產業上班
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直到現在也在職五個月了
工作上也開始半獨立,每次在遇到工作上的問題
都會詢問前輩該如何做,也會勤勞的做筆記記起來
但…有時候會不斷的反覆詢問類似的問題
而前輩會對我感到很頭疼…
即使下班或是放假,我也會拿起筆記不斷地複習
但突然一個緊急狀況就會沒辦法變通….
請問該如何調整自己呢?

回答 8觀看 1374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每次在遇到工作上的問題,都會詢問前輩該如何做,也會勤勞的做筆記記起來,但…有時候會不斷的反覆詢問類似的問題
✍🏻 因為資訊有點不足,所以不確定方向是否正確,但因為以前我自己也有發生過類似的問題,所以提供給您做為參考。之前會發生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我把每一個問題都當作是一個全新獨立的問題,就像是A"、BA、CB、AA、B+、A+、C-、CC、A-、AA等,所以就算是寫了很多筆記,但只要再發生個AB,就算是跟之前問題很接近,我依然還是會覺得很混亂慌張,或許這部分跟您是接近的。

✍🏻 後來我就改變了做法,既然上面這些都有個A,代表一定有些共通性在,重點是要【掌握住主體】的作法,後續就是一些衍伸不同的變化(A主體:AA、AB、A+、A"、A-)、(B主體:BA、B+)、(C主體:CB、CC、C-),這樣不僅在記筆記上會比較容易,也才不會因為持續加入新的東西,而讓自己更混亂。

② 即使下班或是放假,我也會拿起筆記不斷地複習,但突然一個緊急狀況就會沒辦法變通….
✍🏻 下班後的複習是很好的態度,但就如同第一點提的,如果您都是獨立去複習問題,一方面效率差很難記住,另一方面也很難掌握突發的問題。但如果您有透過主體的方式去整理筆記,您還可以從A-的處理方式,去模擬思考發生B-時該怎麼做,甚至在問題未發生前就可以跟前輩討論確認,這樣不僅可以做到提前預防,您做筆記複習時也能夠更加成長,是比較好的筆記方式。

③ 職場上學習速度較慢 該如何改變自己會比較呢?
✍🏻 在職場這10幾年的時間中,有看過很多認真努力的夥伴,但因為沒有掌握住好的努力方法,造成無法達到想要的成效,甚至還被冠上【瞎忙】的臭名,對於那些真心想要努力的人來說,無疑是讓人感到很痛苦的。但很高興您願意到【職涯診所】進行求助,就算我給予的回覆與您需求不同,但這裡有很多不同行業的專業前輩,相信您一定也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7人拍手・
5人肯定

1. 去半導體產業上班,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直到現在也在職五個月了,工作上也開始半獨立,每次在遇到工作上的問題,都會詢問前輩該如何做,也會勤勞的做筆記記起來。
2. 您是屬於有事緊張型,沒事也擔心型,這兩種狀況組合就會產生突然一個緊急狀況就會沒辦法變通。
3. 其實您已工作五個月了,操作技術也逐漸熟練,此階段需要的是身體肌肉的記憶,讓肌肉記憶自然帶著身體作業,而不是透過大腦下指令。
4. 大腦會因為緊張而指令出錯,造成沒辦法變通,但肌肉記憶會順著已有的操作模式,自然帶過。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已經到職五個月,我先預設你已經遇到大部分的問題了,也就是已有相對應的方法,但由於你已經太習慣遇到問題就問前輩,腦袋已形成一個遇到問題就問人的迴路;下次遇到問題,先問自己,翻翻筆記,給自己一個思考的時間,如果真的沒有信心解決,拿出A,B兩種以上的方法請示。

如此一般的練習,下次遇到緊急狀況就會有足夠的應變措施,隨著時間越來越完善

1人肯定

1. 如果其他同期的同事入行5個月也是像你這樣,那有可能你現在的狀況正常,不用太急。

2. 不見得每個前輩都有耐心教,所以前輩頭疼甚至前輩罵 "怎麼你學這麼多次都不會" 都不見得是你的工作績效絕對不行。但是工作上還是試著儘可能不要煩到前輩。能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

3. 如果別人入行五個月都已經能做到基本的緊急狀況變通,只有你不行,或者你能做到的緊急變通明顯比其他人糟,那就需要檢討。

4. 工作上問問題比較好的方式不是 "請問如何做? " 而是先自己想好解決方式,再去問 "這樣做可以嗎?";如果想不到解決方式,就想想看應該從什麼方向解決。這樣問別人的時候才能內化成自己的經驗。

5. 有可能是你做筆記,複習筆記的心態是 "背誦答案",而沒有去想背後的精神,所以只要碰到不同的緊急狀況,跟筆記寫的不一樣,你就傻住了。學習最後的目標是要自己腦中有建構這套系統如何運作。

6. Work Smart很重要。在工作場合,常常見到很努力但是做法不對的人還是常常挨罵,但這個人要是突然開竅了,工作就會突然變得很簡單。

7. 做不成美容業也是塞翁失馬,至少半導體未來幾年的人力需求都很旺盛。將來有機會等到美容業景氣恢復再考慮吧,不要強求。

8. 你題目好像漏了一個字。

2人拍手・
1人肯定

是類似的問題,還是相同的問題?
如果類似但不相同,是正常的,或許做久了的前輩會覺得這些問題都一樣,但對新人來說,沒有觸類旁通前,所有的問題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你的狀況很正常,多遇到一點問題會學的越快,經驗要靠磨出來,你只好多多練習了。

再來,筆記跟消化吸收是兩件事,儘可能每天早上或是下班前,再把今天遇到的事情重新消化、吸收一遍,確保自己真的是全懂了,而不是只似懂非懂或是懂一半,不確定就趕快問。

再來,教新人是很花時間的,請問只有一個前輩可以請教嗎?多幾個人會好很多,你也不會總是耽誤前輩工作。

加油💪 剛剛開始是正常的,每個人都要走過一遭的菜鳥路。

2人拍手・

您好,
不用急呀,才五個月,只要繼續努力下去,熟能生巧,慢慢就知道變通了,前輩也許經過五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祝福您,加油💪!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提供參考:
從零開始本身就是件辛苦的事,勤勞做筆記能看出您想要做好這份工作,接觸新產業不懂很正常,且為了學習而學習肯定吃力,建議心情先放輕鬆一點,除了請教前輩加複習外,複習熟捻後還需要融會貫通,可利用各種管道去了解產品、流程、作業程序等,才能更進一步。緊急狀況的變通也是需要經驗積累的,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會,此時沒做好沒關係,現在開始遇到類似的狀況就紀錄起來,要練習歸納問題+思考解決,為何此狀況前輩們會這樣處理,和自己平時所學的有何關聯性,在處理時要留意什麼細節等等,多強化思考,培養判斷力,不明白之處就要詢問,把‘抄前輩的筆記內容’最後變成‘自己的筆記本’,慢慢一定會進步的,加油。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問問自己是否已經盡力學習了
是不是
下班後 放假時也多出時間努力學習
上班前 早個3小時起床學習努力

如果你都做到了
就 fk give up it!!
表示沒有遺憾了
講通俗點就是八字不合啦
人生總有一些短版的
不能說你無法改進 只是在有限時間內
無法做到 因為努力上已經極限
剩下就是時間的問題 只是不在接受範圍內

放棄吧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
不要以為放棄很輕鬆愉快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