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跨三國的視訊面試要如何準備?

一直擔任歐洲的國際設備業務,疫情前面試都是由直接飛往香港或是亞太區負責人面試,但今年由於疫情關係,有些公司裁減地區人力(前公司也是縮編才離職),最近要面試一家國際公司,同時接受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面試官視訊,面對兩位不同區的面試官,請問我該如何準備?

回答 4觀看 1200
回答 4

外商求職-如何完成一個好的跨國視訊面試

台灣的公司大多是本土企業或是中小型企業,所以大部份的求職者較少有機會碰到跨國性的視訊面試。我之前10幾年的工作經驗,也較少遇到需要視訊面試的情況。直到目前在外商公司工作。我在公司擔任招募經理的位置,但也身兼美國sales pm在台灣區的主管,需負責管理及招募的工作,所以幾乎每天都會有跨國或跨區的面試。對於一個求職者而言,一個好的視訊面試要如何準備呢?

左邊是美國區面試官,右邊是加拿大區面試官,台灣區的面試官是在現場的我。
左邊是美國區面試官,右邊是加拿大區面試官,台灣區的面試官是在現場的我。

首先跨國性視訊面試前要有3個大的假設前提

假設性原則

1、通常都是外文面試。

2、通常是多位面試官一起面試。

3、通常視訊設備不固定,而且常出問題。

第一個假設是外商常會碰到的。我以英文廠商為例。請記得投遞外商的履歷一定要有英文的履歷表。而且最好的情況是中英文履歷都要給。我也碰到只給英文履歷表的。最後還是再去要了一份中文版本的履歷。這個其實都在測試求職者的態度夠不夠細心。

第二個多個面試官的假設如果以我們公司為例子。通常除了可能會有2次以上的面試。而且每次面試都會有2位以上的面試官。我主導的面試中還曾經1個面談有5位的面試官。

第三個假設是設備上的問題。以底下的照片為例。這個場景是使用視訊設備。這個情況是很好的了。有時候只有用Skype或者是用筆電的鏡頭來視訊。常常會造成失誤或溝通上的誤會。

實際面試時候。跨國性的視訊會議其實和一般的面試相同。該問的問題大都是雷同的。但有很多情境需留意。

1、留意視訊面試的準備動作
在視訊場地面試前的準備需留意,我看過很多候選人在等待時沒有好好留意。譬如在看手機等情況。很多時候面試官先撥了視訊進來。其實我們都會看到面試人員的一舉一動。這時候負面分數就會先打上去了。

2、確定面試官有聽到你完整的意思
由於面試官並不在現場,如果設備上出了問題,很容易發生溝通上的誤會。如聲音不夠明確,或面試官的意思聽不清楚。造成答非所問,這時候其實只要停下來。明確告知面試官,剛才並沒有聽清楚。請面試官再覆述一次即可。如果不懂裝懂其實是更慘的。

3、對著面試官講話
注意力需更為專注。我常發現候選人在視訊面試時,眼神是無法看著面試官的。可能是不習慣這樣的面試情境造成的。但這就是視訊會議能夠取勝的關鍵因素了。因為眼神是自信力的表現。

4、需留意關鍵的面試官是誰?

雖然我提到跨國性的視訊面試通常是多位面試官,這時候雖然每位面試官都要照顧到,但是那一位是拍板決定的關鍵面試官,一定要在短時間盡力觀察到。因為以PM的面試為例。雖然我們安排了跨國面試。但最終決定錄取的面試官是在台灣的主管。我想很多人應該很難判斷吧。

5、家中視訊面試要留意穿著和背景

在家裏進行視訊面試有2個需留意的事情。一個是服裝。由於在家中視訊,我看過有候選人就真的穿著家居服就進行視訊面試。我以自己幾次視訊面試的經驗,其實我在視訊鏡頭所及之處,上半身一定穿裝正式服裝如襯衫,而下半身看不到的地方可能是短褲。除了服裝外另一個要注意的是背景。如果鏡頭看到的地方最好事先整理一下。譬如找一面空白的白牆最好。那麼視訊鏡頭對面的面試官看到的畫面會整潔單純。

結語

視訊面試和面對面的面試情境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因為場所和視訊設備上的差別可能會造成溝通和訊息理解上的不一致。這是在進行視訊面試時一定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https://pse.is/idv-703

6人拍手・
4人肯定

視訊面試有一個優點是寫下預備的問題及答案方便你緊張時做答、視訊前再三測試設備並注意外觀、視訊時需直視面試官、祝好運

幾個重點注意就好:
1.誠實以對 (會的就說會 不會的不需要迴避 要勇敢說不會 誠實才是上策)
2.說話不能像講故事般滔滔不絕,簡單扼要是重點,畢竟面試官時間有限。另外,針對問題先講答案,如面試官想要進一步了解細節,你再說明即可
3.說話時要有信心,回答前先思考一下都OK,不要支支吾吾,這樣的印象不好
4.保持該有的儀態,服裝要得體,不須誇大,有西裝襯衫領帶就OK

1. 把它當成跨國會議來準備跟面對,以您之前經驗應該難不倒您
2. 其實視訊會議一般危機處理強的會加分,很常會遇到系統/網路/或什麼技術上問題,建議您要先模擬遇上了該怎麼回應
3. 應對進退穩定穿著合宜,再三確認設備是否OK也要禮貌詢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