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前很多規劃但仍不知該往哪邊走才是正確的方向

本人女性32歲單身,南部人。畢業私校的俄國語言學系。大三當過交換生。俄文檢定一級(比基礎級再高一級程度而已,多益665分。畢業後在桃園航親勤(半年)、超商(半年)、餐飲(2年)、政府約聘雇(半年,期滿無條件解聘)、食品加工製造(半年),還有一些做一兩個月的行政和客服人員。勞保年資是5年左右。之前參加過職訓的文創貼圖設計版班,上架過2組貼圖。其他畢業的空窗的時間都是在準備公職。6月考完試後投了不少履歷,但3場面試都是無聲卡。自己真的不知道未來到底要再職訓培養新技能,人生道路就徹徹底底投入民營公司還是繼續考國營公司加兼職,兩者的掙扎點如下:
職訓後投入民營-
1.之前的職訓體驗不好,(時間緊湊填鴨式教學)況且職訓後企業還是要相關科系的,對直接求職幫助不大。
2.職訓期間(我不符合生活津貼補助身份)所以有經濟壓力。雖然還夠撐到職訓完的日期,但問題仍繞回1。
3.對私人企業不信任感,我爸就是56歲而已就被有優退,就算我現在順利就業,但未來呢?
兼職考國營-
1.沒考上就是浪費生命又和社會脫節。自己也有承諾升高的問題。
我認為旁觀者清,希望職場前輩指引方向,或指出我的盲點都是沒問題的,感激不盡。

回答 7觀看 1881
回答 7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依您過去的工作經驗來看,很豐富但欠缺較專業或是技能性的工作。
文中提到(對私人企業不信任感,我爸就是56歲而已就被有優退,就算我現在順利就業,但未來呢? ) 這方面的顧忌的確需要考量,但現有職場除了安定之外。重要的是個人職涯的規劃。

2.國營事業單位的準備! 若有打算從事該方面產業,那就應該給自己壓力及期許。若抱持可能考不上,所以準備時間浪費的心態。那考不上的機率真的會很高(因你沒有下定決心要達成目標)

補充
其實下一步要往哪一個方向你自己心中有譜了。只差在是否下定決心去做!
無論是往哪一個方向,都不應該有中斷自己精進及學習的心態。
未來工作的替代性很大,差別在於是谁被汰換!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Giver 都在這~~~~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外語是你的專長,況且有第二外語專長,真優秀。

2. 若要考公職,心無旁鶩的去學習、去考。

3. 你語言天賦好,理解能力相對不足我們理工人,
因此,你想就業也必需進行篩選,(沒輕視你,大多
數是如此,固大膽分析)幾個職務容易善用你的優勢
有國外業務、經營(企業/生產)管理、翻譯、行政
教師...等。

4. 就業機會:
高雄:楠梓、前鎮(首選)路科、橋頭(次之)
台南:新市、善化(南科)

5. 就業企業:
半導體、光電、電池(夯)、回收(不是資源回收)
這些事業體系50年內,依然發光發熱。

6. 職務:
上述3.可參考;若有機會可以容入產品專業領域,這
我覺得是最好的,因為不能沒有你,這你跟老爸就很
大的差異。(老ㄧ輩就是被學歷拉下台,但你有學歷
了,是不是該有能力、專業領域技能呢)
公司沒有我,可不可以運作,答案肯定:可以!,
沒有我,效率、成本、管理、改善,會ㄧ蹋糊塗。
(老闆私下跟我說的,聽了就很爽,幹勁十足)

我就業,23年來,只作一個職務,有想過換,但樂趣不在,因此走到現在,是盡頭?肯定跟你說,我還是有不足的地方,等這我來學習。

因條件不足情況,僅能現有資訊分析與經驗分享給你!

加油,南部人是很優秀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關於國考
根據統計,國考平均四到七年才考的上,而且錄取率在個位數的%,所以對於考試要很有把握,否則真的會白費很多時間。

2. 關於私人企業
大學四年培養一個專業,就算後兩年才真的是專業課程,可見一個專業要兩年的基礎培訓,而且剛畢業還叫做沒經驗的新鮮人,所以私人企業看的是「即戰力」,也就是有沒有立即可用或可陪養的專長。
再看私人企業有些是優退、資遣,但也有大部分是正常的退休,只要能夠與時俱進,隨著年齡培養自己該有的高度、能力,是也不必對私人企業失去信心。

3. 關於職涯發展規劃
一個職涯發展一定是經過專業的基礎培養,加上實戰經驗,然後經過三到五年的工作歷練,才能算上是一個專業。
回顧您自己的職涯發展過程,嚴重違反了好的職涯發展的特性,專業性,累積性,或者故事轉折性,也因此就陷入樣樣會,樣樣不精的窘境,如何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脫穎而出。

4. 關於未來的規劃
綜合上述,建議繼續加強自己喜歡的專業,舉例設計業,繼續上進階也可以,一面找到初階入門工作也可以,看哪一個緣分先到,不斷地累積前進,因為人的一生只要建立一項專業,就足以溫飽心定了。

以上供參考,祝早日定下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職涯旅程中會面對選擇工作的考慮因素有很多變數,您提及自己的所學與想法有以下幾點歸納:
a.俄語系畢業
b.職訓培養班
c.報考公職
d.有餐飲/行政/客服/航勤/食品加工/政府約聘工作經驗
2.再者,您提及的未來規劃的掙扎點有3個看法的問題,我建議您能重新思考這3點的認知,其一,不論您利用兼職同時報考公職與否,甚至直接就職民營企業,您都會面對您所說的3點問題,所學非所用/經濟問題/對私人企業不信任感憂慮未來....等等的擔心,似乎是您自己阻礙了前進的自信,我建議您下定決心選擇最有把握的工作能力先在求職網站上積極的投遞履歷,也建議您透過104的適性測驗先定位自己工作方向,如此先安定自己的心性朝著單一作為前進,在您猶豫不定且魚與熊掌都想要同時擁有之際可能也同實失去職場的實戰歷練而造成您害怕面對挑戰的勇氣,先找一份能力所及的工作並且付出較長的時間累積工作經驗是其一方向,其二,給自己在幾歲前安心專心地準備公職考試,在這之後便全心投入職場不要有二心,您現在的決定是一種對自己的責任承擔,而“未來”在未來之前誰也無法預知。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可能我從過往HR面試求職者的面向,與您說明一下
若看到您的簡歷(上述大略的經歷),在一般公司於HR收到履歷關卡時,其實會考量幾點:
1.依畢業至今,最長久且專業領域及專長不清楚
2.各個工作的穩定度不佳
3.對職涯及發展的猶豫及不確定
4.能給於公司所需的產值不明確
所以會收到無聲卡,是常見的,而您的履歷是否需要調整及表現自己較優秀的一面這是很重要的。(104也有提供履歷診療室,可以請giver幫您看看)

雖然您的工作經驗很多種,但就在台灣的傳統企業的印象裡,會覺得30幾歲了,應該要很有明確目標及規劃還有拿得出手的專業(即使是行政事務也是可以)。
但這麼多工作經驗,對於外商來說,會看到的是您的多元及不受限職涯。
不同企業在徵才時會重視的觀點都是不同的。

比較建議您先從自己職涯去先做探詢,可以透過很多的管道先了解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且養得活自己所需的工作,像104也有職涯導航、生涯興趣測驗等方式,可以幫助您先了解您自己喜歡且適合的工作是什麼。

而工作不一定要透過公司的聘僱(像是您提到的對私人企業的不信任),自己創業或擺個小攤這都是可以的(做自己的老闆)。

另種在政府單位裡也有很多短期聘僱的職務,也有認識的人聘僱後表現優良,雖然契約到期後,也容易被續簽或者推薦到其他就近的單位聘僱機會提高。

多嘗試是好事,
生涯規劃可能會因為工作經歷工作時間去改變,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當時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做的是什麼!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很正常,但是如果變成阻力綁手綁腳就不是很建議,人生有很多無常,很健康的人突然過世或意外,表現良好的人突然被辭退,有時候是大環境的關係不一定是公營私營的區別.公家機關個人親戚在裡面真的很用心需要常加班,部門被裁撤重整好幾次,幾年內被換了幾次台北新竹單位換來換去坦白講我看不出有什麼穩定性,上頭很多都是有關係很會推的但是這就是社會常態哪裡都會遇到的您有做過的行業相當多元相信應該加減有底想往哪個方向走,我猜測您對於行業還沒有太多想法因為嘗試過很多感覺沒很強烈直接關聯,個人歸納完發現您可能對於與人相處類似服務業的模式在各個工作中有一點共通點.人生可以停下來稍作休息,可以勇敢規劃甚至轉換領域,但是必須一腳先踏進想要發展的區塊在開始累積,很多人為了換而換永遠都在找最好更好,青春消磨掉了很多人卻淪為工作度日而沒有累積提升的概念,請好好回想過往您每個工作經驗的得與失,系統係把所學於履歷中呈現,不該觸動的雷要默默避開這就是您與窮忙人或出社會新鮮人不同之處也會視您的優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繼續找一個你有興趣的國營的約聘人員來做,
繼續了解公務人員的工作樣貌,
.
同時準備國考,補習班或市售的助考訣竅要看,要寫,
.
安排休息 休閒時間,有餘力繼續設計貼圖 上架販售,
.
民營企業 從幸福企業開始找職缺,
.
盡量參加 外商 新創的就業博覽會或活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