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導演的門檻及非本科系的限制

我目前就讀高師國文系大三,對於未來的規畫尚未有明確的目標,但過去於大型營隊中有出演舞台劇的經驗,也因此對於舞台演出相關職務有了些許了解,並產生好奇心。自己也曾經試著著手寫作劇本,對於編導一部作品有興趣,也產生了想要成為一名導演的想法,可是對於相關知識尚未通透,想了解如果要成為一名導演,需要具備那些條件呢?非本科系畢業又是否會造成影響呢?

回答 4觀看 1362
回答 4

很高興聽到你在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了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我知道了都替你高興。越早找到越好。其實在國外的學習環境中,尤其是藝術相關項目,很多文藝工作者都是在高中階段,就已經找到方向,然後再進到大學裡邊繼續深造的。不過台灣的教育環境或是家庭環境,一直都是這樣,但這總比大學畢業,或甚至都研究所畢業還要徬徨或是埋怨自己選錯科系,來得要強很多、很多了。

不過,事實上是,台灣還是有些人確實是在大學階段,就已經接受專業的、專門的藝術相關訓練。在我這個產業就是電影、電視、戲劇表演等相關的科系(不含新聞,新聞不是藝術科系,這在台灣不曉得為什麼連這都有誤解),而且都在「藝術大學」裡邊。你現在是大三,跟你同年紀的,他們已經接受了三年,每天的課程跟訓練了。

所以,你只是在一些營隊裡邊被啟發,有了些許的舞台劇經驗;但是人家是每天在玩這些,上的課程是這些、交的功課是這些、同學以後也多半要從事這個行業,也就是以後一起奮鬥的事業夥伴都已經在大學部就都開始培養了。那如果再到研究所去,其實養成的時間,完全不比一個醫生少喔。這我必須要提醒你一下。這表示,你需要補的功課很多。但因為是大三,所以都還在來得及的範圍。

但是接下來就要問問你自己,你有興趣的是幕前?還是幕後?然後幕後是怎樣的項目?我不管在哪邊,都會勸大家如果真的沒有一些決心,真的不要當導演。因為從現世的利益來說,真正很容易賺錢的是製片工作的,或是一些技術組的項目,比如說攝影、收音、後製等等。甚至連編劇都常常會比導演容易賺錢。如果說電影或是影視行業是藝術業種,那「導演」這個工作,是負責創意跟執行的,他是所有人裡邊最「藝術家」的那位。那你知道藝術家,是什麼吧?你印象裡邊藝術家是怎樣呢?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我們的工作是包含在廣義的藝術行業裡邊的。而且影視工作,是包含領域最廣的一種綜合藝術。我們歡迎社會各個角落出現藝術家,但是我們會用同樣標準,來評判一位藝術家。完全不管你過去的出身跟學、經歷,但是作品要拿得出來。你說是寬容,但卻也是嚴厲。因為當你沒有學院的準備的時候,別人對你的挑戰,你自己就會覺得特別殘酷,但其實別人只是在挑戰你的基礎而已。比如表演是有教科書的,你是哪個派別?導演需要有鏡頭、分鏡觀念;甚至連搖筆桿的編劇都會常常被問到「你有沒有唸過三大悲劇?」,那更不要說攝影師要熟攝影器材跟鏡頭;剪接師要熟所有相關的剪輯、調光、調色軟體⋯⋯這些在以興趣為基礎,然後必須要到學院中有系統的學習、深造的。你的同年紀的同學,已經唸到大三了,他們整天在經歷這些訓練。不曉得你有沒有自己在自學呢?那成果又是如何?因為他們連考核,都經過專業的業師或是學院的教師在審核的,所以會有一定的標準跟可以反省、改善的方向。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資源呢?

所以幕前的戲劇表演(演員),編劇,到導演,在我們的業界中,是三個不同的領域。要奠定好基礎,你就可能必須要更清楚地找到方向,才能有更好的發展,以後才能夠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中,運用你的專長,賺錢呀!這樣能夠繼續存活下來,才能說到要進行「創作」的部份。如果都存活不了,我相信每個人的「熱情」是很容易磨滅的。我到這個階段跟年紀,我知道影視工作這個藝術業種,淘汰了不少人,有些甚至是我的朋友。他們在其他行業也都很好,但是冷酷一些地說,那是不是當初他們就不適合?這樣會不會有點浪費人才了?早點一點進入你適合的行業,不是更能發光發熱?

綜合地來說,非本科系畢業,確實會有影響。但是如果你自己夠努力,那這個影響並不會妨礙你在這個業界中的發展。可是反過來說,我們的工作,又非常要求專業度,所以你如果沒有那些基礎,連現場的術語都不知道,那確實會造成發展中的困境。比如說,所以想要成為「導演」,很好;但是我想要問你的是,你成為導演,是要做什麼呢?要達到什麼目的?你的企圖是什麼?這跟你的自我開發有關。一個藝術家、一個導演,是不能回答不了這種問題的。在你這個剛啟蒙的階段,我想你必須要找到你現在站立的位置,然後才能夠在這個宇宙中找到一個定點,也才能找到你要發展的方向。不管是哪個方向,你確定了,就前進吧。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問題大意:
提問者目前就讀高師國文系大三,對未來導演職業有興趣,但對相關知識和資格要求不清楚,且擔心非本科系畢業是否會有影響。
2 您好,對於成為一名導演,不一定需要特定的本科學歷。重要的是您對導演工作有熱情和好奇心,並且有實際經驗。
3 學習導演的知識和技巧可以透過參加戲劇課程、戲劇工作坊,或自學。閱讀相關書籍和觀看電影也能幫助您深入了解導演的藝術和技術。
4 您的經驗在大型營隊中參演舞台劇和嘗試寫作劇本是寶貴的,這些經驗將有助於您在導演領域中建立基礎。
5 與導演和行內專業人士建立聯繫,學習他們的經驗和見解,並積極參與劇團或戲劇項目,以積累更多實務經驗。
6 非本科系畢業可能會帶來一些挑戰,但不是絕對限制。關鍵在於您的才華、努力和決心。如果您對導演這個職業充滿熱情,並不斷精進自己,非本科系背景不應該成為絆腳石。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夠實現成為一名導演的夢想。堅持學習和不斷努力,您的舞台將會更為光彩繽紛。無論背景如何,您的決心將引導您走向成功。

3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將「如何成為一位導演」當作一個課題,在您在學期間多聞多聽相關資訊,有很多知名的電視電影導演可以當作學習的對象,例如:李安導演,有很多報章雜誌報導他的真實故事,建議您多聽多看他的導演夢是如何實現與實踐。

2.人生有夢最美,當您想把理想或興趣做為一生職業的目標,值得尊敬,因此,「導演」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與相關技能都是您必須研究的標的,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篇「如何成為電影導演」的文章,提供給您參考,類此的資訊很多元,都是您可以吸收的養分與知能。

以上分享,謝謝!

 https://90seconds.com/zh-tw/how-to-become/film-director/

3人拍手・

理想是很好的,但不是實際的途徑。不妨反過來想。內地蓋了上萬棟的爛尾樓,是材料不好嗎? 還是沒有人要買? 反之,要是以前沒有蓋過房子,人家敢請你當建築師嗎?
1. 自己是學中文的,人家怎麼會當你會導演呢? 中文跟劇情怎樣能有關聯?
2. 即使是留過洋的導演、電影學的碩士,人家為什麼要請你呢?
3. 即使學會了導演該會的全套技法,就有導演的機會嗎? 公司為甚麼要找你來
冒險,而不找 現成有經驗、有成果的老導演呢?
由此可見,當上導演,是過去累積經驗和作品驗證成功的結果。不是考上、
面試談好了就會請我們當導演的。一部戲花費上千百萬,是不能給新手實
習的。即使從小助理、副導幹起,也得先有門路。且僧多粥少,機緣不多。
這不只有是否本科系學歷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實證作品和累積實力和信譽的問題。任何公司招考陌生的新導演來賭博,都是沒必要的風險。所以說,應該不要夢想先學好全套"導演學",再去找機會。也不是會了舞台劇導演,就能做影視導演。因為戲劇、電影、電視、紀錄片、教學片、音樂片、卡通..各個作業的導演手法都不相同。
反之呢?以影視導演來說,不是沒有機會。當今自媒體時代,是自學成為導演的機緣。因為網路的開放,加上用手機就能拍片、有PC就能剪接,隨時都有機會讓你來自拍自導。首先要記得,舞台戲劇的導演,跟電視的全長錄影、與電影的分鏡式導演手法,完全不同。先不要去想什麼偉大劇情片,先從自己當觀眾的角度看,什麼樣內容, 應該怎麼拍出來最好。各種網路IG、YT小短片、短劇,到中篇故事作品,你自己能分鏡、能拍得滿意就可以發表。邊做邊改進是很方便的。想想你的中文學識,加上網路影片,要怎樣融合? 想拍什麼內容什麼形式的影片,是你內心的興趣? 在能力範圍內可以先嘗試,先從簡單紀錄片拍起也可以,先拍短篇, 再拍中篇劇情,學著編劇、剪接變化,用一些導演技法,看看朋友、觀眾有何反應? 影片有何動人的價值? 再逐步去了解專業的整場燈光、收音和特效..等等進階的知識。
要是想自己編導其他形式的影片,想超越現有影片手法,就可找些導演技法的書籍,逐步把劇情、分場、分鏡、取景、光影、美術、配音技術等等,試做幾段"言之有物"的短片,"從做中學",甚至模仿別人的片段手法,改編、自己重拍...都是自我逐步發展經驗的途徑。除非內容亂來,一般即使導演技藝不好,在網路平台上也不會受阻的。我想應該可以這樣開始,逐步嘗試,不用等。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