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日文系應屆畢業生工作難找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大學主修日文,並沒有其他副修或跨系修課。國際語言的英文也不是那麼擅長。
對畢業後求職的願景就是找一個可以運用到日文的穩定工作,但不知是否是疫情衝擊,或者自身經歷能力不足,目前投的履歷一半是企業已讀訊息、一半是未讀訊息。
日文是我很喜歡的語言,也是我使用它會有成就感的工具,但對於除了日文其他經驗都沒有(只有餐飲服務經驗)的自己,對求職開始迷茫找不到方向,想詢問日文系的工作出路到底可以從哪方面下手?以及自己是一張白紙的新鮮人究竟該如何求職比較好?

回答 6觀看 1329
回答 6

語文是一種工具,日本又是個廣大市場,有了日語能力,可以考慮以下工作:
1.業務工作,針對日本市場出口業務
2.日語翻譯或教學
3.日語領隊或導遊
個人給的建議是選項1或3,選項1是因為我也從事業務,業務工作挑戰性高,但也很有趣,經常要與客戶互動,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出差也是一邊工作一邊旅遊,見多識廣,可以考慮一下
選項3則是長久計畫,從事領隊或導遊工作,不會受到年齡影響,唯一要求的是服務熱忱跟經驗累積,雖然新冠疫情影響旅遊業,但疫苗出現後,各國慢慢開放邊境,現階段正是準備期,先考個證照,經過訓練,屆時應該也可以迎接旅遊潮,日本線是熱門航線,不用擔心找不到帶隊機會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今年的應屆畢業生,辛苦您了。疫情尚未趨緩前,找工作所花的時間會稍微拉長一點,但不要氣餒喔。在找到工作之前,有幾件事情我們需要先做好準備,才會比較有機會早點找到工作。
1.我們需要先認識自己,所以要請您先做一下「職業適性測驗」。
2.做完職業適性測驗後,花一點時間搜尋一下相關職缺。看一下工作內容的部分,找出自己可能會比較感興趣的工作。(例如:業務→日文業務。總務→日商總務)
3.修正自己的履歷自傳。怎麼將過往的打工、社團、實習、比賽等經驗跟想投的職缺做結合?(例如:業務要做既有客戶維護及新客戶開發→因為過往餐飲經驗,讓我對於要跟陌生人講話一點都不害怕。加上我個性外向,所以我很適合業務這個職缺)
4.修正後的履歷自傳,到「履歷診療室」請專家給您修改意見。
5.修改完後就可以投遞日文相關職缺。
在找到工作前,可以做些找人練習面試、提升自己日文能力、加強自己office軟體應用能力等等的功課喔,加油囉。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日文系畢業,想要學以致用選擇可以運用日文的工作,是很正確的決定。

對於新鮮人,有幾個求職方向可以考慮:
1. 在台日商:就是所謂的商社,秘書、業助、行政 皆可。
2. 台資貿易商:有日本線進出口貿易產品的台資中小企業,也是擔任 翻譯、秘書、業助、採購等。
3. 台資製造業:本身有製造能力的台商,要推廣ODM、OEM產品到日本,可擔任日文業務,主要開發日本線客戶。

您可以再繼續精進日文能力,考JLPT,看自己是 N? 能力,對自己也比較有信心。

最近疫情關係,有些職缺是暫緩招募,所以請您要持續投遞履歷,並耐心等待。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主修日文,並沒有其他副修或跨系修課。國際語言的英文也不是那麼擅長。畢業後求職的願景就是找一個可以運用到日文的穩定工作,但不知是否是疫情衝擊,或者自身經歷能力不足,目前投的履歷一半是企業已讀訊息、一半是未讀訊息。
2. 由於三級警戒從5/19-6/28,這段期間公司要聘任新進人員的機會降低,所以投的履歷效用不大,確實受疫情衝擊。
3. 在104首頁打入日文,跑出5529個相關職缺,所以社會對日文的人力需求仍在,只是延後晉用。
4. 您對日文新鮮人的自傳,需因職缺而客製化改寫,以增加面試通知率。如投日文業務助理,自傳強調對業務的了解、興趣、熱愛,如投日文行政助理,自傳強調對行政文書資料處理能力、會議記錄彙整、口譯翻譯能力,喜好行政處理事務。
5. 祝福您。

您好:
業界對日文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有,但懂日文的人更是如過江之鯽,除了日文,您還有沒有其他的專長,可以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請試著站在企業的立場,將自己的強項寫入履歷表,或許可以增加面試的機會。
最近因疫情的關係,許多公司都暫緩招募,這並不是你的錯,不要灰心,好好修改履歷,看到喜歡的職缺就主動投遞,一定有機會,只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機緣。

2人拍手・
1人肯定

個性內向:日語行政 編輯

個性外向:日語業務 企劃 採購助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