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如何做出合適的職涯規劃?

老師您好:
我畢業於成大生科系,目前就讀台師大研究所。在大學期間有修習教育學程,未來想成為一位老師。
過去有擔任家教和在補習班擔任解題老師的相關經歷。
但有感於現在教師缺額很少,加上本身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因此對於是否要堅持這條路感到迷惘與徬徨。
雖然心中對於教育有熱忱,但在現實環境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還是備感焦慮。
希望老師可以分享關於上述情況您自身的看法。
另外,還請老師針對以下兩個問題,提供建議:
1.師資生在尋求職涯方向時有哪些相關的職位可以搜尋?
2.師資生在教育方面的學習可以如何轉換成就業市場的相關技能?
還請老師能解惑,謝謝老師!

回答 6觀看 2756
回答 6

你好:

先問你五個問題:
一.修習教育學分之初,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呢?
二.在現行108課綱的前提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呢?
三.在教學方法與步驟上,你擅長如何引導學生吸收與轉化呢?
四.「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你認為哪一個最重要呢?
五.你認為現在的學生上了你的課程能夠得到哪些實質的助益呢?

上述五個問題,是希望能幫助你盤點出現有的資源,與匱乏的能力,在學期間多參加講座與課程,並多加實做與練習,增加自己的優勢。

舉個例子來說,老師須具備深入淺出的能力,將教學步驟說得清楚,讓不懂的人能夠瞬間秒懂,讓了解的人能夠舉一反三,重要的是教會學生用自己的話來詮釋,而不是墮入學生不夠用心,不夠認真的迷思中。這樣的老師不只擅長溝通與表達,更能善用簡報,應用外物幫助學生學習,這樣換位思考的能力在各行各業都是必備的要件,建議你不妨以教學優勢拓展其他相關的能力,在學校與職場皆受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畢業於成大生科系,目前就讀台師大研究所。在大學期間有修習教育學程,未來想成為一位老師。
2. 雖然心中對於教育有熱忱,但在現實環境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還是備感焦慮。您是屬於未雨綢磨緊張型,專注在現行學習享受接受教育的幸福,將來在發揮現在所學教育下一代。
3. 僧多粥少在各行各業幾乎一致,一個中規中矩的職缺30個人競爭事屬常態,未來中等學校師資的競爭也是相似格局,並未特別嚴重。
4. 當然您有生命科學的基礎,可以走生物專業教學路線,倘若應用生命科學在產業界發展,這條路與教育相差太過遙遠,當您對教育有熱情前題,其實可以專注於教育路線。
5. 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可以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多看多想多經歷自己的專業與教育事業相結合的工作,目前108課綱上路一年多,學習歷程檔案等新的規劃均已開始,其中要求老師要有跨領域或跨科系整合與教學的能力與能量,而我個人認為生命科學與生物,食農,綠能等都有相關聯,若有相關知識或經歷,也許對你未來能有幫助,供你參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還是可以努力往老師邁進!其實人資的教育訓練管理師是蠻適合的方向。依公司不同,可以瞭解政府專案、教育訓練藍圖、講師遴選、製作影片、數位學習等,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我本身是讀英文系,從高中開始我就必須要半工半讀,雖然現在的企業會以老師的畢業學校為依據考量,但是我覺得你可以這樣半工半讀學到更多東西,對於你未來出來就業,第一:有足夠的人脈,第二:你有足夠的社會歷練,第三:不管你學習的是哪一個科系我相信只要企業肯用你(戲棚子底下待久了就是你的)
補習班薪水都是依照老師的教學經驗、時間跟能力而決定。依照你的能力如果你也肯學其實補習班是很好談薪水的,我個人現在從補習班轉成正職家教,如果你有其他關於教學或是該如何跟補習班談薪水的問題都可以再問我

2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致 未來偉大的老師:
每個人的職涯規劃有所不同,你已是成年人,又是名校出身,相信你想成為一位老師的理想存在已久,建議你朝者興趣、理想邁進;用對方法定有所成就。
我常跟學生分享:學徒學久了,就出師;學生亦同,學生當久了就當老師了;如同久病成良醫。
經濟狀況要改變非一觸可笈,但我們的學習是不能等,擁有越多就比競爭者強,雖少子化衝擊到師資,但只要你除了專業都必備了,連周邊相關性的技能也會,而且會得懂得越多,就不怕沒機會。再分享我的求職面試經驗,態度很重要,專業與自信少不得。
1.師資生在尋求職涯方向時有哪些相關的職位可以搜尋?
你的指導教授應該會有點門路與建議,可以請教看看,因為他比你、比我更懂你的領域。
2.師資生在教育方面的學習可以如何轉換成就業市場的相關技能?
想想周遭有誰在你的領域,轉換成功的例子,可以向他請益。
例如我本身,是美容美髮、化妝品科系教師,我得自我加強服裝、電腦資訊軟體,因為學生畢展成果展及本身若辦個展或發表秀,髮、妝、服飾、配飾...等等都要相互搭配,不斷精進才不致被淘汰。
以上回覆,但願能對你有幫助。
祝福你...未來的老師..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