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大學快畢業了,但找不到未來的目標該怎麼辦?

小弟是名逢甲通訊的應屆生,雖然我的成績推甄研究所"或許"沒問題。(15%內)
但我認為自己不喜歡讀書且找不到在該系的研究方向,害怕研究所會跟不上進度甚至延畢,所以並不是特別想上研究所,卻又擔心在求職上無競爭力,以及薪資的問題。
雖然想過去實習,不過實習結束後又會回到 "擔心自己的競爭力和薪資" 這樣的迴圈,也曾想過"我到底該不該走科技業?"。
對於人生下個階段常常感到困惑及猶豫,因此想詢問是否有相關建議,感謝

回答 5觀看 1776
回答 5

1 您面臨大學畢業後找不到未來方向的問題,感到困惑和猶豫。
2 首先,恭喜您在通訊系的成績表現出色,有機會進入研究所。然而,如果您對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讀書感到不滿,可以考慮先暫緩研究所計劃,以避免進入不適合的領域。
3 實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可以幫助您獲得實際工作經驗,了解自己更喜歡哪個領域。但不要過於焦慮競爭力和薪資問題,實習是學習和成長的過程,薪資通常不會太高。
4 如果考慮走科技業,請確保您對該領域有興趣和基本知識。科技業通常有許多機會,但也有激烈的競爭,您需要努力學習並不斷提升自己。
5 最重要的是,不要急於做出決定。給自己一些時間,深入思考您的興趣、價值觀和目標。可以與導師、家人或朋友討論,也可以尋求職涯輔導的幫助。
6 最終的決策應該是符合您自己的理想和情況的。無論您選擇哪條道路,都要有自信和決心,因為成功通常取決於您的熱情和努力。實習,專注實習,當生活在當下,迴圈自然消除。
7 祝福您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充滿信心地邁向未來。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相信自己,您一定會走向成功的道路。

2人拍手・

小弟是名逢甲通訊的應屆生,雖然我的成績推甄研究所"或許"沒問題。(15%內)
👍
但我認為自己不喜歡讀書且找不到在該系的研究方向,害怕研究所會跟不上進度甚至延畢,所以並不是特別想上研究所,卻又擔心在求職上無競爭力,以及薪資的問題。
1.研究所建議先找到適合的教授,研究你喜歡的專業,內部比較像小型社會或小公司。
2.你也可以同時在人力銀行多做性向測驗,釐清自己。
雖然想過去實習,不過實習結束後又會回到 "擔心自己的競爭力和薪資" 這樣的迴圈,也曾想過"我到底該不該走科技業?"。
3.未來的事情可以想一想,但是想過頭是不是會絆倒自己呢?可以斟酌。
主要要行動出去,就像我們肚子餓會走出來買食物。但我們不會想下個禮拜吃什麼
對於人生下個階段常常感到困惑及猶豫,因此想詢問是否有相關建議,感謝
歡迎觀看我的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43fa8bfd89780001f2205f

2人拍手・

首先看到題主的問題,目前是應屆生,一邊猶豫、一邊彷徨,下面兩個逢甲給學生的成就學生中心、諮商中心了解一下哦

https://ssc.fcu.edu.tw/ https://ssc.fcu.edu.tw/ 
 https://student.fcu.edu.tw/%E8%AB%AE%E5%95%86%E6%9C%8D%E5%8B%99%E4%BB%8B%E7%B4%B9/

另外對於人生工作40-50年,主要還是看題主自己的規劃、上youtube或者dcard也可以了解各個行業的情況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最後記得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畢業後2-3年內工作不穩定、找方向都是正常,但務必在30歲前定下來,然後好好發展就可以啦

祝福題主找到職業的規劃

1人拍手・

您好,

擔心不能解決問題,執行才能。
袖子卷起來開始幹活,研究學校、研究職缺、研究產業,找實習、修履歷、準備面試,實際做起來就知道有多難,做下去就知道自己距離目標有多遠,把自己的目標設高,找到路徑,一步一步的執行。

Q:找不到在該系的研究方向,害怕研究所會跟不上進度甚至延畢,所以並不是特別想上研究所
-->
研究方向是一個超級容易解決的問題,到系所網站去看,直接寫信跟教授約時間談談,到系所跑一趟,直接到實驗室找學長姐聊聊,或者有已經進去的學長姊都是資源。
幾個問題是您應該要在訪談中問一問的
系所的研究方向
學長姊的畢業出路
哪些課程、學程比較有名的
容易畢業嗎?畢業條件是什麼?延畢的比例高不高
為什麼選擇唸這一間研究所,目前為止喜歡嗎?(問學長姐)
花多少時間準備考研究所?您覺得自己為什麼會錄取(問學長姐)
您覺得讀研究所值得嗎?(問學長姐)

Q:又擔心在求職上無競爭力,以及薪資的問題。雖然想過去實習,不過實習結束後又會回到 "擔心自己的競爭力和薪資" 這樣的迴圈,
-->
競爭力是每天每個月的累積,您現在的競爭力強度,要看您在大學四年做了什麼,您現在擔心自己的競爭力沒有用了,先踩上第一份工作才能累積實力、提升競爭力。
成績很棒是一個加分, 您的專業專長是什麼,什麼科目拿高分?語言能力?但除了成績還有什麼?比賽成績、實習、專案、社團、系學會、打工?
把自己的豐功偉業都寫在履歷自傳,開始試著找工作,就會知道自己的斤兩價碼。
如果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薪資,覺得很挫折也不要擔心,現在開始累積實力,3-5-10年後就會有競爭力,職涯發展是一個30-40年的旅程,輸在起點是一個很棒的時機,因為您還有未來很長的時間去調整自己、累積競爭力,一個具挑戰性的專案、一個很機車挑惕的客戶 就可以讓你的能力跟競爭力三級跳。

Q:曾想過"我到底該不該走科技業?"。
-->
不用想了,就鎖定科技業。
成績不錯應該學以致用,電信通訊工程師在科技業的職缺數是其他產業的10-100倍左右,大學跟碩士要求大概一半一半(看學歷那一頁),碩士有加分,但不是必要。
這個職稱的徵才數也不是太多一千以下,一天看50個,也是一個月不到就翻完了,在看工作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幾個。
產業別 -- 科技業是一個超級無敵大的領域,是半導體還是電信還是系統代工整合,薪水、工作門檻、工作壓力強度都差異很大
未來發展 -- 哪些公司、產業有資深職缺或是主管職缺

看了很多工作之後,就知道哪些以前學過的東西可能有用,把履歷自傳重新調整一下,就可以開始投遞履歷。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job/2008001020?analyze=industry&salary=monthly

以上,祝您好運

1人拍手・

現在的你擔心能娲?什麼情況也都改變不了,勇敢跨出你的第一步,試著去找工作,再來評估是否自己的競爭力足夠?資方提供的薪資是否滿足?如果日後覺得學歷不足,也可再去在職進修補學歷;
套句俗話"JUST DO IT."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