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職涯該怎麼選擇?轉職或是去國考

最近剛轉到百貨業的行銷企劃工作,跟過去完全不同產業,百貨大都是實體活動要追著檔期跑,嚴重感到不適應!每天都很想離職,才做了三星期就不行,有跟主管聊過他是覺得放棄很可惜,履歷上也可以比較好看一點,而且主管覺沒有做得不好只是沒自信,之前的工作都是小公司,百貨預算多可以接觸到比較多資源,是可以學習的地方,但我現在這年紀做活動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比較困惑的是自己到底還有不要做行銷這份工作?本身不是那麼有創意的人,表達能力也不是很好,過去工作承擔業績發想活動,被老闆咆哮已經被磨到沒有熱情,非常倦怠這個行業,公司說倒就倒也沒保障,33歲的我很迷茫。

剛好身邊的朋友在考公職也有跟他聊過,現在的就業市場很差,公司開的薪水都非常低也沒前景,公務員的工作穩定,考上不用擔心被裁員的問題,但離開書本很久了不知道念不念的下去,想說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考試,查了一些上榜的經驗分享就覺得人生有希望的,家人也是支持的。

我也怕我只是抗壓性不足,想逃避現在的生活,本來有考慮轉職但投遞履歷的過程,發現沒經驗沒人要用,才會想說找份穩定的工作(國考),以免中年失業,周遭朋友這個年紀都事業有成,行銷工作我做的不上不下一點成就都沒有,職涯也規劃的亂七八糟請各位大大們給我一些建議吧。

回答 9觀看 2197
回答 9

您好,這份工作您做了三星期左右,您覺得自己無法勝任很有可能不是能力不足的問題,而是您還不適應環境、還無法上手,而且您有提到您是轉職,不確定您原先轉職的初衷,但我覺得現在放棄有點可惜耶~建議可以再給自己多點時間慢慢學習,至少待3個月漸漸上手後,再來評估這個職務是否是您所想。
公務員的工作相對穩定,但公務員的辛酸血淚也很容易被忽略,若分配到中央部會或一些重點單位,也很常需要加班唷,朋友在新北教育局,旺季的時候天天十點下班不誇張,在高公局的朋友過年、連假還要盯車流量常常不能放假呢~如果抱持著對公務員有不切實際的憧憬到時候您又會面臨像現在一樣的問題。
建議您也別給自己太大壓力,當初想要轉職一定是對這份工作有一些期待,自己的專長也有相符之處,給自己以及這份工作一個機會,再多嘗試、磨合看看吧!

10人拍手・
8人肯定

1. 剛轉到百貨業的行銷企劃工作,百貨大都是實體活動要追著檔期跑,嚴重感到不適應!每天都很想離職,才做了三星期就不行,有跟主管聊過他是覺得放棄很可惜,履歷上也可以比較好看一點,而且主管覺得我沒有做得不好只是沒自信。
2. 現在這年紀做活動真的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33歲正是工作活力旺盛時期,但您被前項工作說倒就倒也沒保障,整的信心全失,先建立百貨公司要倒不是那麼容易。
3. 主管覺得我沒有做得不好只是沒自信,有專業可勝任現行實體活動企劃,就是您的專長夠用,欠缺的只是調整前項工作衝擊,留下的後遺症,百貨工作10沒問題,薪資高於公務員,工作內容有趣可成長,只要調整現在的心態。重回新鮮人入職場,每天都有興趣好奇學習,再一段時間,就重回原本的您。
4. 30歲之前沒想過擔任公務員,33歲不必了,錄取率太低,同時企劃進公務體系,被法條綁死,第二天您就想出來。百貨企劃您的專長您的職涯。轉個念。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覺得您的職涯規劃並沒有亂七八糟,還都保持在相關的軌道之上。
唯一必須要加強的就是「執行」,因為規劃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後面的執行,否則都是空談;對事情執行的方法,對人應對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抗壓性和勇氣等等,都是執行當中必須克服的問題。

建議兩個方向供您參考:
1. 繼續保持在原來的軌道,並加強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執行的方法,這是首選。
2.如果真的做不下去,那就第二備胎計劃參加國考,但是參加國考一定要參加國考專業的補習班,因為裡面有很多萬年考生,而且是專業的考生,所以要把國考當作一個企劃案來執行,機會才會比較大,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所以你是怎麼轉到百貨業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您的問題是在抗壓性, 那我覺得你應該解決這最根本的問題
無論是轉職或是國考, 只要到了職場都有一定的壓力
並不是國考上了工作就很穩定
工作期間的試煉常常突如其來, 檔都檔不住
心態要調整, 工作才會順利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冷靜下來。

光是看你的文字就感覺得出來工作已經讓你覺得人生毀了。

根據你的文字分析,有錯請告知:
好像本來就已經對行銷有倦怠感,因為自認 “不是很有創意”,”表達能力不突出”,但有可能是因為 “過去工作承擔業績發想活動”,壓力巨大,再加上瘋子老闆不斷發火暴衝,所以對行銷工作已經充滿負面觀感。

看起來到現在的百貨業做行銷,似乎不是因為職涯規劃,而是因為前公司倒閉,必須趕快找下一個工作。

現在的主管不覺得你工作表現有問題,但你覺得滿足這份工作的要求壓力山大。而且貌似要加班到深夜,你覺得你33歲已經老了所以肝不夠用。

因為最近的工作不順,就認為周遭朋友這個年紀都事業有成,你自己不上不下一點成就都沒有,職涯也規劃的亂七八糟。至於百貨預算多可以接觸到比較多資源,是可以學習的地方,現在的你大概沒力氣想這些。

然後,因為聽了朋友說公務員的工作穩定,考上不用擔心被裁員的問題,所以動了考公務員的念頭,查了一些上榜的經驗分享就覺得人生有希望的,但是又沒把握,想說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考試。

整篇看下來,感覺你寫文章的當下,非常衝動而且焦躁,希望平常沒有這麼嚴重。怎麼說呢?
第一, 如果你查了一些上榜的經驗分享就覺得人生有希望,那你應該反過來查一查靠北公務員之類抱怨公務員生活的資料,看看公務員的鳥事和現在的鳥事哪一個比較慘。
第二, 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考試,意思是兩年之內一定考上?如果接近兩年時還沒考上,會不會又像現在一樣壓力大到崩潰?如果現在已經覺得朋友事業有成自己不上不下,那未來兩年不上班只念書的感覺不是更強烈?
第三, 你對現在工作的不適應,是 “原本你沒想到有這麼嚴重?"還是 “因為不能適應現在工作的步調,所以讓自己一直想說對行銷工作沒天分"?

我不諱言,我不認同你的規劃。考公務員沒什麼不好,但為了追求穩定的工作跟不失業去考公務員很不好。公務員也一樣要有職涯發展,因為公務員絕非早上泡茶下午看報,全無工作壓力。如果你到中年做公務員沒失業,但是每天加班到半夜還有想要你背法律責任黑鍋的主管,那也很慘。雖說你碰到這種事的機率應該小於50%,但是你還沒換工作之前要考慮進去。

你怕你自己只是抗壓性不足,想逃避現在的生活,這是非常明智且準確的判斷。第一份工作隨便找就算了,職涯規劃需要謀定而後動,逃離油鍋的職涯規劃常常讓你跑去另一個火坑。

你說有考慮轉職但投遞履歷的過程,發現 “沒經驗沒人要用”,可是你才到職三個星期,你花多久時間投履歷?你投什麼工作?你有想辦法讓你在履歷上看起來有這些經驗嗎?沒有的話被無視很正常。

根據現在有限的了解,我有建議如下:
1. 如果主管並沒有想開除你,不如試著臉皮厚一點,給自己一些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空間。只要你犯錯的同時還有些貢獻,而且避開致命的錯誤,公司應該不會開除你。
2. 再檢視一次你從事行銷工作的初衷,也檢視一次你在行銷工作上的優勢及長處,應該不會一無是處。行銷工作也分很多種,看能不能檢視出哪一類的行銷工作是 “你做得來,又找的到工作的"。
3. 如果下決心轉行,因為你已經不小,轉行必須實際。而 “實際” 就是先想:你能做什麼職務或行業?你有什麼技能是可以在別的行業做的?還有,什麼事情是你絕對不能忍受的?(爆肝加班,拍上司馬屁,玩腹黑手段,陪客戶玩,隨時on call…..)儘量不要有太多絕不能忍受的事情~
4. 如果要花兩年準備國考,萬一考不上,可以去哪裡上班?這個備份方案是你的安全傘,一定要牢牢抓住。而且這個備份方案有可能是你現在看不上,未來卻成為你永續職涯的一個選擇。
5. 公務員有很多種,有中央和地方的,還有簡任特任,不同部門…請千萬不要想著 “只要是公務員就好” 或者 “考上哪裡就去哪裡”。找一個可以留住你,你也可以存活的。
6. 別把考公務員當成多大的事啦。人生中比國考難的難關還有很多,既然要破釜沉舟失業兩年,就一定要拿到自己想要的,失業兩年讀書只為了堪可餬口,沒必要。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感覺只是體力不濟,下班後要多運動。

Hi 您好,其實您已經有意識到問題的源頭「壓力性的逃避」,換言之,就算考到公職,最後是不是能夠適應公家機關的環境呢?我看也不一定,我在公家單位待過幾年,也是看過很多,人人稱羡的公務人員,最後選擇離開這穩當的職位,再到職場去追求適合自己的職涯。

回到您的問題,探究事情的本質,在職涯中您已經暸解到自己【對活動的執行有氣無力,本身對於創想也沒特別的熱情】,確實從人格特質來看,從工作中的動機都消失了,要您保持熱情以對確實是說不過去,但我常會建議在職場上一定要學會QBQ(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思考,什麼是QBQ思考?
舉例:
1.如果我不在百貨公司當行銷,那公職工作是我想要的嗎?
2.如果公職的工作也是要執行活動或是需要創意,那我會想要換工作嗎?
3.雖然公職可能需要做到執行或需要創意,但環境薪資都相對穩定,那這樣會是我希望的工作嗎
4.我覺得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類型,什麼樣的工作會讓我的情緒和壓力比較穩定?
5.如果我想要找到我喜歡的工作,我該俱備什麼技能、該如何開始呢?

QBQ法讓您在過程中,不斷的去問自己、練習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問題由淺入深,層層的往自己的意識深處前進,讓你可以真誠的面對自己,並暸解自己在職涯環境中,有何選擇?並且也明白選擇後應該要負起的得失,讓自己慎思的去幫自己做出職涯的決定。

我覺得這是套很有用的思考方式,與您分享~祝您轉職順利。

6人拍手・
4人肯定

人生有很多路可以去試,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國考也是,不去試怎麼知道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