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昇翰2018/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薪水跟工作的熱情該怎麼才能達到平衡呢?

請問薪水跟工作的熱情該怎麼才能達到平衡呢?謝謝

回答 4觀看 14526
回答 4

人在工作上普遍追求的事情有三件:名、利、爽

爽代表的是成就感、學習機會、好的同事關係等,多數時候我們很難名利爽兼具,而當無法通時獲取時,你會如何去排序呢?

年輕時,或許學習機會是很重要的,所以爽>名與利
年紀漸長,或許你認為title很重要,所以名>爽>利
接近成家立業的年紀,或許會變成利>名>爽

而通常談到平衡,都是意味著想要同時滿足,如果真的無法兼具,那你會把哪個排在前頭呢?

若一件事情你做的開心愉快,建議你想想開心愉快背後的原因為何?
是因為title不錯?學習機會多?成就感高?還是其他原因?
因為這才是支撐你熱情的真正原因,而有熱情的事,合理來說應該能讓你的工作表現更好,而好的工作表現通常也跟你的專業能力提升有關係,
專業能力有提升,只要專業能力有提升,短期的under-paid可以暫時不在意,因為當你換了個工作,薪水就有機會往上談的。

5人拍手・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我根本沒想到適應新環境會有什麼困難。然而現實情況卻是困難重重──我常因工作中發生的事哭泣,而且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甚至不得不犧牲假期。指出我下屬的錯誤也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在公司工作的時間比我久,許多人的年齡也比我大,他們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客氣。

當我告訴我最好的朋友和我男朋友我的困境時,他們試圖給我打氣,然而並沒有什麼用。最後我開始儘力「忽視」工作,拖延工作任務,雖然這樣做反而讓我感到內疚。

一個星期天,我在教會聽到了一個關於約書亞的講道。當上帝選擇約書亞當摩西的接班人時,祂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31章6節)。當我讀到這節經文時,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我覺得上帝鼓勵我要勇敢直面我的困境。

然而,當星期一來臨,我意識到我要去上班並面對一切時,我再次感到害怕,接着腦海中浮現出一連串的如何能逃避自己責任的想法。我祈求上帝赦免我懷疑不信的罪,但這個過程每天都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

有一天晚上,我發高燒,甚至連去看醫生的力氣都沒有了。於是我打電話給我的男朋友,然後去看醫生。醫生告訴我,我的病是由於工作壓力太大引發的,我覺得也是。

令我驚訝的是,我的男朋友竟然還在微笑。他告訴我,他認為所有事情的發生最終都是為要讓我們得益處,儘管情況看起來很糟。聽到他這樣說,我感到很慚愧。在接下來的旅程中,我反思自己並意識到,我從未真正降服在上帝的旨意里。

從那時起,我改變了我對外在環境的回應態度。每當我受困於工作時,我會提醒自已記得我最初決定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動力是什麼——為要磨練自己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當時我知道這項工作並不容易,而且我需要領導那些比我年長和更有經驗的人。在讀經時,提摩太前書4章12節鼓勵了我:「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

這節經文給了我力量和勇氣讓我能繼續待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我知道,透過這份工作,上帝正按照祂自己的意思塑造我。在這個過程中上帝幫助我學習了如何在挑戰中保持謙遜,從我面臨的困難中總結經驗(例如我必須努力滿足我主管的苛刻要求)。

上帝也給了我很多次的機會。我回憶起自己從前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是怎樣做的──只是單純地逃避責任──我意識到其實我那時應當被處罰甚至被解僱。然而當我低落或犯錯時,上帝卻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相反地,祂幫助我,讓我有力量走下去。我現在需要做的就是不斷學習全然依靠和降服於祂。

如今,每天在我開始工作前,我總是先花一點時間禱告。從前的我總是祈求上帝能夠挪走我所有的掙扎與挑戰,但是現在我學會了祈求上帝給我心理和精神上的力量支持我度過每一天。即使別人惡待我,我希望我也能夠微笑以對並以上帝為樂。

當我面對問題或遇到難相處的人時,我也學會了耐心對待。在工作中與同事們相處時,我儘力保持喜樂的狀態,並與他們有更深入的溝通。縱然自己心知肚明總會有人不能完全接受我是他們領導的事實,但我因着那些慢慢開始對我敞開心房的人而備受鼓勵。上帝改變了我,讓我從一個輕易就放棄和無法面對他人消極反應的人變成了一個會主動去接近那些對自己沒有好感的人,甚至願意去更多認識他們的人。

您可以先試著排序您選擇工作的動機動機為何,並且排序優先順序,薪水跟工作熱情是相輔相成的,若您可以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就可以彌補薪資的期望。
因此建議您先了解自己在找工作時看中的優先順序,如:公司文化、升遷管道、薪水...,才能夠去衡量怎樣的安排可以達到平衡。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