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3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對未來感到很迷茫,我到底要從事什麼職業?

各位前輩好,我現在是外文系大二的學生,在各種職缺都面臨飽和的情況下,我開始擔憂自己未來會不會找不到工作,很多人都說要及早規劃自己的人生,但是我一點也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我也知道唯有親身嘗試,才會了解,但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有哪個企業會願意提供機會,讓一個無工作經驗者從零開始呢?而現階段的我又該如何尋找自己的方向呢?
關於我:
1.對語言十分有興趣,未來也想找尋與之相關的職業。
2.個性謹慎、內向,比起與人說話聊天,更喜歡扮演一位聆聽者。
3.雙主會計,但發現並非自己所愛。

回答 5觀看 518
回答 5

您好
很開心知道你從大二就開始想著將來的職涯規劃,比起大多數的年輕人, 你的危機意識強了許多喔。真的好棒。
從你的敘事當中,我想你也清楚知道了一件事, 語言其實不能算專長,嚴格來說,算工具。你熟悉各種語言,就是比別人多了一些工具,但更重要的是你想用這個工具做甚麼?
用流利的外語做生意,那除了外語還需要懂如何做生意。用流利的外語做即時翻譯,那要熟悉兩種語言以及強化對語言詞句的組織能力含臨場反應。用流利的外語進外商公司,應該要熟悉內勤的工作、市場的拓展、還是帳務、稅務的控管....。
說到這裡,聰明的你應該就可以繼續往下推演....,你最喜歡哪種性質的工做範疇?哪種行業?有流利的外語會加分嗎?把這些問題順藤摸瓜的一路推演下去,就可以先大致定出自己三年計畫表。看的見三年後的自己在做甚麼,就知道自己現在該做甚麼喔。對吧?
加油喔,我看好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必備:考取外文證照
準備:瀏覽喜歡的職缺看需求
實習:找對未來工作有幫助的實習,有實習離開學校也比較好找工作
補充:其實現在很多人工作,選擇自己做得來,不是最愛的算多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24?sloc=main
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27歲CEO的圓夢方程式
作者: 艾兒莎(Elsa)
出版社:方智
此書作者也為語文相關科系,您可以參考一下,
可以去圖書館借或是博客來購買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您好
從您自述十分喜歡語言,對另一主修會計不喜愛,個性內向。其實您已經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了!
要把語言作為主要工作技能,除了該語言有深度的造詣外,能有多國語言能力在職場更有競爭力。可以注意不同市場的工作例如文字翻譯、即時翻譯,技術文件撰寫師 (technical writer) , 內部溝通師 (internal communication) 等。主動參與學校和企業的合作計劃或是各大公司提供暑期 internship。都可以在畢業前有學習的機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對自己的興趣很了解, 鼓勵你進一步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如何可以進一步貢獻價值及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外文是很重要的溝通技能, 除了這項技能, 你需要培養專業能力, 以達成你的人生工作目標. 例如外商會計需要外文做財報簡報溝通營運結果,提出改善營運的行動計劃. 企業永遠有用新鮮人的機會因為新鮮人有動力有學習力可以為企業注入新的DNA 讓企業持續的改進成長也是接班的必要過程及規劃. 你不需過度擔心未來工作機會, 擔心也沒有用的,你需要清楚自己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 多吸收學習相關的知識, 培養自己積極的態度, 自己規劃 3-5 年工作學習的規畫作為工作的起步階段. 公司用人投資培養新人著重的是, 是否願意積極願意學習, 未來是否對公司有貢獻, 企業選人才時一定會問的問題是你的工作規畫, 很有自信的回答你的規畫就勝出很多了. 加油! 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思考這個問題是非常好的!會比較容易以終為始地累積經驗和能力,提早排除不喜歡的職涯選擇。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所謂完全解答的一天,需要不斷探索和反思,也是反覆認識自己的過程。
建議現在的你可以從“了解自己”和“探索可能性”這兩個角度著手。

了解自己
1. 除了自己對自己的認識之外,可以詢問身邊親近的親友認為你擅長和不擅長的地方,以及做一些測驗,像是stregth finder等,借助專業測驗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和動機
2. 直接從實作中體會,像是申請寒暑假實習,或是參與一些需要實際執行專案的課程/計畫,都有助於你在執行時體會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範疇

探索可能性
1. 多聽多看多瞭解!可以挑出自己初步感興趣或好奇的職業或產業,在網路上搜尋相關得資料先快速了解,像是104或是天下雜誌等都有許多很棒的文章。
2. 再進一步可以詢問正在從事這些工作的親友,也可以參與學校職涯中心/輔導室舉辦的就業或是職涯探索的講座,若沒有認識的人,也可以在Linkedin上禮貌詢問有相關經驗的前輩,是否願意跟你聊聊。

最後想鼓勵你,每種特質和能力都有能好好發揮的地方,不要怕不能發光發熱!勇敢去嘗試,再來逐步調整,希望你能走出自己的路~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