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知道我不應該這麼說,但病人很盧的時候我該怎麼幫助他?

我剛成為某醫院的菜鳥心理諮商師,遇到了一個專業方面的困擾。那時,我被分配到一位經歷了重大創傷的病人,他的心理狀況相當嚴重,我不只為他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我常覺得我也在消耗我自己。

與病人的諮詢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難以建立起與他的信任關係。每當我試圖引導病人談論他的感受和經歷時,他總是閉門不說,或,當我是對他有什麼意圖,對我提出的建議和問題抱持懷疑態度。此外,我在面對他的情緒反應時,感到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不足以幫助他有效地應對和處理他的心理創傷,我感到我一無所用,反而我自己陷入自己問題。

因此,我想請教您兩個問題:

問題一:作為一名新手心理諮商師,我應該如何更有效地建立起與經歷重大創傷的病人的信任關係,以便能夠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求並為他們提供支持?

問題二:在面對病人強烈的情緒反應時,我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應對技巧,以便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心理創傷和恢復心理健康?

回答 1觀看 772
回答 1

親愛的求職者,您好!

我是Apple,我和您一樣是一位助人工作者,我的工作是老師。

身為助人工作者,在助人的同時,我們也會吸收到服務對象的負面情緒與能量,這確實也是我們需要去轉換與學習的一門課。辛苦了!

**以下幾點回答,希望能幫助到你:

1. 建立信任關係是心理諮詢的基礎。
在與病人互動時,要注意使用非判斷性的語言和態度,尊重病人的感受和經驗,傾聽他們的故事和需求,並提供支持和肯定。同時,你可以運用反射性溝通技巧,確保你有清楚的了解病人的感受和需求。當然,建立信任關係需要時間,你需要在經常的互動中慢慢建立,讓病人感到你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2. 確保自己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來應對。
你可以考慮進一步深化你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例如參加相關的專業培訓和工作坊,和更有經驗的同事請教和交流。同時,在與病人的互動中,你可以運用一些情緒調節技巧,例如深呼吸、冷靜思考、給予支持和鼓勵等,以幫助病人穩定情緒和減輕焦慮。當然,如果你覺得無法處理病人的情緒反應,可以考慮向更有經驗的同事尋求協助。

3. 保護自己的情緒和心理健康。
當你感到自己的情緒被病人的問題所困擾時,可以考慮尋求其他同事或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的支持和諮詢。同時,建立自己的情緒調節技巧和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也是你作為一位心理諮商師的必要職業素養。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歡迎給我一個『拍手』與『肯定』喔。
祝福您,如您所願。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