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我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我不喜歡圈子裡的人和文化,後悔用功

我做過幾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深深感受到很後悔以前花很多時間考證照和拼學歷,常常很自責浪費父母的辛苦錢,我不應該花他們的錢去繳額外的學費和補習班的費用,因為我目前遇到的人,學歷都一般,顯得我好像是異類,顯得是我以前做過的升學決定都是錯誤的,然後我又沒有人脈背景可以直接當主管,所以我走到哪裡還不是會被主管當成威脅,畢竟面試的人每次都是人資,人資好像很喜歡找學經歷完整的,偏偏我遇到的主管都是學歷比我低,主管和同事的個性和談吐也讓我覺得格格不入,我常常覺得自己是配合別人、把素質跟著降低,或扮演一個能力普通的下人,所以我有時候會很懊惱地問自己:以前何必那麼辛苦地讀書?那些時間都可以拿去交朋友和玩樂。我犧牲了那麼多,為了讀書其實犧牲了人生中的很多寶貴部分,最後卻要跟許多學經歷普通的人混在一起,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最近看到一句話很深刻:只有在適合自己的圈子,才能讓自己真正快樂。這句話真是諷刺,我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工作中的圈子素質不是我喜歡的,我只是個不斷為了融入團體而配合演出的人,真的很矛盾?有人的心境跟我一樣嗎?怎麼化解?

回答 5觀看 2034
回答 5

嗨,不確定你的工作類型是什麼。
但想知道你的「學經歷普通」是什麼意思?

因為學經歷普通跟對方實質上的工作成果,我個人覺得應該是不太一樣,另外,或許是你待的公司或是選擇的環境如此而已,不代表絕大多數人。

在我的身邊許多從美國、英國的電影學院留學回來的高學歷導演或編劇,他們一樣非常願意跟身邊的每一個人討論自己的想法跟故事,高學歷的人不代表思緒就比較高級,但他們更懂謙卑傾聽。

因為你是教育相關體系的工作,那麼是否更應該靜下心觀察身邊的人所需,讓自己待人更親切,才能真正達到您所待「教育服務業」呢?

也或許因為您做的是學術研究,所以對於專業的渴望更高,那麼可能您目前所處的環境並不適合您,可能往更專業的研究機構走會更適合?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人的問題不適應,到哪都是問題。

1 後悔以前花很多時間考證照和拼學歷,常常很自責浪費父母的辛苦錢,我不應該花他們的錢去繳額外的學費和補習班的費用,因為我目前遇到的人,學歷都一般,顯得我好像是異類,顯得是我以前做過的升學決定都是錯誤的,然後我又沒有人脈背景可以直接當主管。
2 自責浪費父母的辛苦錢,去繳額外的學費和補習班的費用,能讀的最高學歷也就是博士,博士也只是表示您學有專精,畢業了走自己的路,路線順暢與否,與學歷無關,與您投入工作的程度與態度有關。
3 沒有人脈背景可以直接當主管,所以我走到哪裡還不是會被主管當成威脅,您沒有工作經驗怎麼會有公司直接聘您為主管,會被主管當成威脅,您別高估學歷的作用,會讀書不會工作的人,當主管的機率很低,更別說會威脅到主管了。
4 覺得自己是配合別人、把素質跟著降低,或扮演一個能力普通的下人,工作中都扮演一個能力普通的下人,是觀念使然,但看在外人的眼裡,您就是一個能力普通的下人。沒有長才,就沒有主管的機會。
5 讀書其實犧牲了人生中的很多寶貴部分,最後卻要跟許多學經歷普通的人混在一起,要是讀書吸收的知識,能轉成工作務實的內容,就有機會凸顯知識的價值,或學歷的應用。
6 書讀了但無法應用,等同沒讀書。您自願把素質跟著降低,等同大學畢業,是您的選擇,與當初選擇讀書是相同的呀。
7 只有在適合自己的圈子,才能讓自己真正快樂,工作不是為了讓自己真正快樂,工作是謀生存,進而發展自己,再來展現自己的價值,成為社會中有用之材。真的很矛盾,矛盾的是,藏拙不會讓路程呈現坦途。
8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何以有後悔與自責的想法?您有高中文憑只因為身處小學生環境被當作異類,如您身處碩士環境,可能還自嫌不足。
2.您這年紀您這資歷,只是因為最近心境浮動,偏向負面思考導致罷了,找個時間戶外走走放鬆一下就可化解了。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感覺上應該尚未遇到合適的工作環境。建議可以了解是否有些教育界/學術界的社團或團體可以交流,透過這些人脈進一步知道哪些學校或是機構跟您有共同的理念,從中去尋找合適的工作地點。

心態上也可稍做調整。並非一定要有人脈背景才能當主管,也非努力唸書就是犧牲人生寶貴的時間,也非一定要在合適的圈子才能快樂。如果能慢慢地改變其他人或透過自己的專業和熱情去影響其他人,或許也是種快樂?換個角度去思考和去行動,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和結果?

希望能有所幫助!
而且您堅信的信念應該能有機會影響他人和做出一番改變,一切取決於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