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該怎麼規劃職涯?繼續當法務還是轉職保險?

因為前一份工作太過血汗陷入嚴重的職業倦怠,目前待業休息中

個人是法律系畢業,畢業後有在事務所四年擔任法務的經驗
擅長的事情像是處理案件或寫狀、開庭等等
但未來沒有繼續考律師牌照的打算,所以很猶豫要不要繼續從事法務工作

由於有一些業界的前輩後來到保險公司擔任法務、核保、理賠
都說薪資還算不錯,公司也很穩定,只是核保和理賠兩個部門會時常需要加班,尤其有些公司聽說還會少給加班費,可能不符合我想要以正常工時上下班的要求

本人一直以來有個長期目標是想要挑戰國考當公務員
所以也希望能找到能讓我下班還有餘裕充實自己的崗位

臨近年底,也知道各公司開缺不多不好找工作,有通知面試的單位幾乎都是保險公司想徵核保或理賠,也有拿到幾個offer(南x和富x),但我也知道這些工作跳下去都是火坑,可能會讓我累到沒辦法尋求更好的發展,也擔心跳到保險會造成經歷中斷,是不是就浪費在事務所當法務的四年、沒辦法再去一般公司當法務

所以想問各位,我目前預想的方式大概有三

1.堅持繼續找法務缺
2.有工作就做,轉職保險業當核保or理賠
3.找份服務業兼職,念書衝刺國考

因為在想職涯發展,這幾天都焦慮到難以入眠
希望各位能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2796
回答 7

嗨,路過進來跟你分享。
吾能先生是大學法律系,非常討厭考試所以沒有朝國考或證照之路邁進,也在保險公司待過一陣子,年紀稍長你一些。
首先給你一點心理建設:法律系這行其實要混得好不一定要走國考或證照之路(當然那是比較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路線),在學時間以及你在事務所工作的經驗都會使你在語言表達、文字運用以及爭點整理上比一般人強一些,這樣在其他的行業上就已經能使你工作事半功倍了。
再來,吾能先生通常會跟這個年紀的諮詢者說:35歲是一個職涯定型的基本分水嶺。這不代表超過35歲就不能轉職,而是一般考量人生的其他規劃(例如成家立業、父母規劃退休,發展副業或興趣,學習其他專業等等)以及個人體力及心境後,你能夠在工作上運用的時間會變得相對35歲前少,你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達到轉職的效果。所以,現在是很好的思考時間以及行動時間,先給你一點鼓勵!

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誠如你講的:到底該往哪邊發展職涯?
以下的方向都只是建議,真正的人生排序還是要靠你自己去思考。
繼續從事法務工作:不清楚除了4年的法務工作資歷,還有哪些產業經歷已經累積?因為已有相關資歷,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應該也不難找工作,但是如果專長是訴訟及撰狀,則確實有律師證照會好一些(如果有志考國考,也對訴訟相關有熱忱的話--不如把律師證照一起準備吧?)否則,就要發展其他專業來輔助法務專長例如:語言、財務、專利智財等非訟領域。In house法務雖然也有專門打訴訟的職缺,但沒有律師執照的話薪水天花板以及訴訟程序上還是頗有限制喔。
轉行做其他工作(包含但不限於核保理賠):吾能先生有幾個法務轉保險行政單位的同事,在所屬單位做到部門主管甚至行政長的位置,且年紀並不比我大很多。所以你說,核保跟理賠是火坑,要看你轉行的心態及職涯目標在哪裡,你追求Work-Life Balance的目標是下班後能夠發展其他生活,還是其實願意努力個3-5年尋求未來更好的職涯目標?我覺得你要先想清楚喔。另外,要轉行做其他工作,也不一定需要轉保險公司核保理賠。我遇過法務轉業務、法務轉稽核、法務轉專案經理,都是混的風生水起。一開始轉職當然會有學習及追求上手的痛苦時刻,但哪個工作不是從0開始學習呢?
衝刺國考:我想問,你心裡想的國考是哪個職缺?錄取率高嗎?你的決心夠嗎?服務業能讓你有空讀書嗎?你要花幾年準備考試?吾能先生不是要潑你冷水,但如果律師執照都無法定下心來準備,那麼你可能要思考一下備考之路是否適合你。另外問問,你的公務員夢想,是否考量公務員工作的薪資發展固定不一定比在業界好,且萬一分發到比較熱門的職缺可能還是需要加班很難請假。這樣仍然可以接受嗎?
以上這樣說明不是真的給你具體建議,而是鼓勵你思考一下未來發展方向再決定往下一步怎麼走。如果你有需要,可以來履歷診療室找我聊聊喔。

祝轉職順利:)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和你交換角色的情況下,這的確是會非常的煩惱,不知該怎麼做選擇,看下來我覺得最需要去考慮的是國考的部分,我主要想由國考為出發點去思考你到底要怎麼做選擇。
以下我覺得可以去思考的部分,你自己再去評估哪一個選擇對你來說是最好的。
1.國考你認為你可以在邊做兼職服務業邊準備嗎?
且兼職的薪資是否可以讓你準備國考不用擔心生活費
2.國考是你的目標但理由是什麼?是必要的嗎?考上了自己可以待得住嗎?因為我認知裡國考不簡單,所以我會認為辛苦努力考上,卻後來不習慣或不適合我覺得很可惜,延伸出來的一個問題是你選擇的國考是什麼項目,是否是自己所求,還是只是認為較穩定或是其他原因。
3.你面試是否有先了解公司文化及工作內容,或是可以事先溝通,加班是否為常態,可以看對方的感覺去決定是否要說出因為你有準備考試的部分(可以技巧性的說個大概),可以配合加班但沒辦法常態性配合等,如果已面試上的可以在決定是否接受工作前溝通協調
4.堅持法務缺,是否會遇到相同的情況,被壓榨勞力精神力,內耗自身,讓生活與工作失衡或者短期內找不到合適的法務工作會影響自己的生活
5.怕中斷經歷很難再找到法務工作,是因為自己很喜歡法務這工作還是因為薪資或是其他原因?讓你在法務與保險間的猶豫點是什麼?
6.不能慢慢找一個自己認為是最佳的轉職公司我會覺得很可惜,年底的確開缺不多,大多數的缺也不是很漂亮,年前年後是比較好的時間點,不知道你能否可以耗到那個時候,胡亂去上一個工作,很容易離職,而且怕你錯過符合你所需的工作
7.以上是有關國考延伸的思考方向,這點是針對你法務工作,你最終還是得考慮是否要持續法務工作,把所有問題點思考過後你再回過頭想到底我對法務工作的想法跟態度,不考律師牌照對我來說會不會可惜,會不會後悔,會不會不平衡?明明自己就能做考上牌照後差不多的工作,但因為某些原因不考等等問題

其他的部分如果我有想到再補充。

祝福你順利。希望能緩解你的焦慮,而不是加深你的煩惱。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問題摘要:您在考慮如何規劃職涯,擔心繼續法務工作或轉職保險。您有法律背景,但不打算考律師牌照,也有國考公務員的夢想。
2 法務職業建議:由於您擁有四年法務經驗,繼續法務工作是一個合理的選擇,但請確保您能找到具有挑戰性的職位,以充分發揮您的技能和興趣。
3 轉職保險建議:考慮轉職保險,尤其是核保或理賠,是一個可以穩定薪資的選擇。然而,請謹慎選擇公司,確保工時不過度長,並要求公平的加班費。
4 國考夢想:如果您有國考公務員的目標,這是一個值得追求的事業。您可以尋找兼職工作,讓您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
5 職涯規劃:考慮這三個選擇,也可以探索在法務領域中的不同崗位,例如公司法律顧問,以保持您的法律經驗。
6 焦慮情緒:職涯選擇的焦慮是正常的,但不要急於做決定。深思熟慮您的長期目標,可能需要咨詢專業顧問或前輩的意見,以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策。未選定方向有焦慮是常態,選定了勇往直前,焦慮感自然消失。
7 祝福您:最後,祝您成功找到符合您職涯目標的道路,無論您選擇哪種方向,都希望您能充實自己,實現夢想。加油!

3人拍手・

從你的論述中,有幾個想法在思考:工作內容、賺錢和穩定等。可想想自己覺得何者比較重要,可選擇相應的工作,祝福你!

2人拍手・

Hi 你好:

從你的描述中,有點看不太出來「你是否已經找到有熱情的工作?」。倘若還沒的話,滿建議在休息這段空檔中好好思考自己的職涯,透過「嘗試」比較有機會發現自己的「天賦熱情」,而非在一堆自己沒那麼有興趣的工作中隨便挑一條路往下走,畢竟,職涯是一條數十年的路。

如果在思考上怕有一些盲點,也滿建議試著找一些已經在業界的前輩聊聊,或許在聊天中能有一些自己從未想過的點。

以上是簡短的一些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有四年法務經驗,如到相關企業擔任法務工作也是綽綽有餘,只要有經驗的法務工作基本上不會到加班,除非你是到完全不懂得領域要惡補才會到要加班,但前提必須是你要當公務員還是企業法務,因為企業法務要求的是穩定的人而不是待個幾個月考上就跑了,這樣沒有一家企業敢錄用,而保險相關產業是因為有業績壓力才有加班的問題,重點是你是要長久能發揮所長的工作還是只是要輕鬆的工作,如果是前者就可到企業擔任法務,如果是後者其實到一般律師事務所上班即可,要先想清楚再來走下一步才不會後悔,如果是且走且看那永遠找不到真正自己要的,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