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目前只會java,國立後段資工畢業可以面試後端工程師嗎?

目前狀況:
大學四年學的東西很雜,對嵌入式跟網頁設計都覺得還蠻有趣的,理論課都只是應付考試的程度,因為不知道應用也沒有花時間再精熟。
前兩個月自己把java的原文書看完,對OOP的encapsulation, inheritance, polymorphism, interface及java資料結構LinkedList, Tree, HeapMap等都有基本概念。
目前查了一些資料開始看YouTube自學Spring, 再來應該再學習mySQL跟一些前端基本(在學時用HTML做過簡單的網頁)來做作品,希望在三個月內能找到工作。
問題:
前端好像偏設計類我比較沒有審美觀跟創意也不喜歡做切版那些的,想做跟server, API有關的實現功能的後端,但沒有業界接觸的經驗,想知道
1.台灣目前(希望在台中)後端比較常用的語言技術是甚麼?會建議再學其他如c#的.net或node.js以找到更多職缺嗎
2.我還差什麼才能開始面試後端工程師?必須學到甚麼程度才能進入職場(薪資都能接受但希望是全職)?

回答 3觀看 1209
回答 3

你好,
1. 因是資工背景畢業的,若進軟體業是很有優勢的,只要有紮實的技能、專案經驗或完整度高的作品。

2. 求職時要目標導向一點 (也就是先去看你喜歡的職缺所需技能及要求,再去加強及補充,補充的方法可以是額外學習、做專題及完整度高的作品) - 可以先從 104人力銀行的職缺搜尋去了解該職缺所需的技能,因資工的同學通常在校已學過一些程式技術或是畢業專題,查詢後會更了解目前職缺所需的技能樹,需再加強哪些,並用這些職缺要求的技術去打造一個完整度高的作品及專案,更有助於面試及求職。

3. 最後你提到目前技術是否需再額外學什麼? 目前軟體工程師的新人職缺,較多為 Web 開發 (含前/後端)、.NET / C# 或 Java 等工程師職缺都很多。若是新人走 Web 開發這領域,因你已較熟悉 Java 並學習相關框架如 Spring,若再加強 JavaScript 相關技術或框架,然後在打造的作品中運用並熟練這些技術,在面試時也會更有優勢 (如第二點的回答要目標導向一點)

4. 至於進入軟體工程師職場後,是專職後端或是全端,建議新人找工作時可先不用自我設限 (前提是這些技術自己都有一定的熟悉度),因公司或團隊在招募新人時,不一定會分得很仔細 (一樣先從職缺的技能要求去看),也可能因此反而錯過了適合你或你喜歡的職缺 (需要透過找工作的過程及面試,才會更了解自己以及市場現況); 或是公司及團隊開發會期待新人前後端都有一定的熟悉度,然後再依目前專案開發所使用的技術或你最善長的技術,再做工作內容上的調整 (只要進入這行,持續的學習是需要的,不論是技術或是軟技能才能持續的成長)

希望以上回答有所幫助~仍有其它問題也很樂意回覆,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後端工程師常用的語言其實上網看一下應該都有很多資訊, 不同時期或不同產業應用上會套用到不同的語言, 但大多數都還是不脫基本語法的概念與程式設計的邏輯.

看到你的描述, 覺得你的"能力"都侷限在學校教的跟自己看書的, 對資訊公司來說. 如果是沒有工作經歷的人來說, 不管學歷是公私立前後段大學/研所, 你們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 就是沒有參與專案, 或甚而沒有寫過"完整的功能系統"!

如果你不是我說的這種"普通資訊科系的畢業生", 那很好, 請把你的作品整理成可以展示的方式, 例如自己帶著NB或平板當作展示平台, 或我遇過自己把自己的系統寫成功能規格書、系統分析文件、操作手冊帶來的, 先不論完不完善, 或是有多複雜, 這些背後所代表的經驗, 都是你的加分項!

最後, 衷心的建議你先不要區分前端/後端/全端, 甚至移動設備或特定產業/系統型態的工程師; 當然目標還是放在程式系統就是商品的「系統資訊公司」, 但只要有「程式工程師」的機會就先去嘗試, 了解一下這個業界各位子工程師的差異點在哪, 並累積自己的技能及工作經驗, "寫程式"、"專案能力"、"團隊合作"都是這項工作很著重的要點, 累積個3~5年再轉向你心中最想去的位置也不算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求職者你好

你的現況是:
1.目前只會java,資工畢業,自學能力不錯。
自學將java的原文書看完,對OOP的encapsulation, inheritance, polymorphism, interface及java資料結構LinkedList, Tree, HeapMap等都有基本概念。
自學Spring, 之後會再自學mySQL跟一些前端基本HTML來做作品。

問題是:
1.職場常用語言? 學其他語言會更有優勢嗎?
2.何時能進入職場開始當後端工程師?

回答部分:
1.以現況來評估:
因為沒有完整的實戰經驗以及作品,會跟企業主要求要即戰力的想法不同,應該沒有辦法馬上投入職場。

2.合適語言及進入職場時間:
語言要在某些特定環境之下,才會有方不方便的分別,不然其實只有熟練跟不熟練的差異而已。而且每一家企業慣用的語言不同,針對每個產品會去設定的技術也不一樣。

建議你先把慣用的JAVA練熟再說。
不要去想著我用.NET或是node.js會不會更有發展,因為你現在需要實戰經驗,才能邊做邊學的將JAVA技術練熟,也才有企業會花錢聘僱你。
若是現在分心去學別的,那也只是在經歷中加了一個自學XXXX技術,未曾在上班中用過,這樣的描述而已。

再來也可考量去資策會...等等補習班,以課程重新補足自己生疏的部分。
畢竟我們要從資工走向純軟體,若有一個完整的實戰作品,你會比較容易說明自己的優勢,才能真的找到你嚮往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