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應徵科技業PM/國外業務

您好,我是碩士的應屆畢業生,大學讀國立大學英語系,碩士在英國唸,一樣是英美語文類的。目前找的職缺是國外業務/或是PM,目前已經有一兩個台商的offer了,但我其實更想去外商工作,也因為自己有在國外求學的經驗所以嚮往外商的風氣。目前得到的offer為竹科的光電廠、還有台灣蠻大的代工廠。請問您會建議我繼續投履歷嗎?還是說這樣就已經可以了呢?另外想問如果想進外商一定要讀商科嗎?我雖然有留學的經歷,但不是念商管類的,覺得求職很常碰壁!

回答 4觀看 2000
回答 4

我個人建議, 既然手上已有兩個offer了, 依照目前資訊&自己的意願, 選定後先進職場卡位, 經驗職還是職場上最有利的核心競爭力。

外商部份, 不是說不贊成你繼續投, 但若先客觀分析幾點:
1. 學歷: 現在海歸派/名校背景的一堆, 是不是有絕對優勢?
2. 語言: 成績證照只是參考, 商務上的實用程度如何

所以若你把問題轉換成: 我想循序漸進的找對方法、建立自己的競爭力, 爭取進入外商機會 ; 我想或許會更實際些, 你也可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

職涯診所內有不少相關PM前輩, 你可以多請益他們的經驗 ; 我則依照我的經驗, 列出幾個外商背景朋友的軌跡給你參考:
M同學:
1. 41歲, 他是某私大電信工程相關博士背景, 未有留學背景, 英文中等
2. 今年四月以前他都待在台廠, 擔任過RD及PM
3. 今年五月底, 他被一家5G相關產品美商公司挖角(這家公司的老闆之一, 是北美有名職業運動體系的持有者)

C同學&球友:
1. 45歲, 專科電子科畢業, 後來我們是在EMBA認識, 也未有留學背景, 但他的英文能力讓他曾經是與IBM合作專案中的御用翻譯
2. 他在大約39歲時到一家相當知名的外商任職, 在那之前他都是在台灣知名上市公司服務
3. 不一樣的是, 他並非PM背景出身, 是客服出身, 目前則是這家外商的客服最大主管 ; 但就工作內容來說, 我認為他就是PM

這兩個實際案例, 你可以參考他們的軌跡, 要嘛你的專業技術特別明顯, 要嘛就你有計劃性的強化自己, 語言真的只是其中工具, 當然到了一定程度, 它也會是你的武器。

希望這些資訊能給你帶來幫助, 祝順利!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非常優秀的學歷背景,海外留學更是寶貴的經驗,若想在外商工作一直是您的未來目標,給您的建議如下:

1. 目前得到的兩個 Offer也都是很好的機會,我實在也不忍要您放棄,竹科是人人嚮往的環境; 台灣蠻大的代工廠必定是知名企業。您是社會新鮮人,這麼好的機會已經來敲門了,一定要去嘗試優質的本土企業。

2. 那個想要進入外商的夢想還在,所以當您在本土企業歷練一段時間後,比如3年左右,差不多倦怠了,那時候再來轉職。進入外商不一定要讀商科,外商重視的是實務經驗,屆時您有已有本土知名企業的工作歷練,絕對是加分,也可以比較 中西企業的差異,各有千秋。

所以,您還很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也不要忽視到手的良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先有工作經驗比較重要,想進外商將來還有機會。
不過其實是不是外商不是重點,當您看過外商砍人不手軟,突然把您叫進去,說給您幾個月薪資,叫您立馬消失的時候就能體會 。

您好:
我通常都會建議求職者,先確定自己的目標,再將手上的資源去做分配,取得最大的利益.
先回答您的問題
1.進外商一定要讀商科嗎?
進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一定要是商科,應該要看的是應徵的職務需求
2.您會建議我繼續投履歷嗎?
以您描述的企業狀況應該不差,如果是您心中已經期望的工作,您覺得需要再投履歷嗎?這個問題需要您自己回答才行.
3.我雖然有留學的經歷,但不是念商管類的,覺得求職很常碰壁
(1)留學不是企業求才的首要條件,符不符合職務的需求,才是重點
(2)英語能力在某些職類是基本能力,已經不是加分項.

以文字面來判斷,您非常想進入外商工作,但是目前沒有機會.
提供您以下的建議
1.如果外商是您一定的目標,那我建議您可以繼續找您的目標.
2.如果您已經面試幾家公司,最後收到2家的offer,以您自己評估,我想您應該知道自己在人才市場的定位,先把優劣勢並列一下(企業文化/薪資福利/個人能力....),確認一下這兩家那一家是您比較期望的企業.
3.您有很強的目標但是現在無法達成,是否先緩下心中的期待,把自己的能力再提升,達成目標的機率會大很多.
4.每家公司都不會期望新鮮人一進來後就做到退休,您絕對也是這樣想.是否先設定一個短中期目標,把手中現有的球握好,下次投出的時候才會是全壘打.
祝您求職順利.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