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抽象的理論該如何在簡報中具體表達?

現為商管科系的碩二生,正在準備論文口試的簡報。但是在過程中發現碩論中應用的行銷理論很難一言以蔽之,不好具體地表達。想問教授在轉譯的過程中有什麼建議可以參考的嗎? 謝謝您

回答 4觀看 470
回答 4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個人的建議有三:

1. 比喻、舉例:絕對是轉譯的最大資料庫
2. 聯想力:需要創意與多方練習,可以多看一些創意發想的書
3. 生活經驗:這件事情,我認為是王道

給您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此時可以用日常生活的點滴來舉例,或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引出理論中的精隨。

在職場上,可以用白話、最簡單的話語來說明一種理論,讓一般人聽懂,才叫專業。若是刻意用艱深的 "專有名詞" 來凸顯自己的知識,讓人越聽越糊塗,不叫 專業,那叫 複雜化,也是反效果。

以上的思維,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正在準備論文口試的簡報。但是在過程中發現碩論中應用的行銷理論很難一言以蔽之,不好具體地表達。想問教授在轉譯的過程中有什麼建議可以參考的。
2. 理論很難一言以蔽之,不好具體地表達,理論是規納特定現象的結果,如果能夠用數學方程式列出,相關因素彼此關聯,與特定結果就一目了然。
3. 理論很難一言以蔽之,不好具體地表達,先忠實理論原意專業表達,用自己口語翻譯原意,再精減用詞表達原意,濃縮用詞展現理論,多次精減濃縮一句話具體地表達。
4. 理論很難一言以蔽之,不好具體地表達,先行融會貫通,旁徵博引舉例說明,應用淺顯易懂的範例,說明理論,關鍵在生活閱歷夠豐富。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我最近在研究投資理財,發現其中專業術語艱澀難懂、讓人感到一頭霧水,例如: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淨利率等,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一本書,書名是《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作者是林明樟老師,他把一般人對於財務數字和會計術語的擔心害怕轉為容易理解,他以簡單、系統化的設計帶領讀者一步步理解什麼是財務報表。

知名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如果你沒辦法簡單說明,代表你了解得不夠透徹。如同作者林明樟老師的設計,第一:他先了解一般人(你的論文簡報對象)的擔心害怕是什麼(財務數字、會計術語等);第二:由淺到深、循序漸進(先建立讀者的信心);第三:系統化設計(有邏輯、有步驟、有方法);第四:搭配故事說明及案例分析(讓讀者在設計好的情境中增加理解度),透過以上步驟,讓讀者輕鬆了解書中內容,並學到財務報表相關知識。

當然我建議你可以去圖書館找這本書來看,然後試著去拆解書中的設計邏輯與規劃步驟,接著你可以參考一些跟行銷理論有關的書籍,你一定可以發現有類似林明樟老師的設計巧思,只是應用領域有所不同,相信多參考、多學習、多練習(可以多找同學當實驗品)幾次,你一定可以在論文口試的簡報上有好的表現。希望以上的回覆對你有所幫助,並預祝順利通過論文口試。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