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上班的公司,應該要為了自己選,還是要考慮到身邊的人?

不知道是只有我,還是也有人遇到一樣的困擾:
快要過年了,很怕,因為家人和親戚都會拿晚輩的薪水或公司的名氣,來做比較,
以前還沒出社會,我在家裡是比較受到重視的,因為是老大,
出社會後,手足上班的公司比我的更有名氣後,爸媽對我們的態度開始有改變,變成在手足面前把我當成空氣,或是不再在乎我說的話,
親戚也一樣,過年團圓聚一桌,長輩們都變成主動找我的手足攀談,沒人在意我的存在,
他們只看年終拿多少、年薪多少、公司的名氣大不大

我現在做的工作確實是低薪,公司沒有任何名氣,很小一間,福利只有基本的勞健保,
我做得很快樂,樸實無華的生活,
但是我每次都怕去節日的家庭聚會,還有爸媽的差別待遇也一次次讓我很受傷,
難道我應該像手足一樣,去應徵看看大公司嗎?
我不斷猶豫,還是做不出決定

回答 7觀看 4298
回答 7

比較真的令人難受,我們既不能改變別人的主觀看法,也不能堵住別人的嘴不讓人說話。
能努力的,只有在自己身上

當我自己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我會問我自己一件事情,我想要甚麼?
我想要別人羨慕我?我想要父母親人肯定我?我想要快樂?我想要做我想做的事情?

想要甚麼都可以,愛慕虛榮也罷,汲汲營營名利場也罷,自由自在也罷,渺小但安穩也罷,只要是心之所向,相應的痛苦就是代價而已

想要人羨慕,那就努力去做,用超越一般人的努力跟實力去拚,會累,會超時工作,會有很多旁人看不到的辛酸,沒錯,但是你能得到他人肯定跟羨慕的眼光。

想要安穩快樂,壓力又不大的工作,那就需要去承受他人眼中沒有你的失落,或是父母怕你養不活自己的擔憂等等等,這些也是你需要去面對的

總之,沒有任何一個選擇是沒有代價的,選擇一個你心裏真正嚮往的生活方式與工作模式,其他的,就是靠著心上的這份篤定,然後一一面對,一一調解而已。

祝福您

9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做得很快樂,樸實無華的生活",看的出來您對目前的工作很適應,也能樂在其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

一輩子都在和別人比較,這樣的生活是很痛苦的,因為永遠比不完。要自己跟自己比,能從工作中學習成長,才值得。

過年過節親友拜訪難免問起婚姻、事業...,就當作每年必問的問題,您也可準備一套說詞,不敷衍得罪人,對自己也有所交代,例如我熱愛我的工作,並能從工作中展現價值並得到成就感。

當然,一旦您感覺到個人成長受限了,無法持續進步了,公司沒辦法再有更好的發展時,也許可以再做個人專業技術的精進,去培訓單位上課,然後試試您所謂的 "大公司",有機會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對個人的未來有所規劃,按部就班的進行,勝過於在大公司漫無目標華而不實的待著。平常試著與父母溝通自己的想法,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目標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快要過年了,很怕,因為家人和親戚都會拿晚輩的薪水或公司的名氣,來做比較, 以前還沒出社會,我在家裡是比較受到重視的,因為是老大, 出社會後,手足上班的公司比我的更有名氣後,爸媽對我們的態度開始有改變。
2 做得很快樂,樸實無華的生活,工作確實是低薪,量入為出安貧樂道,還能踏實快樂,這個不錯。
3 去應徵看看大公司,動力來自自身,想改善經濟環境,想接受職場挑戰,兩者具備再啟動思考。
4 去應徵看看大公司,動力來自家庭聚會、差別待遇,還沒開始就結束了。不必。
5 上班的公司,應該要為了自己選,還是要考慮到身邊的人,百分之百為了自己選。
6 快要過年了,團聚享受親情,是重點。
7 新年快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其他手足表現好,父母會開心,但更大的可能是炫耀,親戚之間互相比較,很平常,每家都一樣,如果你很在意,那就勇敢轉換,取得父母的開心,親戚之間的攀談等等

但說實在的,日子是你在過,你過得開心比較重要!

祝福開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主要先看自己是否有經濟壓力?
如果沒有,自己那高興怎麼過生活不關別人的事。
如果有,就得和現實妥協,趁早趕快換高薪工作,否則越久越難換。

別人的想法其實不用太在意,這些家族活動可以不參加嗎?
也許現在不得不去,隨著年齡長大了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互動會越來越少。
到我們這年紀,不喜歡的人就不想再見,管他是甚麼關係,各有各的生活。
自己過得好就好,不必在意別人看法。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應徵大公司又不要做什麼事,為什麼不試試?
既然不試,就表示心中有定見,但真的是定見嗎?

1人拍手・

你好:

福利有基本勞健保+做得很快樂>>>光這兩點可能就有很多人羨慕喔。但這也是淪於比較,無意義的。重點在於人生是自己在過,薪資再低能養活自己不讓家人操心。公司再小,有勞健保確保退休金(就有"大"公司沒有提供,還鬧出大新聞......)。

至於"上班的公司,應該要為了自己選,還是要考慮到身邊的人?"。就目前內文,只為了在一年365天的幾天節日滿足家人、親戚的攀談關注,大可不必為此轉職。哪天結婚有人生夥伴或又有小孩,一家多了好幾口,不讓"家人"操心,就要顧慮到,畢竟一年365天,天天都跟你過日子。

親戚節日來坐坐閒聊,會有多瞭解你?就找話題罷了,講其他人時就當開開眼界,不然你哪去聽這些"機密"。只聊年終、年薪,愛比較的話題,不是不來攀談比較好。你也可以主動轉移話題聊你想聊的。

無論是否要換到"大"公司,轉職以務實思考較佳。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