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應徵科技業PM/國外業務

您好,我是碩士的應屆畢業生,大學讀國立大學英語系,目前找的職缺是國外業務/或是PM,目前已經有一兩個台商的offer了,但我其實更想去外商工作,也因為自己有在國外求學的經驗所以嚮往外商的風氣。目前得到的還有台灣蠻大的代工廠(X碩)。請問您會建議我繼續投履歷嗎?還是說這樣就已經可以了呢?另外想問如果想進外商一定要讀商科嗎?我雖然有留學的經歷,但不是念商管類的,覺得求職很常碰壁!

回答 4觀看 591
回答 4

如果沒有工作經驗是應屆畢業生,建議到台商先蹲個幾年,再到外商會比較好,我就是X碩轉到外商,再到國外工作。

有幾個理由
1.台商對新人訓練比較友善
台商大代工廠基本上是台灣系統代工+品牌的人才搖籃,我在外商甚至是在國外都遇到滿滿第一份工作是這些公司出來的,因為每年都有大量應屆畢業新生,公司文化中自然而然有一套強逼新人長大的方法,或許不是很有系統的教學,但大家都很習慣應付什麼都不知道的菜鳥,會自動切換溝通頻道,只要維持笑臉肯問肯學肯陪RD談心,什麼都可以學到一點。
普遍外商都是招收資深人員,我待的外商每年都只有象徵性地在每個部門招收非常稀少的應屆畢業生,進來之後,雖然有系統性培訓,但大家都在解微積分,真的沒有空陪你在那邊九九乘法,你聽不懂 我就找你老闆,雖然老闆都會特別照顧新人,也會派mentor,但學習的速度會相對慢一點。

2.台商/外商工作本質的不同
代工就是做,不用管產品定義,但要在一定規範內把產品做出來,大量的執行,PM新人第一天發一根螺絲起子把產品拆開再裝回去,有產品驗證組裝,人手不夠就一起下去鎖螺絲是很正常的,跟工程師蹲在lab等結果,到工廠去跟作業員比手畫腳,會有很多機會第一線接觸產品,跟工廠打架,這些第一線經驗的累積很難被取代。
外商品牌本質上就是叫代工做事,畫圖的工程師不是你家的,工廠不是你的,機器都是裝好挑過送到你面前,以PM來說,如果沒有待過代工廠,根本就是靠著純想像在做事,根本沒辦法抓到代工廠在哪裡做了手腳,發ECO都不知道自己發的料長什麼樣子,你沒有辦法很好的站在管理代工廠的腳色做你該做的事情,會是應屆畢業外商小PM最辛苦的部分。

3.分工制度的不同
台商一人當八人用是基本款,大家都希望PM是萬能的,廠商報價要看,工廠要管,測出來的issue 一條都看不懂還要寫issue review會議紀錄,待在編制小一點的單位,還要建BOM跟陪業務做報價,我還開過產銷會議跟品管會議,客戶報告要寫,還要鎖螺絲,下訂單,什麼都做一點,然後跟不同單位學習是很重要的過程。
外商分工超級無敵細,細到上面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個單位在負責,PM負責追進度,但應屆畢業生可能自己在追什麼都不知道,然後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負責做什麼,因為複雜程度太高,也沒有辦法幫助大家解決問題,因為根本就沒做過也沒看過; 這種痛苦點不單是新人PM,坦白說很多外商老人也都覺得這很痛苦,即便都待很久了, 還是常常在無止盡的組織改造中迷路, 遇到一些新的問題就是不斷的問路找路, 然後體驗世界級踢皮球大賽...

另外補充, 外商的業務是台灣業務, 不是國外業務, 假設在代工廠當業務, 跳到外商的對應窗口會變採購。

最後一個問題, 進外商一定要讀商科嗎?我雖然有留學的經歷,但不是念商管類的,覺得求職很常碰壁!
-我想碰壁應該是因為學校名字不夠響亮+沒有工作經驗, 與什麼科系沒有太大關係...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回覆提問者的補充資訊>
我原本的回覆主要針對 科技業 電子硬體產品 專案管理--代工vs品牌, 這比較是偏研發專案管理的Career path, 比如--server, desktop, notebook, mobile device, motherboard等等。

業務 是另外一個career path.
如果是"外商台灣業務" 大部分是做台灣/中國市場的, 因為代工廠不做品牌, 不做行銷, 不做廣告, 代工廠的經驗對品牌業務不太加分。
我有這樣跳到外商做陌生開發業務一年, 基本上大部分業務同事就是業務背景在不同的科技品牌廠跳來跳去, 從小品牌往大品牌跳, 即便X碩是fortune 500前300名, 真的也很多人沒聽過。
"外商國外業務" 把缺開在台灣, 既不接近市場也不接近總公司, 好像沒有太多這樣的缺?!
"代工廠業務"會跳到品牌廠我看過比較多是跳到supply chain or sourcing, 等於是從賣方跳到買方, 兩者有比較接近的語言跟工作領域。

如果是投遞應屆畢業生的缺, 也已經拿到外商面試了, 超級優秀 恭喜您, 這樣的缺競爭無敵激烈, 基本上到最後一關 候選人在 學歷/經歷/面試答題技巧 都完美無缺, 因為大家都是萬中選一, 很多時候決選點都是您不能控制的 緣分/人格特質/有insider推薦 以及對這個 工作的合適性等等, 失敗一家就往是第二家第三家, 最近蠻多外商在台灣大舉招才, 就繼續努力。
加油~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外商,最終你還是要跳去外商,提前去卡位才是正解

同學, 看到你針對此問題提問了幾次, 做個補充給你參考!
1. 你說的國外學校是世界排名前20名, 其實已經反應了它的價值, 否則你不會取得offer及面試機會, HPE也不會與你進行到三面。
2. "正常情況"來說, 這幾家的用人主管&HR清楚你是畢業生, 但其實外商很喜歡找這種類型的優質人選進行培養, 再提一次HPE, 你都進行到三面了, 我不認為內部是沒有經過討論而安排的。
3. 以我對HPE的瞭解, 提供一個較直接的看法給你參考
* 對企業而言, 你是優秀&可培養的人選, 這沒問題!
* 即便是外商, 也有不同的DNA, 意思是人格特質與企業文化的匹配度 ; 或許你要思考的是這點, 我認為學歷只是替你帶來比別人更多的門票機會, 但它並不代表競爭力, 競爭力最終的呈現都是"你"。

這是一個屬於你的自我探索旅程, 加油吧!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