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取得「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或「勞資爭議獨立調解人」的資格?

對於勞資爭議都由公家/主管機關派任的調解委員或是調解人。
這角色的定位感到好奇及欲進修學習的心態,所以…
請問如何取得「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或「勞資爭議獨立調解人」的資格?

回答 2觀看 2522
回答 2

您好,
勞資爭議調解辦法第4條:地方主管機關遴聘之調解委員,應具備下列資格之一:
一、有勞資爭議調解或協調實務經驗二年以上者。
二、曾任或現任各級勞工行政工作二年以上者。
三、曾任或現任各級行政主管機關擔任法制工作二年以上者。
四、曾任或現任工會或雇主團體理事、監事或專任會務工作五年以上者。
五、曾任或現任事業單位管理職五年以上者。
六、符合第十三條所定調解人資格者。
七、符合勞資爭議仲裁委員資格者。
其中六、符合第十三條所定調解人資格的對象是:
一、執行律師業務,並於最近三年內曾辦理勞資爭議案件者。
二、曾任或現任教育部認可之大專校院講師以上,並教授勞資關係或法律相關課程三年以上,且有實務經驗者。
三、曾任各級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處理勞資爭議或擔任法制工作具三年以上經驗者。
四、具備第四條第一款資格,並依第十四條規定取得中央主管機關核發之勞資爭議調解人認證證書。
以您的工作資歷應該符合第五、曾任或現任事業單位管理職五年以上者。請您可以跟縣市政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報名,資格審查通過後尚須參加勞動部主辦的訓練課程,在通過測驗後,會由縣市政府勞工局造冊,成為勞資爭議調解委員。

7人拍手・
4人肯定

1. 對於勞資爭議都由公家/主管機關派任的調解委員或是調解人。這角色的定位感到好奇及欲進修學習的心態,如何取得「勞資爭議調解委員」。
2. 任企業經營負責人或主管人員經驗者,走人資需有主管經歷。
3. 參與『勞資事務師』專業證照課程,並考取證照。
4.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