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轉職數據分析,選擇何產業能結合過往工作經驗?

大家好,我目前待業中,大學為文組社會相關科系,曾在科技業擔任總務2年,主管給予我不少物業管理資料做整理,因此有使用excel執行巨集、資料清理、樞紐分析、資料視覺化,分析資料輔助主管決策的經驗。從工作中發現自己能力侷限與志趣所在,因此自行報名課程學習Python, Power bi, SQL,網路爬蟲, 機器學習的相關基本概念,有製作個人專案(使用爬蟲+Power bi),希望轉職數據分析/資料分析領域。

由於專業技能僅學幾個月,且比起"寫出什麼功能"更有興趣於"判讀出什麼現象",先以較少側重電腦技術的資料分析師/數據分析師作為轉職起點,然履歷投出後無回應。推測可能影響因素如下 :
1.個人科系 : 非電資/數理/商管/統計背景,最高學歷非研究所,導致履歷初篩即被篩下
2.工作經驗 : 如各公司MA招募要求應屆畢業生或工作2年內新鮮人,我恰好多做了幾個月?
3.產業需求 : 數據分析需產業知識,常見正職職缺要求相關工作經驗2年以上,且不同領域著重技能、分析思維也會有差異。而我過往經驗偏行政,不是常見有數據分析需求的電商/金融/科技業
4.時間因素 : 這段時間較多人求職/轉職,人資需較多時間消化應徵

考量上述可能性,我認為與其海投不如回頭改履歷。但不同領域數據分析工作著重之處有所差異,若依循ATS關鍵字篩選去調整履歷,擔心所選產業與之前工作經驗差太多,反讓過往資料分析經驗放進履歷顯得突兀、與職缺無關。

請問轉職數據分析可以選擇何種產業,有利於結合過往工作經驗(物業管理+excel資料分析)進履歷,提高獲得面試機會? 感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710
回答 5

你好,看你的狀況,我覺得可以這樣來看,首先,你在科技業的總務經驗,加上對Excel、資料清理和視覺化有實際操作,這些都是很實用的技能。你學習Python、SQL等更是加分,別小看自己哦!其實這段經歷可以很好地轉化為數據分析的優勢,關鍵是要找對產業:
不動產和物業管理產業:你過去是做物業管理資料整理,這個產業對數據分析的需求也在增長。比如市場分析、租賃數據分析等,你的背景可以很好地和這個領域結合,提供有價值的見解和分析。
零售和消費品產業:這些行業對於銷售數據、顧客行為分析的需求很大,你可以利用你的Excel和資料分析技能來進行市場趨勢分析、消費者行為預測等工作。
行政和後勤管理:考慮到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轉向需要分析內部管理數據、優化運營流程的角色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供應鏈管理、庫存管理等領域,這些地方需要用到大量的數據分析來提高效率。

對於履歷,建議你這樣調整:
強調跨領域能力:明確指出你如何將總務管理中的資料分析經驗應用到數據分析工作中,比如如何透過數據分析提升物業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量化成就:用具體數字來說明你的工作成效,比如通過資料分析幫助公司節省了多少成本,或是提升了多少工作效率。
展現學習能力和求知慾:強調你自學Python和資料分析相關技能的過程,這展現了你的自我驅動和進取心。

別忘了利用好你的個人專案和實習經驗,在求職時多和招聘方分享這些實際操作的經歷,這對提升你在面試中的競爭力會有很大幫助。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科技業總務職,做了許多物業管理資料,excel執行巨集、資料清理、樞紐分析、資料視覺化,分析資料輔助主管決策的經驗,這些都是不錯的資料整理經驗,公司規模應該也不算小,對嗎? 也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報名課程學習Python, Power bi, SQL,網路爬蟲,目前也有看到在國外做數據分析工作的求職者,在薪資條件上其實滿不錯的(但是是在國外科技業),給您一個建議,因為行政職在薪資條件上偏低,如果公司其實規模不小,可以先從內部職務看有無適合的轉調,先累積至少1-2年實務經驗,目前年後轉職潮,確實人資再篩選履歷上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或許也可以積極爭取,主動發信詢問,或者再次投遞履歷,祝您 找到理想喜歡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也是轉職資料分析領域,總結一些觀察供您參考:
1. 參加轉職 Bootcamp,或補一個研究所學歷
例如 AppWorks School,就我所知他們有很完整的學習地圖,期間還要產出個人專案,最後到履歷撰寫跟媒合工作的資源都有。也有朋友是直接出國讀商業分析研究所,不過這就比較偏向您有在國外工作的計畫。

2. 善用網路資源
現在蠻多學校都有數據分析的相關社團,例如台大跟政大都有。雖然不確定社會人士能不能參加,但他們的粉專、medium 都經營的蠻好的!經常整理數據分析相關專案、業界人士回來分享的重點精華,長期關注會學到蠻多。

另外有許多 FB 社團是關於數據分析的,裡面也有許多大佬會分享產業趨勢、技術更新、甚至工作機會。許多人以前也是轉職過來,非常樂意分享經驗、看作品集甚至幫忙內推。如果主動去 connect 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履歷可能要多花一些心思,把過去行政工作中的成就盡量數字化。求職關鍵字可以設廣一些,例如行銷、營運類的分析師等職位也可以~

轉職確實要花較長的時間,但建議您不要急,急了就容易屈就自己找待遇沒那麼好,或者跟過去職位差不多的趕著上岸。從您的提問來看您已有相當程度的努力,也有自省能力,現在市場確實很競爭,可能就是時機還未成熟而已。祝福轉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提問者為文組社會相關科系,有兩年科技業總務經驗,擅長Excel資料分析,並進行Python、Power BI等相關課程學習,希望轉職數據分析領域。
2 考量個人背景及興趣,建議將履歷針對房地產、物業管理、企業管理等行業進行調整。這些行業常需大量資料分析,並可結合過往工作經驗。
3 可將物業管理及Excel資料分析經驗突顯於履歷中,例如強調在科技業總務職務中的資料整理與分析技能,以及與管理相關的工作經驗。
4 考慮產業需求,可尋找房地產開發公司、地產經紀公司、物業管理公司等相關職缺。這些行業對於資料分析的需求較大,並能結合提供的管理經驗。
5 在履歷中展現學習新技能的能力,例如Python、Power BI等,並強調能夠應用於數據分析與報告,以提升自身競爭力。
6 不同產業有不同的特點,建議根據個人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的行業,並持續學習與成長,以提升轉職成功的機會。
7 祝您順利找到符合期待的數據分析工作,並能夠在新的行業中展現您的專業與價值。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如果您喜歡數據分析工作相信之前很夯的資料庫、市場調查等也會有需要數據分析,由於現在產業經濟不是很穩定,如果您只求單一求職方向,可能在瞬息萬變且要求多元多才的台灣職場較難以短期間找到您理想的職缺,不如您可元求才,利用關鍵字、證照、網路知識庫尋找相關產業後,依其他人分享資料或證照、招募廣告下去調整履歷,之後找giver履歷健診,相信會增加面試機會,以上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