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可替代性和工作完整性(完成度)之間的取捨?

目前學經歷大致如下,去年國立學士畢,找到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份工作是半導體/面板設備供應商(家業為電子代工廠),內容為研發-機械設計工程師,目前在職不到一年。
最近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是被指派的大部分任務屬於公司的特殊性案件(客戶),目前唯一能經手處理的職員只有我,即使是部門主管也無法順利接手,更別說其他同仁了;因其特殊性的關係,在接手的這幾個月以來,陸陸續續已完成數件,不敢說已經將全部的坑踩完,但相信比較大項、大部分的坑已經踩過一輪,而在這些過程中,不管是各位公司前輩、學長的經驗以及建議還有訣竅,從電子、紙本甚至是口頭等等......皆用各種形式詳實記錄留存。
任務完整性是有目共睹的,當然,這屬於我一廂情願的認為,然而從公司的角度來說,按常理完整性是本來就應該做到的,我也能理解,但對於我個人在公司內,不管是橫向或是縱向的發展,似乎完整性反而成為我自身不可替代性(目前)的最大絆腳石,因為資料的完整,日後接手的同仁自然也能省下非常多當初接手的難處,相對容易很多。
我清楚了解職場上沒有不可替代的員工,但對我來說這是目前最大的籌碼,在不可替代性和完整性兩者之間的取捨,想請問各位職場前輩到底應該怎麼做才是對個人發展最好的?
謝謝。

回答 7觀看 1032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在不可替代性和完整性兩者之間的取捨,想請問各位職場前輩到底應該怎麼做才是對個人發展最好的?
✍ 個人曾經也有思考過您的問題,也曾煩惱過是否要為了保障自己的【不可替代性】,進而選擇在工作紀錄上【留一手】,在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思考後,我得到最後的結論是,維持工作表現上的【完整性】,能夠讓我獲得到更多。因為後來我發現到維持工作表現的【完整性】,除了能夠帶給其他同仁很大的便利外,其中所包含的核心思維及技術,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被學走。就如同個人的經驗,因為工作效率上突出,曾經多次幫公司同事進行效率提升的教育訓練,以及專案執行的訓練事項,但後來發現真正願意去思考改變的人不多,或許接手同仁因為您的資料,可以順利的完成那些特殊案件,但當有一個新的案件或是過程中又有出現變數時,還是需要您的智慧與經驗,才能夠順利完成,所以如何讓自己走在進步的前端,就是在維護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② 而在這些過程中,不管是各位公司前輩、學長的經驗以及建議還有訣竅,從電子、紙本甚至是口頭等等......皆用各種形式詳實記錄留存。
✍ 而您也談到一個重點,就是詳實記錄留存,對於工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以目前只有幾件專案來說,可能還可以詳實紀錄,但當您手邊同時有好幾項專案進行呢?又或者是當您已經完成數百件專案後呢?如何確保資料仍然能夠被詳實紀錄,以及如何確保所記錄的資料,都能夠被有效的整理並且快速的查閱,這些又是更重要的技能,就算接手的同事可以享受您的成果,但因為沒有經過背後的歷練,所以很多項目往往不知道其存在的目的,在無法做更進一步創新的情況下,絕對很難走在您的前端,因為這就是您的Know-how,這也是我目前在學習的部分。

③ 綜合以上兩點,所謂的不可取代性,絕對不是拘泥在您所留下的那些文件資料是否完整,而是您在接手專案的過程中,不斷去改善自己的錯誤,降低錯誤發生率,以及不斷提升專案執行效率,做到就算留下完整的過程資料,後續的人也還是無法做到像您一樣,這就是無法取代的專業度。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6人肯定

越大公司分工越細,工作完整性和不可取代性越高,反而小公司相反人力資源關係,舉例來說台積電部門劃分極細,每個新進只負責一小部分的,要盱衡全局只能往上爬,但是十分困難強勁對手太多,而且公司怕機密外洩,各部門幾乎不往來且相互監視,怕競爭對手惡意挖角.真的要快學全局企業管控能力小企業機會比較高,大企業反而很難且時間很長.你還年輕有機會就多進修增進能力和洞察視野.

1. 學士畢,找到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份工作是半導體/面板設備供應商(家業為電子代工廠),內容為研發-機械設計工程師,目前在職不到一年。任務完整性是有目共睹的,似乎完整性反而成為我自身不可替代性(目前)的最大絆腳石。
2. 我們屬同行我研發一輩子,您研發不到一年。也就是您投入研發解決特殊性案件機械設計問題,累積進一年的經驗。目前唯一能經手處理的職員只有我,即使是部門主管也無法順利接手,我存疑,您沒進公司前,公司沒有特殊性案件客戶,不可能。
3. 就研發工程的角度,一年進門三年熟悉六年資深九年專家,您目前屬進門階段,沒有工作完整性與不可替代性的問題,完全沒有,有的只是保持成長速率,挺進到第三年。
4. 陸陸續續已完成數件,但相信比較大項、大部分的坑已經踩過一輪,您小看產業進步的複雜度,再走十年研發就是會有新領域。 各種形式詳實記錄留存,這是基本功,重點不在紀錄,重點在經驗知識技能專利,怎麼在腦海中呈現。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可替代性和完整性兩者之間,應該要選擇完整性,它的好處有:

👉一、完整的紀錄,更能讓自己在複習的時候細節的部分更完整,因為人的記憶終究是有限的。

👉二、職場很重要的是「被認可」,只要被長官、同事認可的人,升遷的機會就很大!

👉三、當你職場被認可以後,被賦予更重要任務,更新的技術的可能性更高,因為您已經知道其中設計的邏輯,流程,而新技術的邏輯流程大致是相通的,這也為什麼iPhone能一路演化進版到現在。

以上分享,加油💪!

您的問題是不可替代性和藏私之間的取捨吧?
事實和您的領悟恰恰相反。
不可替代性的本質是分享共生,藏私是職場的大忌之一。
一個優秀的主管,是絕對不會允許下面的下屬藏私的(因為不能影響到組織的運作),所以藏私的下屬是早晚被換掉的,主管現在不換掉您,只是覺得您沒有威脅。
您可能誤以為少了你,這個工作的銜接會有問題,事實剛好相反,少了您,頂多一個月就能有人做得跟您一樣好。而您,只是現在運氣好,在這位置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提到家業為電子業,所以待的公司是跟家業有相關的供應鏈嗎?
因為角色的不同,"完整性"這件事會是不同的概念,"不可替代性"是不同的意義。
先就您現在的工作給點想法。
1.正確的事就做下去,帶人帶心,建立往後的團隊向心力。
2.接續1,組織的發展與改變,都是從小事著手。
3.完整度會跟格局有關,所以您的角色定位與公司期望您的定位在哪?
舉個例子,公司覺得您處理的事情太細微了,而應該要先處理的更大的案子;而您認為這些細節沒處理好,後面的案子怎麼能夠確保,或是細節處理好後續會簡單很多。
乍看似乎相斥,但,完整度是方向,不可替代性現在做的事是著手點,是在一條線上。
4.有方向才看得要進步的地方,手上的工作,適時的傳遞給同仁後會形成標準化,要讓他們自行開始循環,而不是每次都要透過你整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不到一年的時間,能將工作所需都完備,而且遇到困難都能想辦法解決,這是您很大的優勢。若能一直秉持這樣的想法,不管在現職或是未來轉職,這樣想法有助於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也有機會往上升遷。建議現職累積2~3年時間,再回頭檢視這2~3年期間自己的收穫、公司的環境、職涯的發展等,屆時您自己就會知道怎麼做對自己最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