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上強勢主管,該如何進行離職面談,才能好聚好散?

個人規劃已確定要離職,
唯主管是一位談判力強、擅長結構式面談且喜歡探查真因的人(客觀的觀察),
有些強勢且平常說話會打壓下屬(主觀感受:例如工作上若有不同意見,主管會強勢壓回,並說我的缺點來證明主管自己的決策)
因此讓我感到害怕,希望可以找到一個中庸的說法,好聚好散退場。

*現況簡述:入職快2.5年/離職真因:沒有升遷機會/目前尚未有下一份offer,但陸續面試且皆有結果,覺得自身市價與存款可撐得起裸辭休息1~2個月,並打算考英文證照,再找工作。

目前想了以下離職原因,無奈都認為有被攻擊之處,
希望有高手指點,該如何度過這場離職面談,有無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謝謝各位大神。

1.個人規劃:
主管會反問是什麼規劃,後續打算做什麼,不知該如何回答,說謊的話一問就破功。

2.有其他想做的事情,想認真補習英文,苦讀三個月拿證照再重返職場(算是事實):
目前認為這說法比較不容易被追問,但可能會被挖苦一番,批判沒有想清楚、不值得,英文不能在職一邊念嗎?重返職場要做什麼?那為什麼要離開,等等。

3.真的找工作,拿到offer,直說有新公司:
可能會被追問,是什麼公司?什麼產業?可用在職不便回答來回應,但可能會被攻擊「其他公司不一定比較好、翅膀還沒硬就想走,沒想清楚,等等」加上圈子小,主管在該產業有人派,找工作也可能被打聽一番,挖苦一波。

在職受過許多傷害,被打壓、被剝奪資源,希望離職時可以留最後的尊嚴,不要被追問被批判太多,主管倒也不會慰留,只是想挖苦一番證明他是對的,有沒有方法可以避開,

或者一切是我想太多,其實壓好日期完成交接,公事公辦其他避而不談即可,謝謝大神們指導。

回答 6觀看 3120
回答 6

拿到offer 就會想出辦法。
沒拿到offer不用提早提離職,早提只是搞死自己的退路。

4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已規劃好 離職後的準備

不會在經濟上給你太大的壓力的話

那就照你的規劃去做吧!

離職 不太需要說明太多原因

只要說 另有規畫就好

對方問 就四兩撥千金

別讓對方知道你下一步要怎麼做

你也可以說 身體不堪負荷 想先休息一段時間

靜養後 在出發....

一堆可以回覆的答案 都不需要詳細說明太多

加油!

#要注意 如果是自願離職的話 就沒有資遣費這一塊喔~

不過如果 做好打算了 想離職的話 也沒差那些資遣費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主管只是單純地想挖苦你而非慰留你,其實也就間接加強了您要走的決心不是嗎? 畢竟要走的人(不做的人)其實最大。

公事公辦也沒有不好,但我們還是希望好聚好散(多一點人情味),所以場面也不用弄得太尷尬或太難看。是否要告知主管未來的出入,我想也是未必。所以您可以提出離職時簡單說明,告知到未來有其他的規劃與安排。如果主管有表示關心,您可以說自己沒有給未來太大的限制,會陸續安排面試,並且希望可以在這個空檔取得多一點證照。另外也可接著說明,因為現在相關案件已經處理到一定程度,所以希望幾月幾日離職,自己會於甚麼時候擬定好交接清冊,並在離職前完成交接,請主管放心。

類似的說法,可以呈現您負責任的態度,也不用講太多未來的事情。
我相信大多數的主管應該也會祝福你未來發展順利。

別想得太複雜,祝福你考試順利,早日轉職成功!

2人拍手・

你好

單就你的提問,
我給你的建議是:
一切你想太多,都決定離職了,還要給公司什麼樣交待?

你應該要做的就只有留下好名聲:
1.把交接做好
2.不散播言論
3.不挑事

其他的主管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跟你沒關係,
完全不用去在意。
總之,
用"你已經有OFFER"這個理由來離職,千萬別做!

另一個角度,
我認為你其實並沒有轉職的信心,
(沒有提問中說得那麼篤定)
或者說,
你心裡必定還有一個聲音,
還在思考是否真的要離職,
唯一可以讓你下定決心的理由只有:
已經確定拿到下一個OFFER!

若我猜中了,
那你就騎驢找馬吧!
相信未來幾年後,
你對自己的專長更有信心了,
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困擾你了。

祝 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可以理解您到了最後階段,不想要再承受來自主管的咄咄逼人,希望可以互留底線結束這段關係。推測您的職場壓力應該不小,先祝福您可以圓滿轉身。

針對離職面談,強勢主管可能會有兩種應對方式:

1. 如同您說的,不斷挑戰您的理由,想藉此告訴您的決定是不對的。

2. 因為多說無益,簡單的談話就結束面談。

如果我是強勢主管,我會視您是否為我想留才的對象,是的話採作法1,不是的話採作法2。您可以觀察主管之前是如何進行離職面談,多少可推測自己屆時的處境。

無論屆時您的處境是1或2,因為離職是個人決定,如果到了這個階段您還在因為遷就主管而煩惱,未免過於委屈。

建議簡單說明:「因家中變故需要照顧」即可。其實正常的主管也會知道這不過就是藉口,但這個理由的好處是,因為牽涉隱私,所以不管主管出自關心或想追根究柢,您都可以回應「不便詳細說明」。

進而,您的面談目標可以設定為「愈短愈好」,因為您是以個人原因包裝您的離職,所以針對有關對公司或主管的建議等制式化的提問,都簡單帶過即可,無須回饋具體建言,否則等於間接證明您對公司或主管事實上有所不滿。

最後,好的關係需要雙方共同營造,如果主管方面並沒有這個想法或不自覺,您也難以為繼。因此先放鬆,不要預設太多攻防使自己感到焦慮,用前面說的應對方式跟原則,迅速完成這件事情即可。

祝您轉職順利,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你好,

建議等拿到新公司正式 offer之後, 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為由提出離職
意思就是原公司雖然不錯,但有更好的, 如此也沒說公司不好, 大家好聚好散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