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家附近的工作薪水都很糟,該為了比較高的薪水而出去工作嗎?

小弟剛研究所畢業,念的是農業相關的科系,但是因為在唸書的時候對於工作並沒有做一些準備,所以當真的快出社會的時候才開始思考就業的問題。到後來就覺得自己不想從事農業相關的工作,所以就開始從家裡附近的工作開始慢慢找,先就業嘗試看看。

但是找一陣子,每天通勤能接受的範圍內都找了,薪水都不是太好,排除掉餐飲超商這類的工作,大概都是兩萬多三萬初。找了一些工作內容比較能作,也比較不要求經歷的工作,像是業助、行政人員等等的,薪水是真的不太好。

也有找到起薪比較好而且公司規模也比較大,但是就必須要在外面租屋了,離家太遠,連花費算下來反而更虧,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是要在家附近的工作慢慢做,學經驗比較好又可以存錢,還是應該去外面試試看比較好。但是又怕去比較遠的工作後,沒學到什麼,又沒存到錢。

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

回答 4觀看 3735
回答 4

您好,我想您的問題應該是許多畢業生都會面臨的抉擇,通常我都會建議先評估該公司產業的發展性跟前景,以及可以從該職務中獲得甚麼,如果可以從中累積到您要的經驗或專業,起薪低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況且,您也要評估您的畢業科系能否對該職務有加分效果,如果沒有,對應屆畢業生來說確實三萬初的薪水是符合市場水平(不包含特殊或稀缺職務),104上對於很多職務都有平均薪資區間,應該能提供您參考。
另外,薪水的漲幅本來就是透過專業能力、經驗累積或轉換而逐步水漲船高的,對於您我反而更建議的是先看重能學習的深度跟廣度。
至於應該離開家或租房,這確實也要同步考量到您的家庭經濟條件,我是建議如果家裡周邊有符合上述條件的,可以先試試,待累積幾年經歷後,也有存到一部份的錢,薪資條件也可以談得更好,屆時往更市區或規模較大的公司服務,租房的壓力就相對小了。

加油喔!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職涯是長遠的計畫, 我個人的建議先蹲後跳, 還是去往可以有長遠發展機會的地方去(但並非一定選外地工作不可, 如果在地有這類機會那就更好了)
就算附近的工作是在"現在"比較存到錢, 但"未來"薪資漲幅是否更容易碰到天花板!?
如果碰到天花板, 那是否也意味著未來的發展被侷限了呢?

去外地工作需要租屋, 需要自理生活, 還有更多的生活開銷產生, 前幾年真的會不如歸去的念頭. 但往往堅持下就可以在數年後達到更好的薪資水準, 就可以解決這類的問題了.

20出頭, 會建議多方嘗試, 不排斥任何機會, 才會更清楚自己的定位 & 未來走向選擇.

3人拍手・

住家裡就對了,吃住有人照顧,花費最少,附近的工作應該難度不高,自己壓力也小。
到遠處工作環境壓力大,生活起居的不適應,大公司職場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複雜,很多人嘗試後就放棄,選擇回鄉終老。
人生就是這樣,選擇安逸平淡,沒有不好。
但是年輕只有一次,大公司都喜歡年輕的肝,願意給年輕人機會,進來後成功或陣亡,看自己的修煉,所以年輕賺的錢要投資自己,增加學習強化能力,為下次轉職做準備。
可是,等你有點年紀,想要出去闖蕩的時候,經驗不足難被認可,年紀30會成為障礙,有點錢就更害怕脫離舒適圈,通常就又是退回原點。

1人拍手・

您好
大家都是從社會新鮮人 ,經過歷練 ,摧殘 ,一步一步往上爬的,
應該是沒有一開始就錢多事少離家近的,
建議你還是需要歷練 ,一開始的歷練本來就會薪水較少 ,但隨著年資的增加 ,自己的成長 在加上對公司的貢獻...一定會慢慢水漲船高,
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生活上的需求,
如你說的可能要找薪水比較高的(可能距離就要比較遠),
那你開銷不也會變多? 通勤時間不是會更長?...這些都是你自己要考慮到的 ,
再來就是若你都是找內勤單位的職缺 ,內勤單位本來就是職缺少 薪水低 ,因為技術含量低 ,被取代性也比較高,
若你是老闆 ,你會請一個每月5萬的總機小姐每天只負責接電話就好了嗎?還是你會請一個3萬的總機小姐負責接電話就好 ,另外的2萬當作業務人員的獎金 ,讓業務人員全力衝刺為公司賺更多的錢,
你自己覺得哪種職位會比較重要一點呢?
因為你還年輕 ,應該更有衝勁 ,有熱情 ,更願意嘗試新的東西...,
就算是失敗也沒有關係(經驗有學起來就好) ,這才是年輕人,
功夫是一點一點的累積 ,經歷也是騙不了人的 ,好好的磨 /好好的練,吳寶春也是一步步練 ,才練到世界第一的,
雖然不知道你念的科系 ,現在也不是念什麼就一定要從事什麼 ,但未來的職場是你自己要走的 ,你未來的路還很長,
所以還是你自己要思考清楚,
祝福你.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