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可以用憂鬱症的證明來申請在家工作嗎?

目前的公司規模大概快1000人,據我觀察沒有什麼人在家工作,要申請的話也需要處長(主管的主管的主管)的同意並且觀察三個月。

我高中時被診斷了輕微憂鬱症,用藥幾次因為用藥之後的副作用就停了,大學持續在輔導室心理諮商了兩年,畢業後因為沒辦法負擔而停止。
我的憂鬱來源是家庭,
(看你要不要讀的簡述:我爸偏向精神暴力,沒來由生氣,曾說要我證明給他看我的價值,他才會投資我讀高中、而能住家裡的房間是我的福利,媽媽則像是情緒勒索,將對於自己和對於母職的期待(我有幾個弟弟)放在我身上,回家問的是爸爸吃飯了沒,罵我那些弟弟沒做好的事,總是覺得我不夠好沒有認真,當我做自己喜歡的是很成功了之後,總是會說為什麼你不能成績也這麼好,我總是覺得我做不到他們想要的樣子,就不是他們的女兒)
當初大學因為爸媽不想要我的中南部唸書而待在北部不喜歡的科系,畢業不到一個月就指著我的鼻子問為什麼我沒有找到工作,認為我不應該這樣迷茫,早該知道做什麼工作了。
我因此就搬出去不再向家裡拿錢,自己努力自學,半年內從原本大學就兼職的的英文老師成為了現在的的轉職工程師,好不容易運氣好到了一家大公司,但一直以來家庭導致的憂鬱,不停的壓抑讓我每個月都會有好幾天的憂鬱期,平時情緒也會感覺暗地裡翻滾不停,所以我假日又多接了一份足以覆蓋諮商費兼職,終於又重新開始諮商。
諮商一個月之後整個傷口被揭開反而更遭(已過去經驗來看,這是預期的情況)要上班八小時非常痛苦,我不能有空間好好的和自己相處並有我自己的療癒方式,我得坐在這裡坐完八小時,做事效率變得非常的差,但是我不排斥上班寫程式,我也可以好好的做完該做的事,但是到公司上班這件事讓我很無助,情緒不停的波動我只能待在原地假裝沒事,也常常不想和他人有任何的互動,但是人們總是來來去去,我自己一個安靜有點詭異。
我很想要有所成就,我不想要辭職,但情況越來越差,我越來越常請假(但本來該做的工作我還是都有在原本的時間內做完),在公司的效率極差,為了自己一個人在台北的開銷,以後職涯的發展,加上沒有家庭的支持我只能硬撐,讓我非常的沮喪,我還是想要繼續進步,但是現狀讓我很想要放棄。
我認為在家工作可以給我少些負擔,但我怕因為精神疾病提了觀感和未來的發展不好,換工作也不是好選擇,因為只工作了半年沒什麼經驗,轉職工程師不是很好找工作,而我經驗大概也不到可以使處長認同的在家工作的標準,我該如何是好?
我應該要申請憂鬱症證明並嘗試跟我的主管溝通嗎?(我的主管有跟我談說他覺得我跟同事的互動很少,但一開始帶我的mentor有點愛理不理,一進來上司也剛好辭職由上一層主管代理所以有點被放生,我自己也自顧不暇了…)

回答 6觀看 4406
回答 6

您好!!看見您認真對待自己的生命困境,依然如此勇敢面對,佩服您的勇氣及不願放棄的精神,但人生就是如此,往往現實無法朝自己嚮往的發展,還是要跟您說一聲,您辛苦了。
但面對現實議題,想回過來跟您討論,既然已經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上的壓力及困境,且也嘗試了許多做法,一直無法讓問題得到解決,您自己心裡或許已經有了一個答案,只是在內心仍有許多不願意妥協。
我常在服務歷程中,告訴身心疾患的服務對象,其實身心疾患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花時間讓自己慢慢與疾病共處,也因此生活中有許多事物,也會因此有了改變。
如果您不願放下現在手上擁有的,相對也必須誠實面背後帶來的困境。但或許有思考過,如果您希望困境改善,自己可以做出甚麼改變呢??如跟公司溝通轉換職務、轉換辦公空間,甚至有可能做其他的工作規劃嗎??
因為您提到了經濟議題、家庭議題、身心議題...等。
很建議您可以找個時間,讓自己把自己內在衝突做一個整理,甚至找一個可以讓您很放心敞開來談,能夠給予您規畫建議的人,一起把自己的思緒梳理開來(當然我知道不容易)。但做了一些梳理,或許更能夠讓自己看到機會,而不是自我困境。
鼓勵您花時間探索,相信會給予自己一個新的方向,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到您的自述很令人心疼,很佩服您的獨立和堅韌、永不放棄的精神。

您想要申請在家上班,我認為是合理的。前提是,公司的人資部和您的直屬主管必須要了解您的狀況、您的個性、和您的憂鬱症來源。因為您的個案比較特殊,也許會被要求提供醫生證明等,這也都合理,只要您的醫生願意開證明。

"在家上班" 只能解決您眼前暫時性的問題,但並不是長久之計。鼓勵您還是要走向人群,多看看燦爛的陽光,想想未來的美好,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命。加油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我覺得你要先放下我有所成就想法,你壓力才能減輕,你這種狀況我又遇過一兩個同事,症狀都是很愛請假,特休病假事假全部請光,不然就是在位子上發呆或睡覺,他們也是一陣子後都有承認自己憂鬱症,最後都有溝通成功,但在家上班機會很低,頂多換來獨立空間或工作量減輕,但相對地每年考績不會很好。我的建議是你要申請憂鬱症證明,必須跟主管溝通,你自己不跨出這一步沒人幫得了你,社會現實是很殘酷的。

2人拍手・

您好:幾點與您分享

1.精神情緒狀況部分:文中提及過往曾使用過藥物、諮商等資源,因種種因素而中止了;藥物部份建議還是可以抽空與醫師討論,並細說目前工作職務內容、壓力來源等細節,使醫師比較能有明確的診斷,至於副作用部分我想是每一位用藥者都會遇到的狀況,必須經過半年-一年才能有比較好的作用跟清楚的劑量;諮商部分,若是考慮經濟因素,目前各地方心衛中心都可以有免費/自費的諮商資源可以運用,可再斟酌是否使用,諮商時所被揭露之傷疤,我認為或許需要多加搜尋過後,才能找到適合您的諮商師(因為諮商師的使用技巧、門派非常多種,不完全有符合您目前想要解決討論的問題)。
2.身分揭露部分:確實現今社會對於障礙者仍不是非常理解,實務工作經驗中,很常會被雇主或同事質疑為什麼憂鬱、低落、無語等狀況的人就可以拿到特殊的證明...我認為此等或許是認知理解或溝通上的落差;確實善良、具同理心的雇主確實存在,只是可能須多加花費一點心力才能覓尋。
3.運用專業能力:文中看出您自身對於外語、資訊的專業能力具有一定水準,居家工作或許是您對於目前心理、職場環境、他人觀感能想到最好的解決方法,而同上點的最後兩句,我必須鼓勵您還是可以嘗試的與主管溝通表明自己的感受性(症狀),若對方回應未達您的期望時,先別急著做出決定,謹慎評估後再走向下一步或克服現況吧!

以上回應~

2人拍手・

嗨 你好

你知道在家接案也可接資訊相關嗎?
我在網路隨意幫你搜了一個在家接案的機會:
https://www.tasker.com.tw/case/detail/g3JPQ
你看看是否有幫助
對方是要徵才: 前端網頁工程師
每個月會有幾萬元的收入,是長期合作~
你可以斟酌評估,我認為你現階段先接案試試看,然後查資料看有無適合的諮商師,盡量先電話問問諮商風格,如果問得到!!
然後一定要回診換藥,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切,是需要投注大量心力和時間。
祝你接案順利,然後也可以到家教網應徵英文家教老師,你是斜槓耶!!
未來先不預設立場,也許有天接案做得起來,在家不也自由掌握時間吧!!

GOGO!!~!

您好,感謝您的諮詢留言,有關於您的經歷,想給你最高的敬意!
但針對可以用憂鬱症的證明來申請在家工作的這個部份,給您幾個參考方向
一、先跟主管談一下你的狀況,討論是否有能調整工作地點的可能性
二、是否轉換諮商師或逕至醫院的身心科就醫服藥,並提醒醫生藥量調整;有關諮商的部份,涉及眾多議題,但以您留言的部份,最大宗仍在家庭治療的取向及情感設限,諮商師會依其專業給予建議,如不適合,請跟原諮商師談談你諮商後的結果及想法,看能否協助轉介。
三、有關於憂鬱症的部份,我仍是鼓勵你到公司上班,獨自在家的風險會更大,所以如果在一的部份,主管無法讓你在家工作,可以退而求其次,看是否能調整工作位置。
以上小小的建議,但我知道在這個過程中會很痛苦、無助與需要支持
祝願你 心想事成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