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銘2020/8/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做製程工程師是否跟學歷有關

我是來自大同大學的材料工程系畢業生,專題研究是做表面改質-微弧氧化製成,對於台積電的製程工程師工作內容並不是很清楚,看過其他家公司要求的蝕刻以及電鍍工程都是屬於作業員類型居多。
我對於半導體的製程要去做甚麼方式去改變差排來達到晶圓片需求的條件,其實不是很清楚,也因此想去考其他學校研究所,但是跟家人的意見分岐,理由是跟家人借錢讀書的學貸沒有還清,第二我在大二時無心念書導致雙21鬧家庭革命跟家庭氣氛很糟,第三我沒錢繳5萬2的補習班費用
雖然我今年完成學業,但是我對於學校授課並不滿意,我認知到自己的能力只是剛好達成學校畢業條件
目前只有想到三條路可走
今年工作賺錢繳明年上補習班
還是今年好好跟家人談補習班費用今年補習
考材料公職拿鐵飯碗
請問我還有其他路可以走嗎

回答 12觀看 10762
回答 12

Hello!啟銘,做製程工程師跟學歷是有關係的,你看台積電那麼挑人就可以瞭解。如果對工作內容不清楚,可以上台積電官網找到職務說明深入瞭解一下,也能請益學長姊裡頭的概念,作為進修或學習的方向。

念研究所確實是瞭解製程的其中一種方式,可以找找台積電推出的半導體學程,看跟哪些學校合作,讓自己未來就業上更有優勢。但經濟層面仍需好好考量,並與家裡溝通。尤其剛好達到畢業條件這部分,須好好思量自己適不適合再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未來課業會更吃緊還需要做研究,又或是能好好下定決心完成碩士學位。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如果您是以台積電 製程工程師作為您的工作目標,但目前您的能力只能剛好達到學校畢業條件,那為了要證明自己是認真的想要考上研究所,建議您今年先找製程工程師相關的工作賺錢,明年存夠錢後再上補習班,才是比較適合的,原因如下。

因為製程工程師,簡單說是針對製程優化及問題改善,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所以在工程師能力上有許多要求,您可以在工作賺錢中針對這些自己還缺少的能力進行加強,並累積實際的專案改善成果,也才能比較了解自己後續想要考那類型的研究所。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建議,希望能夠幫上您的忙。

1人拍手・

你好,

不知道你對職務上是否做過功課?想考其他研究所, 是有目標系所?還是研究方向? 台灣幾家半導體公司都不錯, 可以多做些調研。而材料所在很多領域都能發揮,是否有跟敎授討論過?
在半導體產業中,邏輯思考能力最為重要。製程工程師是直接處理生產過程中的問題,例如生產、製程的穩定性維持、製程的改善與產能提升等,以達成產品精確度及生產的效能、降低生產過程的成本。製程工程師也要負責研發工作,像是研發節省生產成本又快速無誤的生產製程。平時除了在無塵室裡輪班之外,大部分時間就是在製程的研發和執行專案的計畫。製程工程師只要理工背景即可,沒有什麼限制,因為一切都是從頭學起。另外,對製程工程師的專業能力要求,對個性的要求,在半導體產業是一致的,都要細心,有敏銳的觀察力,因為要是不夠細心、不夠敏銳,就很容易錯過製程發生問題前的症狀,一錯過就會造成龐大的損失。
半導體製程區分為黃光、薄膜、蝕刻和擴散四個製程,每一道製程都很精密,而製程工程師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在每一道製程中,確認每一個動作被正確地執行,而遇到錯誤發生時,則必須適時停止生產,以減少損失,等到問題解決之後再繼續生產。由於半導體製程極精密,晶圓沾不得任何一點灰塵,也出不得任何一點狀況,每一位值班的工程師,都要目不轉睛地盯著產線。如果粗心ㄧ沒注意,製程發生問題,很可能上千萬元至上億元的晶圓,就這樣報廢了,壓力不小。

面試時, 大部分會針對論文等問一些相關問題,例如:1.論文研究曾經遇過哪些困難,如何解決2.論文研究的實驗結果如何3.針對求學過程有無參加社團,有過哪些有趣的經驗4.求學的成績如何,有無比較喜歡的科目,針對該科目問細節,例如公式意義、實驗儀器原理5.平時有無唸書習慣,若有的話,請問是哪些書、舉例一下,該書在談些什麼。
面試的時候,如果問答都很順利,我想要錄取應該不是很難,因為一般新人如果是剛畢業的,面試官比較注重的是個人潛力,因此可能比較注重您的學習態度。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這時代工科都讀個研究所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台積電這類的晶圓廠中, 製程工程師算是核心人員, 不是作業員喔! 比起設備工程師來說, 有更好的升遷與分紅條件, 可遇不可求. 但, 穿無塵衣與超高的工作壓力, 這您得熬得過來. 而且資淺時也得輪班. 但後續的職涯發展, 算是蠻不錯的. 比起先考研究所, 應該比較好. 更何況, 先實戰再按不足處念書補強, 也是不錯的選擇. 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在二十多年前,每個同學都念碩士,都想進晶圓代工廠時,因為不想念化學所,而以國立大學化學系畢業的身分,在整合部良率改善課求得一職,其他碩士畢業的學長卻未必如願,所以有時候只是一個機緣而已。

但是回首來時路,我很希望我當時能去念個研究所,但是是電子電機相關的科系,那是可以在半導體,甚至更寬廣的晶片設計業,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樓上已經有很多學長的良心建議,碩士畢業是可以至少能立於不敗之地,在求職時這是現實的條件。

如果您此時真的不想繼續唸書,可以找其他半導體廠或封測廠試試看,先存些學費,再找機會唸書,或者再投履歷到代工廠

代工廠目前還是很重視學歷,就算真的擠進去,您會發現和一些留美碩博士工作,是有些壓力,到時候就和我一樣,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

在半導體業,化學化工材料等,都算是製程相關的,至少要有半導體元件物理、電子學、電路學等概念,才能有更廣的發展。

2人拍手・
1人肯定

樓上已經有前輩提過,製程工程師職缺其實不太苛求應徵者是電子電機相關科系畢業,我比較好奇的是,您已經應徵上台積電的製程工程師了嗎?如果已經應徵上了,我想您不用擔心專業的問題,台積電應該會有完整的新人訓練。就算不是台積電,很多半導體廠如果要用新鮮人的話,不論是哪個部門,都有做好要教育訓練的心理準備。也不會一開始就讓你做很重要的項目,大概都會先從掌握日常工作開始。

所以萬一應徵上了,不用太擔心專業問題。

至於要不要念研究所,因為我有碩士學位,所以不能說不要念也沒差。不過,如您的個性是喜歡研發,那念個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可能有需要。以此類推,你也可能會想念 MBA或是其他的,或根本不唸,端視您的個性,新竹周圍的大學也提供很多樣的選擇,您屆時可以再斟酌。

個人在學念的是土木水利,畢業後,雖然不是在台積電,也曾擔任過晶圓代工廠的製程工程師,針對您的問題,提供個人觀點供您做參考,希望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First of all, as a process Engineer if you without any relative experience, the dipolma is very improtant.
Second, the top semiconductor fab such as UMC even TSMC needs top master for employees, I recommend you can interview and register mid level semicon lab to learn, study, even practice more to cultivate your process skill, experience because you will not have good enough degree now. Do not waste much money in tuition school. If you have more interested in the semicon industry you should take the much way to register it first then pay attention
to think the other method which finding better company well;be reminded, English skill is critical especially listening and speaking, this will be helping your career growth. Good luck. I am Apple's downstream supplier where located in Northern
Taiwan. Hopeing my opinions could assist you. Thanks.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停止對環境的抱怨跟批評(家人不支持、學校授課差...等),HR不會喜歡一個滿是抱怨的進來公司做事喔!
2.考研究所沒有一定要補習(我就是沒補習可以上研究所的例子),念研究所有很多種上法,考試不是唯一;你也可以選在職專班啊??
3.第一份工作同樓上所說,會需要相關科系畢業,主要是看你有沒有符合工作性質的基本能力跟後續發展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
4.在問別人你有沒有其他的路走以前,應該是要先自我省思自己有甚麼專業能力或其他專長(如走新創產業等)可以找到其他行業就業。重點是要"思考",然後要認真執行。把考公職拿來當無路可走的選項不是太好,然後你又會陷入補習班費用問題的無限迴圈。跳脫自我限制的思考可能會讓你找到你自己的方向。

以上,希望您能儘早找到方向跟未來工作囉~

3人拍手・
1人肯定

已經過半年了不知道是否已經解決了? 還是給你一些意見供參考。

“跟家人借錢讀書的學貸沒有還清,我沒錢繳5萬2的補習班費用“ ==》 如果有經濟壓力,先去工作,把眼前的問題和壓力先解決掉。 要考公職還要過多久苦日子? 一定能考上? 事有輕重緩急,先改善生活,碩士可以慢點念。

念書方面: “大二時無心念書導致雙21,想去考其他學校研究所,雖然我今年完成學業,但是我對於學校授課並不滿意,我認知到自己的能力只是剛好達成學校畢業條件”

建議你思考幾個問題: 大二無心念書的原因是甚麼? 後來勉強畢業,對材料還有熱情嗎? 要念研究所為必要花錢補習 ? 是否考慮念本校,當初若直升還可以 4+1 提前畢業。 在大同都念不好,去別的學校會念的比較好?

工作方面: 鎖定半導體是一個對的方向表示你有用功,在台灣是高薪的行業。 你在為五萬二傷腦筋,大學畢業在半導體大廠一個月薪水+加班費+輪班津貼 就解決了,一年就可以買車了。

材料系在半導體廠適合做製程工程師,你問的技術問題現在不用操心,廠裡有好幾個module,DIF,IMP,PHO,ETCH,CVD,PVD,CMP 學校只是基礎,看工作分到哪裡再繼續學。

最大的問題是想進台積或美光這樣的國際大廠當PE,都要求碩士以上,甚至要雙國立(大學+研究所)。 真很想進這種大廠的話,雖然製程比較難,但可以試試品管工程師,設備工程師,或是廠務工程師。若你社團經驗豐富,可以從生產線主管進去,以上職缺"也許"還有機會。 或是台積電的封裝測試廠,後段對學歷要求沒有前面嚴格,但薪資比外面封測廠高。 若急找工作,去比較小的廠先待著,要找到工作應該不難,半導體業薪資都在平均水準之上。

大同現在還有要求第二外語的話,若你有日語基礎,可以去投日系的半導體設備(ex: KE,TEL,Cannon)或原物料商(ex 光阻 or 晶片)。 台灣有工程背景又通日語的人相對少,早期大同畢業生具第二外語能力優勢,教育模式偏向日式以嚴格聞名,在日商很快能和高階日籍主管溝通或幫忙翻譯,日商很歡迎這種文化接近有語言能力的人才。(還有一個業界知名學校是台塑集團的明志。) 面談時就直接明確表達有經濟壓力,願意加班輪班配合公司安排,不用不好意思。 半導體業最喜歡這種願意為錢賣命的人,加班費該給的一定給不會賴帳,除非不景氣換補休,沒聽說甚麼責任制不給錢的。以前面談表上"有經濟壓力"是加分優先錄用的。

要有感恩的心: 工學院時代能進大同的還填得上國立,因訓練嚴格著稱還被虧是"軍校",學生少深受企業喜愛。校友在半導體廠的不少,但碩博士多在台清交或是國外留學回來鍍過一層金。也許你可以透過老師或是社團管道找到在業界校友幫忙推薦也是個途徑。

大同盧明光董事長,
夏普社長戴正吳,
金斯頓創辦人孫大衛,
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
這些堪稱國際級的經營之神,網上很多他們的訪問文章,都有提到感謝當年在大同工學院求學時的過程,是改變他們人生的開始。
http://www.ttualumni.org.tw/03.htm

十多年前搞當全球數千萬台電腦的CIH病毒,令國際資安專家震驚的是,作者竟然只是個還在大同資工系念書的學生輕鬆寫出來,後來被同學不小心出來,等他在服役才爆發。一個大學生就讓多少國際防毒軟體公司和專家顏面掃地。當時台灣甚至還無法可管,因他訂立相關法律,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電腦天才,堪稱是台灣之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CIH%E7%97%85%E6%AF%92

在抱怨是學校和老師不好的時候,要好好思考能有幸和這些國際級的名人在同樣的校園學習,為何成就不如前輩? 以前的軟硬體條件絕對沒有現在好,那差距在哪裡? 自己是否有像前輩學長一樣的努力用功 ?
如果你想通了,你很多疑問就迎刃而解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目前半導體業界發展非常快速, 先進製程的技術也一直再創新. 雖然您剛從大學畢業會學到一些概論的知識. 建議還是先到業界學一些更紮實的實戰基礎.
台灣有很多好的企業. 無論是在哪一個半導體的哪個環節, 都有自己的重要性,
您可以在這段時間快速地了解每個製程以及材料可以應用在哪些半導體的流程上. 對您未來的研究會更大的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