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標成為營造廠經營管理的相關職位,需要什麼能力?

學歷:國立大學建築學系碩士畢業、國立科大營建工程系學士畢業
經歷:工地只待過兩場,主要負責營造廠對業主請款。兩場中在內勤待過差不多兩年,負責工程數量計算、預算編列、估驗計價審核等,因考上研究所後辦留職停薪去讀書去年9月剛畢業復職到原公司,現在配合公司安排在工地負責業主請款。
我本身沒有什麼證照,雖然不排斥工地,但非常不擅長走現場,在工地也是完全負責內業,當初主管推薦進內勤一開始也沒想很多,但做一陣子發現確實是我可以發揮的,同時也發現自己的學歷可能不夠,所以選擇進修碩士學位,學位取得了,要繼續做成控也是可以的,但晉升的機會看起來也是很有限。
請問各位前輩建議我現在應該努力拿哪張證照?或是應該再進修什麼專長?又或者應該累積哪些工作經驗讓我有機會晉升?

回答 4觀看 2080
回答 4

您好, 閱讀了您的學歷背景, 又願意在工地學習, 先為您的態度給予高度肯定。在此也與您分享 敝人15年的工作心得。

踏入社會, 是從豬飼料業務起身, 在轉身直接踏入入營建業,不具有任何執造與學歷背景。

從工地溝通、管理到內業發包,甚至需不怕髒物、頂替粗工整理環境。案場基礎開挖到結構工程、裝修工程、交屋、售服...每個過程全程參與 ; 二年內我學會一個工務的本質學能, 也學會面對客戶、親手將房屋交屋顧客端。

過程很累,卻是快樂的 !
所有學習與細節處理都是透過每個接觸點的累積。
工地的學習,本非一蹴可及。
學習與彎下腰的態度是第一要件。

學術知識和實務經驗該如何有效整合,
非一朝一夕就能有正確答案。
主要來自您在當下的場域,如何掌握好既定工序時程表,與各項突發狀況,才能將外顯知識內化為本身能力,進而提升於實際應用。

目前您的學歷已經充足,理論要在現場實務應證與管理雙重進行與發酵。每個管理項目都不一樣,但內部基準精神都一樣。

會建議您從工務助理開始起身,從工地內的走動、調度人員與安排工項順序、溝通作為本質的基礎。

日後若有機會,亦可參與建案規畫到執行營建部分。在這之中若要進修證照(例如工務主任、 品管人員、BIM專業認證)都有機會。當然,不管是要再進修或是取得證照,過程間累積社會與工程上經驗仍是首當其衝,其他為輔。

以上提供您參考,努力在當下感受工地要教導我們的。

9人拍手・
6人肯定

以人體為例解說營造工程,心臟及大腦是內業,施工現場屬於軀幹,有好的構思才能使現場施工順暢。
增加實力建議如下
1.日後BIM的使用將是趨勢 2.施工網圖繪製 3.各種工法製作成簡報

5人拍手・
3人肯定

只要肯學習、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上級交辦事項、工程順利進行,人一生能有的機會不多均礙於是否用心看待每件事物,並有效率的解決它,就沒有衝不過去的關,年齡雖說是一個問題,但寶貴的經歷才能即時運用在突如其來的狀況,營造工程是一門大學問,任何小結都不可輕忽,若小事沒處理完善,後續衍生的就是大問題,本人從監工做起,過程雖然艱苦,唯抱持著一股對工作熱情的心態,凡事都能順利解除,就是對自己負責!

營建管理的技能不外乎就是進度、品質、成本、勞安,此四個方向自己是否都能有效掌握,其次就是溝通及人際關係的建立,在加上系統化標準化工務系統的能力,這樣就是具備營建管理部門管理能力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