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預計於明年年後轉職,但現在遇到一些關卡

由於在本公司即將滿一年,目前家人期望我能往外商公司發展,因碩士就讀於英國的大學,再加上台北工作機會較多並拓展人脈。但現在由於最近有新進同仁加入公司,是由我來培訓,那想詢問如果這段期間有去面試的話,是否能夠與求職的公司提到一些期望,例如面談時提出說到台北上班會有交通的支出(坐高鐵月票的方式)以及目前需要先培訓新人(等新人穩定)才能轉職?因為深怕面試結果會因為這些原因而無法順利被錄取。

回答 5觀看 4043
回答 5

您好,

我還蠻支持樓上前輩的說法,個人也覺得進外商的sweet point是資深的individual contributor,有工作實績 帶槍投靠 是最值錢的。

但我覺得試一試絕對是值得試,即便這一輪沒有找到適合的,過一陣子再準備、再試,一定機率就更高,能目標更好的企業。

針對您的問題,以下提供您參考

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1. 目標薪資
請把高鐵月票、租房,南北生活的價差全部換算成一個目標年薪,你心中只要知道低於這個數字的工作不要接,不需要告訴公司其他細節。
(隨便舉例)
如果說 期待薪資一百萬,外加交通要5萬、住宿飲食5萬,公司回覆絕對是說 公司沒有交通餐飲補助,10萬無法核發,那不如直接報目標薪資110萬,不會有公司問 你110萬薪資要怎麼花。

2. 報到時間與流程
通常在職的時候求職,我跟對方的報到時間談法有兩種
a) 目前在職:收到offer letter後+_週
b) 不在職:ASAP,配合公司流程

外商大公司流程很冗長,可能超出你想像,比如 我個人遇過的:
公司A: 從送履歷、談4關6-7個人、核薪任用 花了4個月
公司B: 人資說 Offer拿到後先背景稽核,確定稽核通過(1-3週),才提離職
公司C: 發Offer後還其他各種流程,所以最快上班日是 我簽下Offer後21天才能上班,剛好涵蓋我的交接期還可以度個假。

更不要說,你從寫履歷、改履歷、投遞、拿面試,隨便都要花1-2個月的時間,
現在手上的新人搞不好適用期都過了你還沒拿到offer, 不用現在想太多~

公司/法律 有規定多少年資的員工,離職需要有交接通知期多長時間,你只要一談定offer, 就立刻發信跟主管辭職,在交接期部分符合公司規定,舊公司沒有離不開的理由。

以上,希望有解答您的問題,祝您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想入外商,建議您至少在同一個工作累積3年~5年的工作經驗。

有位業界很資深的人資經理告訴我:『工作第一年是學習,第二年是領悟,第三年才真正遊刃有餘。』

您可以到各外商人才招募廣告去查詢,大都需要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才有不錯的職位及收入。我今天甚至看到一間外商徵求一位Order Fulfillment Sales Specialist 都要求有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助跑30公尺再跳,一定比助跑10公尺跳,能夠跳得更高更遠。

除非您在市場上非常搶手,如果只有一年的經驗,您要下一位雇主幫您支付您的高鐵月票或者等您現在訓練的新人穩定後再到職,這在越南有可能發生,這在印度有可能,這種事絕對不會在台灣發生。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如果你是公司急需的人才,不用談到交通費,甚至你提出較高的薪資,公司都能接受。
2.外商的福利制度是比較好,但自己的本質學能也要夠紮實,才不會被淘汰。
3.面試時提出預計到職日,這之前盡快把原公司的事情結束,免得兩頭空。

2人拍手・

1 在本公司即將滿一年,目前家人期望我能往外商公司發展,因碩士就讀於英國的大學,再加上台北工作機會較多並拓展人脈。但現在由於最近有新進同仁加入公司,是由我來培訓,那想詢問如果這段期間有去面試的話,是否能夠與求職的公司提到一些期望。
2 到台北上班會有交通的支出,每個公司會有交通補助的規範,在規範內的照原規定走,超出規範外的補助,新人機會不大。
3 目前需要先培訓新人(等新人穩定)才能轉職,較佳方法是等新人穩定,前二個月開始投履歷。您屬公司資淺新進人員,新公司人資等待時間有限。
4 台北工作在台北租屋,培訓新人交接完全。您有英國學歷,對外商加分。沒有關卡。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一年的經驗要談交通費公司支出及要等新人上手才離開,這恐怕有高估自己身價的想法。與其談交通費公司支出,倒不如在談薪資時,把交通費或住宿費估入自己的期望薪資裡(反正公司也會問您期待薪資的組成)比較實際。
至於等新人穩定,倒不如您等到農曆年前再開始著手轉職,會比較確定新人的狀況能不能讓您成功脫身。現在拿到Offer,新人雙十連假完說要離職,那您是要報到或不報到呢?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