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冷門科系畢業後轉換跑道該如何準備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畢業於較為冷門的科系(水產養殖),就業機會集中於南部,導致想回家鄉工作的我無法有較多這方面的就業機會。
在學校中感覺自己對於文書處理較感興趣,不過因科系問題導致沒有相關經驗及證照,想詢問是否該先考取相關方面的證照,或是能夠先面試來累積經驗呢?

回答 4觀看 1345
回答 4

冷門科系換個角度說,就專業性的競爭相對不這麼多(相較每個大學都有的管理科系、理工科文科,您在這專業領域絕對可以是幸福的)!
在就業考量上建議尋求多方資源,而不是像求學一樣單向(比如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那樣),好比多元入學一樣,可以有很多方式進到學校及職場工作。比如您的理想工作地點也會有政府資源(就業服務),或是可以尋求水產養殖相關公會組織協助等等。學校的就業輔導資源也千萬不要放過他們,哈哈哈。
再進修,或證照取得當然是就業準備的途徑(之一)但不一定會是絕對條件,這些需要您自己做足功課去確認。「面試累積經驗」累積的可能是求職過程,或是面對專業能力、學歷等等求職條件被檢視、盤點的挑戰,重點還是在於您準備了那些條件才是硬實力。
以上觀點分享,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證照是你進入某個工作的「必要」條件,那就去先拿到證照。
如果不是,就先面試累積經驗,再利用上班之餘去取得你「想要」的證照。
「需要」的證照是在目前工作中所需,或是未來你的職涯規劃中必需有的證照。譬如:專案管理師、內部講師、堆高機操作、鍋爐操作執照等。
「想要」的執照不一定是工作需要,而是你個人的興趣。譬如:調酒師、飛行傘教練、潛水員等等。
我比較建議先工作取得經驗,再一邊去進修拿到證照。

同學好,
就我的觀察, 科系的影響在多數的工作並不大, 除非是特定專業性工作.
所以, 關鍵還是你對目標工作的興趣與能力. 建議在履歷上多去呈現這二方面.
興趣上的呈現, 可以說明你在校或平常生活上如何去關注與實踐相關的事情, 若能舉出一二件實際案例更好!
能力上的呈現, 可以跟著上述的實際案例去說明這中間你會哪些技能或專業, 以及實際上的成果是什麼.
舉例來說, 在社團中你有次負責財務工作, 在過程中你發現過去的財務資料散亂故需要花很多時間整理也無法進營年度比較(發現問題的能力表現), 於是你主動和社長討論希望能拿到過去資料並進行整理(主動積極的態度表現), 你將資料整理在excel中並開放權限給社內相關人等, 並在工作表中使用了樞紐分析與各式函數比較(文書能力的呈現). 這個舉動不但解決了困擾社團已久的問題, 也獲得社內的表揚, 更重要的是未來能在交接上做到無縫接軌, 其他社團也相繼來請教式如何做到的(具體成果的呈現)!
以你目前傾向的工作來看, 你過去唸的科系影響是很小的, 不要先設限了自己的發展, 也請加油!
蔡家昌

1人拍手・

可以先從考相關證照開始~

至少可以讓人看得出來你有一定的能力~

剩下的就是做中學~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