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澳洲打工5年,回台灣還是找不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怎麼辦?

各位前輩好~
我是今年剛從澳洲回來,28歲小女子。我在澳洲工作約5年時間,原本只是想去個一兩年體驗一下不同人生,沒想到就這樣待了五年。
老實說,我在那的工作就是一般勞力工作,採草莓、倉儲物流、包裝人員...等這類性質。當然錢真的賺的比在台灣多,但說真的這些工作沒有專業性可言,我在那裏也沒有拿到公民身分,再待下去好像也沒有未來,所以就回到台灣了。
但是,我回到台灣後,我真的找不到我想要做的工作,唯一的想法就是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夠「有趣」,但其餘的我不知道想做什麼。
題外話,我是財金科系畢業,但也不想到銀行、金融體系的工作。想了一下覺得企劃的工作好像滿有趣的,會想試試看。
不過,像我這種快奔3的年紀,完全沒有企劃經驗,我能找到工作嗎?
到底該如何找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呢?
這個問題真的好難喔....

回答 3觀看 1341
回答 3

我就實話實說了。從你的問題來看,你不知道什麼是工作,什麼是賺錢,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也不意外。有可能是因為你在畢業之後在澳洲,一直處在一種哪裡缺工就去哪裡的情況,都在出賣勞力和時間賺錢,正巧當地缺的也是勞力,所以你不需要意識到工作跟賺錢的本質,也可以工作和賺錢。回到勞動力過剩的台灣,這個模式就行不通了。

工作是為了賺錢而存在的,不是有趣或享受。工作的本質是你拿錢做別人不願意做,沒空做,不敢做,或者做不到的事情。在我眼裡有很多有趣的工作,但是它們的的本質仍然跟我上面所說的一樣。

那工作要怎麼有趣?為什麼那麼多成功的人都說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因為這些人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出價值來,也就是別人願意拿大錢買他的工作。這裡面有些人是因為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趣,所以願意大量付出刻苦鑽研,也有人是因為工作做出成就感才開始有興趣。如果你兩者都不是,那只能先做一個你能做的工作,一邊找自己的興趣,一邊看看現在的工作會不會做出興趣。

還有,你說想找「有趣」的工作,可是你沒有提過期望薪資多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為了追尋興趣或意義,忍受底薪或不穩定薪資的偉大的人,但我不相信你為了有趣的工作可以忍受低薪。這是個很實際的考量,你要嘛從符合你薪資標準的工作中尋找相對有趣的工作,要嘛從有趣的工作中尋找符合你薪資標準的工作。無法兩全其美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感到挫折。

回到「企劃」,你想根據興趣或趣味找工作沒關係,我找工作也很介意興趣,但是從企業招募的角度來講,他們在意的是你能不能做,有沒有相關技能。所以如果企業看你的履歷就判斷你沒有做企劃的相關技能,那你投多少履歷都沒有用。有一種例外狀況是某家公司在找企劃領域的低階非專業工作,比如打雜和行政工作,那就不會在意你沒有企劃相關技能。你去了可能會覺得工作乏味枯燥又無聊,但是你會得到觀察前輩做事而學習到企劃技能的機會。

「想了一下覺得企劃的工作好像滿有趣的」我不是故意挑你語病,但你有了解過企劃在做什麼,需要什麼技能嗎?還是空憑自己的印象?你不是本科系,如果沒有對行業和職務的了解,很難找到非本科系的工作。我是不想建議什麼認識企劃大老然後拍馬屁撒嬌的方法,因為雖然很多人成功但是更多人被騙。

大部份人,尤其是社會新鮮人,不知道怎麼把興趣跟工作結合,或者找不到符合興趣的工作很正常(因為有趣的事情容易被資深的前輩搶去做)。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工作。如果找不到方向,建議先報名學習一種社會上比較需要的技能(比如FPGA, IC layout, 程式設計之類),然後面試錄取了就先做,這樣起碼在工作上有一定的被尊重度,有個較好的薪資環境,之後再慢慢找興趣。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對未來很迷茫的話,提供您幾個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方法,給您做參考:
以下為附件資料,若您仍然對未來沒有方向,提供您一些解方:

?如何找到自己會有興趣的領域/工作?
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你的靈魂住了誰: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透過測驗您可以找到與您的性格、特質相符合的工作以及領域,就可以從中去發現您未來的方向以及您的興趣交集。

?想轉換跑道,但不知道要做什麼?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大學時,我如何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https://www.instagram.com/p/B7lpg9DHiF-/

?如何尋找工作方向?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找工作必學 3個有效關鍵技巧
https://www.instagram.com/p/B2O6PhsnBl4/

祝福您找到適合您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很高興您提出了這個問題, 這也代表著很多出國打工度假的年輕人, 更尤其是還在嚮往或是進行中的年輕人, 這問題可以好好省思 不要等到時間過了 都來不及後悔~
雖如此說, 出國賣勞力, 但或許你在人生的體驗, 多文化的工作環境,語言的提升...應該還是有進展的,只是這一切可能是潛移默化, 你或許都沒察覺到自己是有進步的!
回到現實中, 國外的薪資待遇確實比台灣高太多~ 若您也存了一筆錢, 真想往有樂趣的工作...那就好好檢視 盤點 什麼是你喜歡的, 就扎扎實實的從頭學起~~
只怕你蹲不下去而已~或許江振誠 "初心" 你可以好好閱讀....
希望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