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2020/2/14

職涯診所 小編

未填年齡範圍

工作與家人該如何取捨

當你知道公司系統大當機,但你正在國外度假,這時你該選擇工作,還是家人??

回答 85觀看 10452
回答 85

我擔任華航資訊主管時,曾招募過一位年輕工程師,有一天他正帶著太太去維也納度蜜月,不巧那時維也納辦公室的電腦及系統都當機,他二話不說,請太太在旅館等著,立即趕到維也納辦公室徹夜處理完成,十年以後,這位工程師成為我們資訊單位最年輕的部門經理!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年機師罷工,一位資深工程師陪著家人在日本渡假,因為要支援資訊事宜,他馬上搭機返回公司處理。

拿之前的罷工事件來看,姑且不論勞資雙方誰有理,如果連資訊部門也鬧空城的話,那所有乘客的飛航安全是不是也會跟出大問題? 當公司營運跟顧客安全有關聯時,我們是掌控系統最重要的資訊單位,一定責無旁貸,必須24小時且365天全天候standby,我們在這行業裡要達到工作與家庭完全平衡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所以兩者的關係可以動態的隨時調整時間及安排,這一切還是要回到你的初衷,不論你做什麼選擇,只要你能活在當下,能夠專心、開心的投入並且enjoy,那就是成功,就是圓滿!

13人拍手・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先了解狀況,況且都有代理人和廠商
除非該系統只有自己可處理
這又牽涉到BAU了和風險
讓公司處於這樣的風險,也非合格的主管

3人拍手・
1人肯定

度假

遠端連入處理,但若是Infrastructures 的問題,需由留守公司的人員協助先排除才能再接續處理。

公司出問題
如果需要工作人員全部召回,跟當兵一樣的話
我一定回去

如果說,是維修師可以解決的
我就是邊聽公司指示

家人

應該會有代理人,會交代代理人如何處理跟應付,所以公司的制度很重要。

5人拍手・

回國

工作

工作

在其位,謀其事。
今天我是MIS、IT、該系統專案人員,與我有直接公司職責關聯或是相關同仁需要協助而我有能力解決,會馬上在國外聯繫相關聯人員一同處理。

1人拍手・

家人

2人拍手・

能遠端連線處理就處理
如不行別就回國幫忙

能遠端處理先處理或與職務代理人聯繫,剩下回國再處理

電話即時指揮做排除 再不行國外如果剛好有分公司 就近遠端處理 因為畢竟人和家人都在過外!一生有幾次這些機會常常這樣家人一起出國

工作

家人

2人拍手・

工作

家人

2人拍手・

家人

2人拍手・

工作

工作

首先補充說明,我說的兩個案例主角是主動銷假處理異常事件的!
其實航空公司資訊單位對於核心系統和網路,絕對有設置雙套、雙路由互為備援,每位工程師也有職務代理人,讓同仁能安心陪家人旅遊。
至於工作和家庭孰輕孰重,ㄧ定有兩派論述!
有人選擇在突發狀況時犧牲假期處理公務,將工作這邊的比重動態調高,也是一種權衡作法,是責任感使然,長官和同事會對你刮目相看!
勞資雙方要共贏,員工必要時能夠挺身而出勇於承擔,資方則要建立友善工作環境及制度,讓員工無後顧之憂!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職務代理要落實,才能自在的休假,資深或老鳥也不要工作留一手,要充分交接,否則屆時可能為難到的,就是自己。

2人拍手・

家人!
因為沒有家人..不會有正常的工作

2人拍手・

兩個多要

小孩子才做選擇

及時用遠端處理完後在安心的渡假

出發前排除此狀況的發生是第一步;若真的發生了,透過現場了解原由,請同仁協助解決問題。

薪資普通選家人;薪資萬中選一,選工作
工作是談錢不是談心,如果大當機沒我不行,我的能力也要反映在薪資上,否則只是凹員工的公司而已

5人拍手・

工作囉

先處理解決警急狀況

疑~這樣有問題耶...
這麼大的公司,系統當了全公司只有一個人知道怎麼修。

罷工時要改系統,全公司只有一個會改。

講一句不好聽的,萬一這二人不小心被武漢肺炎弄死了。

華航的資訊系統是準備開天窗嗎?

這個資訊主管有問題...

5人拍手・

先進行了解並確立SOP先安置好家人確認行程及安全,電話了解排除無法排除立即回國處理。

公司會有人解決,不然,公司請你一個就好,給10倍薪水,最重要的是,你要願意。

3人拍手・

家人

1人拍手・

選擇家人,但還是會先了解狀況試著聯繫公司同事協助共同解決!

1人拍手・

工作,沒工作怎麼有錢出國呢?

工作,儘管在國外,但很多事情假如真的只有你可以處理,會讓整個營運出問題,而且解決問題,才能更安心的玩

工作

家人

1人拍手・

家人

1人拍手・

為什麼放假的人要趕回去 當出了問題 公司裡沒有人能處理 就是管理階層的問題 一個公司只有一個工程師 萬一人沒辦法回來不就完蛋了 為什麼不找兩個 輪替著放假

4人拍手・

聯絡職代與相關人員線上直接開會, 並且跟家人挪出一點時間去處理公務上的事情 希望能諒解 接下來馬上欣賞與職務代理人跟小工人員開會確認接下來的處置措施與方向是否符合預期
如確認無誤 順便給職務代理人 磨練與常識跟機會教育同時進行 預防之後的緊急時間都能夠吃什準食品解方向服務的處理

我會選擇陪伴家人

2人拍手・

陪伴家人

1人拍手・

工作。除非家人出大事

1人拍手・

工作,因為是大當機影響公司甚大

家人

1人拍手・

先遠端監控告訴同事怎麼處理,所有問題排解一樣無法解決再跟家人討論

工作與家庭其實無法兼得,這是一種常識
我們站在上述所舉的例子來說,責無旁貸的是責任及工作態度,問題在我們盡責獲得的成果是否只有資方,與勞方一同共享,甚或是與客戶共好

家人

1人拍手・

現在視訊連線怎麼發達可以視訊啊又可以傳承功夫,現在老師傅都會留一手要是我不留一手反而互相交流不是更好,傳統是不錯可是要創新才會有奇蹟出現。

I'll choose family,of course.

1人拍手・

家人

1人拍手・

小孩才做選擇,我會遠瑞連絡代理人處理並同步了解進度,且同步回報主管進度當然同時也會讓主管了解是我有遠處理實際代為執行的同事是那一位讓主管能夠清楚整件事件的前後全貌,家人工作必需兩全,家人的陪伴是無比重要蜜月人生一次何等重要讓妻顧旅館我做不到。

1人拍手・

度假會有代理人機制,以前在電子業也遇到相同問題,電話中指導代理人並找到其他相關可協助的工程師,直至問題解決,若還是無法則返回處理

工作

工作

工作

工作

如果你有能力發展一個資訊產品,試問你這問題是不是打翻你的選擇項目。
人可以選擇,也需要對自己負責。
你的專業能力只到一般般,轉投管理職缺,獲取高薪資高責任。你再來問這問題。
我相信所有人會說工作。
如果你的專業能力已經到世界專業級人士(二流人才),轉投創業且有自己產品,獲取長期的高薪高責任高自由。你再來問這個問題。
我相信那個人會說家庭。

問這個問題,先問自己對自己專業能力態度是怎麼樣吧! 再來問別人這問題。
是高傲?還是謙虛學習? 還是早就可以獨當一面做IT處所有的人事情,不須外人插手呢?

家人

1人拍手・

家人

1人拍手・

都在國外了,還是放輕鬆吧!

視情況而定。

所以,我的公司,把IT玩成了四班二輪,來應付基礎的急迫性處理,降低負責工程師的負擔。
只是,這不代表負責的工程師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因為預防永遠勝過出事後的補救——尤其非On call還被Call,一定很有事。而事前預防,良好的規劃,揪出系統出事真因並改善,讓系統接近完美,正是一個工程師存在的價值,防止你度假了還要被召喚!
當然,還有一點是在公司治理。我的公司,是真的有事大家自動到位的,這除了是他們的責任心,也是公司文化使然。你不用期待一個把工程師當免洗筷的公司有這樣的文化,因為失敗的治理,不會有真心負責的員工的。
所以,度假中遇到公司當機,你回是不回?哦!這個問題不存在,做不好自己看著辦呀!當你的同事都殺進去救你的系統時,我不信你還能厚著臉皮裝沒事呀!

所以維也納那邊的資訊主管或台灣的資訊主管是在混日子嗎?
今天如果那個員工不是剛好在維也納度蜜月,這case就沒人會處理了?
一間大公司,連基本的代理人員制度都沒有,是公司制度的問題,平常資訊主管是在混日子?
這員工自願放棄蜜月,不應該從家庭/工作找不到平衡下去解釋,是你們主管平常工作人力分配出了大問題!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補充說明:我的前公司當然有職務代理人制度,故障當下代理人有遠端處理,只是維也納網路異常,連線不穩,度蜜月的工程師得知後、主動趕到現場就近及時處理!
員工有積極任事的責任感,很容易在組織嶄露頭角!

工作,!盡可能趕快回職場協助修復,幫助公司將傷害損失減到最低。
畢竟公司能穩定的成長,大家也才會有穩定的收入與更優質的生活環境阿!

先用遠端處理,或教在場的人該怎麼做,再不行的話,才會銷假上班,應該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公司有危機意識,平常就應該要有職務代理人,這樣才能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

查看1則回覆

工作

家人

選擇兩邊

家人

看情形,看嚴重性

在出國前先交代你覺得是跟你能力差不多的主管或是員工,你不在的這幾天他們能夠幫上你的忙,我覺得一間公司出問題不一定要誰誰誰去解決,善用公司的資源對其他員工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以後如果遇到類似的問題就不會那麼緊張,

2人拍手・

工作 ,因為不打算出國

打電話了解公司情況,但還是繼續度假,公司不會因為我度假而倒,還是有其他人能處理

工作,因為沒有了工作,怎麼養家人,也要了解一公司下狀況,

再周延的準備,一定都會有出狀況的可能性,特別是系統。如果工作的意義不只是賺錢,同時也是追求成就與學習成長的途徑,就一定能想到兼顧工作跟家人的解決辦法。能夠跟另一半協調,先到現場解決燃眉之急,不但能獲得公司與同儕的認同,自己也能放下心好好享受接下來的假期,我認為這是工作跟家庭取得平衡最好的方式。而這個突發事件對公司主管、自己與家人而言,也會是一輩子用錢買都買不到的難忘回憶。

1人拍手・

如果沒有有辦法處理而這家公司你又覺得不錯的情況下,我個人是會和家人溝通回公司處理再向公司申請延長假期

選擇展露頭角的副作用,很容易會被公司當成應該的,萬一沒有相同的補償,只是增加職場負面的責任感,無論大小公司一定應該要有職代,職代能力不對等,也不應該鼓勵休假者為了無謂的公司責任感,放棄自己已經早就安排好的家族聚會。家人也會失望,後續升官發財也根本不一定,不如好好把握現在擁有也應該的家族聚會。更不用提直屬主管萬一卸責到休假者身上,所以他才跑回來…等等,大家屢見不鮮的職場問題。休假是充電,公司問題不需要全部攬到自己身上。提有這樣的例子,有些人為了升遷,故意犧牲休假,換取什麼展露頭角,接著成為辦公事潛規則,變成休假也要有無謂的責任,而不願補足應有人力。

2人拍手・

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