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無一技之長要怎麼走?

前輩好,我只有高職畢業,唸的是觀光科,今年19歲
自覺沒有一技之長,觀光科也非自己喜歡(不想去飯店)
目前沒想要繼續升學,不是讀書的料
有想過去夜市攞攤或是先去超商當店員,也有想過去送熊貓
開始要工作了,對未來沒有方向,很煩!想聽聽前輩們的建議,謝謝你們。

回答 11觀看 2639
回答 11

您好,

現在對未來沒有方向,但事先不用著急,因為您還很年輕,建議您要先了解自己的性格,可以做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可以從測驗分析結果中得到可嘗試的職務參考,然後選定您比較有興趣的行業,再去培養專業,也就是上課培訓。

沒有一技之長是很難有穩定發展的,所以一定鞭策自己接受訓練。如果您排斥念書也不學習,那麼就算老天爺也無法幫您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 高職畢業,唸的是觀光科,今年19歲,自覺沒有一技之長,觀光科也非自己喜歡(不想去飯店),目前沒想要繼續升學,不是讀書的料,有想過去夜市攞攤或是先去超商當店員,也有想過去送熊貓。
2 無一技之長,就是要從工作中建立一技之長。
3 找小公司的業務助理,或業務實習,未來成為獨當一面的業務。
4 進工廠,找操作技術員學習機台操作, 練就一技之長。
5 祝福您。

你好 日安:

1. 對未來沒有方向。
1.1. 挑磚、臨時工、模板工,這些沒冷氣吹,錢會多一點。(師傅工3500/天、學徒1800/天)
1.2. 7-11、熊貓、餐廳....這些吹冷氣ㄧ天不會超過上述。
建議你去1.1.,體驗不唸書又可以賺錢,晚上絕對不會失眠的行業。

2. 很煩。
是因為你沒唸書、沒理想、沒目標。
(比跳蚤還不如)

3. 高職唸觀光科。
選了以為只有做飯,所以又沒興趣。
你的長輩都不會跟你說:要好好唸書嗎?

你目前選擇不會是錯的,但只是讓你以後會後悔而已。
難聽一點,任何一位國中生,都可以取代你做的事,別等到年紀到了、體力不好了、沒有競爭力,就是被社會淘汰。

結論:
家裡經濟沒冏境情況下,而不去唸書,是你自己親手毀掉自己的人生。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你說:有想過去夜市攞攤或是先去超商當店員,也有想過去送熊貓 開始要工作了,

那請你去分別了解
1、夜市攞攤
2、超商當店員
3、熊貓
以孩上這些工作的,工作內容、需求條件、薪資、上班天數、休假天數、還可以去觀察了解他們都在做些甚麼?有甚麼辛苦之處....你自己適合嗎?

可以問親友。可以問目前正在工作者,
也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祝福順利

1.如果你是觀光科系,又不排斥觀光行業,就職也是相關行業,只能恭喜你。2.反之,投遞履歷到興趣行業,錄取後儘快適應、學習,不行的話就儘快轉職,畢竟你有年輕的本錢。
3.在你任職的行業,花點心思瞭解,用心投入(這是重點)把沒興趣不喜歡的工作,變成你的專業,你就是成熟人了,雖然過程有點辛苦。
4.花點時間跟自己對話,瞭解自己的性向態度,對未來的工作機會會有好處,才不至於茫茫渺渺。

19歲的你, 其實一切都算晚.
19歲的你還可以去
考大學..拿到學士學位, (念書技能LV1的話, 這條路會建議放棄, 除非你換了腦袋, 變得超愛念書)
考證照..去考取一些不看學歷背景的證照(104上面關於證照的說明, 熱門程度)
直接進入職場...
1. 去當保險業務, 這除了可以考取相關證照, 也可以了解保險的運作方式, 這可以受用一生, 也可趁機體驗是否喜歡業務類的工作.
2. 去當房仲, 道理跟上面一樣, 可以去考去證照, 了解房子購買 & 買賣雙方的真實樣貌.
以上兩點如果本身沒有特殊專業, 那建議去做個兩三年, 對於未來自己買保險 & 買房都會有幫助的.
3. 不要去做熊貓..因為這沒有任何專業性可以累積, 只是拿時間換錢, 這只能當副業...如果未來履歷上寫3年都跑food panda...那會很蠢
4. 超商領域是一個很可以發展的道路, 統一& 全家兩大集團都有很好的職涯發展管道, 去看一下培訓儲幹的要求. 缺漏的部分就在未來補齊. 除了門市發展也可以往公司總部邁進!
5.工廠作業人員, 可以去台塑相關公司內當作業員, 這類公司的福利仍舊遠勝於其他中小企業
6. 去東南亞發展, 找尋東南亞派駐的工作機會, 目前那邊還是充滿機會的舞台.

19歲前的你已經走到這了, 過去已經不能改變
但19歲後的你還是有無限可能, 選好想走的路就堅持下去.
會建議每3年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 & 目前職場上的需求, 來做後面3年的調整.

keep fighting & enjoy life.

您好!!
其實您只是暫時迷茫,找不到方向。但您真的非常勇敢,再面對自己的就業困境,願意主動積極找答案。現階段您需要的,確實是一些找到自己方向的方法,因此很建議您透過職涯測驗來多認識了解自己,也透過認識就業市場來了解自己未來可發展之方向。
104的職涯測驗及探索工具 https://reurl.cc/MN1amk可以帶給您許多幫助。透過這些資源可以提供您一些方向跟目標,也能夠減少您對於未來的迷茫跟無力感。
當然當您開始擁有了目標,持續學習成長是畢業的,就像線上手遊打怪一樣,需要持續升級自己的裝備,持續進化自己的功力。加油!!

您好,
1. 無一技之長要怎麼走?現在當然不是問題,隨便找個工作,因為年紀還小,薪水還低,各公司企業的接受度都還可以。

2. 重點是在10年20年以後,無一技之長就會做不下去,所謂中年危機就會在您身上發生,這也就是所謂無近慮必有遠憂、後悔莫及但為時已晚,所以不管勉強自己讀書或者學一技之長,因為辛苦一陣子,才有可能幸福一輩子。

3. 所以解決的辦法就是從現在開始,先想好自己這一輩子想要的一技之長是什麼? 10年20年之後的自己會有什麼專長?

4. 把這一些先想好,才開始做學習、磨練,也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到您,加油?!

你還年輕 你還年輕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去嘗試新的路

嗨,
從你的文字中可以確定的是:
1,不想繼續升學
2,對飯店沒興趣

有思考過:
1,超商當店員
2,應徵外送員

是不是因為夏天,加上想了蠻多未來卻沒有明確的行動。所以,有些煩躁。
目前你的年紀是可以為自己負責的年紀了,先思考~如果不把時間花在讀書上,這些時間要做什麼?
*工作累積經驗 >>> 是一個好選擇
但,做什麼?什麼有興趣?
任何事情不去做,只在腦中盤旋。不會知道真正的狀況。
去做做看啊!
超商店員是排班的,是兼職。外送員也是自己安排時間。
如果調度的好,並不會衝突。
一件一件事情來...
或許,先去超商做1個月。上手之後再增加外送員。
如果上班後一段時間發現不是自己喜歡的再換其他的工作。

你有在思考,就只差「做」。
「做」了!!才知道什麼是想要的...

跳脫為了升學和考試的學習,是興趣的發掘與能力的累積,建議你先放下在升學叢林中衍生的對唸書沒興趣的挫敗感。
先選擇一個入門檻可以達到,也不特別討厭的工作,為自己累積經濟自立及避免與社會和職場脫節。
再從政府職訓課程中,選擇一個在主觀上有點興趣的課程,開啟職能新方向及觸類旁通的機會,也可以藉此認識共同學習的夥伴。
假日還可以參加興趣社團活動,建立自己職場之外的生活與目標。
人生如果是活水,總會有去處和用處,而年輕是你的天然優勢,請善用與珍惜,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