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雙主修財金系拿到的學位在求職時財金本系拿到的學位弱勢嗎?

我目前是某中字輩大學大三在學生,本系是文學院科系,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想請問若未來想走金融業,那麼雙主修的這個學位在金融業界審履歷關時,會不會在學歷方面被認為比財金本系畢業生弱?

回答 10觀看 4359
回答 10

大三的同學,您好!
針對您的提問,我給您一些小小的回饋,希望有所幫助:
1) 首先,要給予您正面的肯定!雙主修擁有跨領域的學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無須認為自己比本科系弱。金融業需要多元的人才,您能夠有金融與文學的能力,這絕對是加分的!
2) 另一方面,請留意自己的學習成績,未來您計畫走金融業,那麼相關的學科成績要有一定的水準,如果您的各項成績都是A+,就不會有人覺得您的學歷比本系畢業生弱啦!
3) 加強金融業的實習/工讀經驗,比別人贏在起跑點上,多一點實務經驗對您未來找金融業的工作會十分有幫助;此外,您也可以多考一些金融證照,透過取得專業認證,證明與肯定您的硬實力!
以上,相信您如果有做到上述的小建議,在求職市場上,絕對是一顆閃耀的星星!(誰都不會認為比財金本科系弱勢的啦~)

加油!祝您學業與未來職涯都順利!: )

6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三的文學院科系學生,同時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想知道在未來求職時,這個雙主修的學位在金融業界是否會被視為比財金本系畢業生弱勢。
2 您的雙主修學位對於未來求職時的影響會因公司和職務而異,學歷只是履歷中的一個因素,並不是唯一的決定性因素。
3 在金融業界,公司可能會更注重您的實際能力、實績和相關經驗,而非僅僅看您的學歷。您在求職時可以強調您在財務金融學系的雙主修學習經驗和相關實績。
4 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的學位也可以被視為多元化的學術背景,這在金融業界可能被視為一種優勢,能夠展現您的多元能力和適應力。
5 此外,您可以透過實習、專案和其他實務經驗來補強學歷以外的履歷亮點,這樣可以讓您更具競爭力。
6 最重要的是,持續學習和自我進步,不僅限於學歷,也包括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提升,這樣才能在求職市場中有更多競爭力。
7 祝福你在未來的求職過程中能夠展現自己的優勢,並取得理想的工作機會!

5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你自己都覺得弱,別人怎會認為你比較強?
事實上有幾點,可以證明你很強:
1. 你雙主修,所以對新東家認為他們錄取的你,CP職超級高。
2. 你雙主修。兩系功課都名列前茅,表示你頭腦棒,時間管理也好!
3. 可能要想想你要應徵的是甚麼金融工作? 因為上百樣的金融工作,可能跟你甚麼系畢業不見得正相關。

面對挑戰,可以想想是甚麼原因讓你覺得自己比較弱?
~文學院科系---是英語系? 外語系? 阿語系? 韓語系? 日語系?
~你應該要準備的面試問題是,為何是本係文炫院科技,雙修財金?而不是本系財金,雙修文學院?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你的財務金融學系,必修和選修課程有比其他大學少嗎?如果沒有,為什麼會比財金本系學生弱?除非你是輔修。

2. 你能在四年內修完兩個科系,為什麼比四年內修完一個科系的人弱?再怎樣也不至於比人家差吧。

3. 你成績有墊底嗎? 有在平均之下嗎? 你學校給分有比其他學校寬鬆嗎? 如果沒有,為什麼會比財金本系學生弱?

4. 既然是雙主修,為什麼會有 "本系是文學院科系" 這種東東? 如同前面所說,人資或招募部門沒有人在意你考進去的是什麼學系,只在意你畢業時是什麼學系。

5. "金融業" 範圍實在太廣,裡面也有分專業職,庶務職,業務職等等。所以就算你財金不強,也不是沒機會。

6. 如果你是從頭到尾把自己當成一個 "有一頂財金帽子的文科生",那我會勸你再次思考你雙主修只是因為需要一個好找工作的科系,還是你在金融業看到某些機會。

7. 如果有我誤會的地方請隨時補充。否則的話,我看不出雙主修有什麼好擔心的。

5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首先弱勢與否,跟雙主修沒有關係。關鍵在於你學習到多少。建議把心思放在修習的課目內容,深入理解學習內容以及相關應用。多些實習項目經歷,對日後求職很有幫助

祝你學習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其實現在金融業要的人才是希望具備「多元能力」的喔,跟所有產業一樣,因為社會環境的進步,金融業面臨的挑戰一樣也增加了,所以不論是兼具科技或人文、藝術等等的技能都非常好。
除了基本的財金系基礎之外,若有其他專長能夠協助提升業務就會是你的加分項,重要的是你對市場的觀察跟你認為有什麼事能在職場發揮的能力,如果能提前思考這些事就可以更了解自己價值。
以上提供你參考,祝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雙主修是否較本科系弱勢

首先,因為您是雙主修,就我的理解,財金系的必修課您應該都有完成,才能取得學位,因此,我認為在求職上並不比本科系弱勢,甚至,您應該要有信心,自詡比起一般財金本科生,您更多了一項跨界專長才對。

進一步,您應設法在履歷上將雙主修化為您的優勢:
主動爭取雙主修的名額,並順利完成學業,本身就是一種積極學習的展現,請記得在履歷中強調這項軟實力。
思考一下這項問題,並呈現在履歷上:如何結合您的兩項主修,創造獨一無二的專業優勢(因為您沒有揭露您的原主修,所以這題您要自己想)?
您在財金系的成績表現如何?有沒有參加系上的學習活動(參訪、讀書會、研討會等)?不管有沒有特殊表現,在履歷上提到財金系的比重應該要高於您的原科系。

2. 金融業如何篩選新鮮人

您如果有注意到各家金控儲備幹部的徵才條件,應該會發現學歷方面是「科系不限」。對於金融業而言,就算是本科系畢業,進入實務現場還是必須從頭學起。所以,除了學歷以外的其他能力也必須兼顧,才能在應徵職務時取得優勢。

硬實力:

您已經具備財金系的學歷,進一步可以開始考取金融證照、養成閱讀財經新聞的習慣、對於財經時事應具備分析解讀能力、以及鍛鍊職場上需要的財會 / 語言 / 資訊應用能力。

軟實力:

金融從業人員的特質,包含具備良好的風險與遵法意識、數字敏感度、細心謹慎、邏輯思考等;若是希望進一步應徵儲備幹部,尚須培養展現自信心、企圖心、溝通表達、問題分析與解決等能力。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個人曾是資管背景後轉財金,但在研究所時,又跑去文學院修一門課,在銀行或金融業,雖首先看學校、科系,但重要的是於證照,金融業是古老的行業之一,也是高度受規範的,所以取得相關金融證照,方為踏入金融的敲門磚,且金融業也進入金融科技時代,需要多元的人才。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吾能先生也是中字輩大學畢業,在大學時唸法律及行銷,研究所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了國貿。在學時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進金融業,但不知不覺也在這行混了十餘年。我想說的是,金融業不是只有財金系的畢業生能從事的行業,各種專業的人都有可能因緣際會進入金融業唷!我有同事是地質學博士還有人是電機碩士呢。
回到正題:做為一個金融業的用人主管,我們在審視新鮮人職缺的時候雖然會考量學歷,但更多考量新鮮人學習的潛力以及對自己的期許和野心。文學院可能是你大學懞懂時依照個人喜好(或現實點說...考試分數)而進入的科系,然而雙主修卻是你在審慎思考個人職涯或者興趣以後決定發展的「雙重」專業,這對於主管來講,是「積極學習」的加分項目,反而是審閱學歷時的強項。如果真的擔心自己不如財金本科學生,不妨強調自己在這些專業科目上的成就(分組報告取得讚賞、學期成績分數維持一定水準等)來佐證自己的努力。
最後,我想問問:為什麼想從事金融業呢?你想從事金融業的什麼職缺呢?這些職缺需要的能力除了財金系畢業以外,還需要什麼要件呢?有沒有考慮爭取在金融業實習的機會讓自己提早了解產業內容呢?比起擔心既有的條件,努力於可以改善的能力會讓你的求職更有效率喔!

祝學業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在評估人選時都會多方綜合考量多方面的條件,經歷、動機、專業度、特質等等,比起學歷,更重要的是您為了達到進入金融業職位的目標,您做了什麼樣的努力? 也許是參加社團與同學切磋專業,也許是爭取實習機會提早累積經驗,也許是考取證照展現投入度,這些都同時證明您的動機,還有與職位的契合度,每位人選為投入職場所做的努力都不同,所以並沒有哪個科系有絕對優勢。
另外以花旗為例,我們一直致力於DEI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團隊的組成十分多元,我們歡迎各式各樣背景的人來應徵任何職缺,期待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及成就。所以不管什麼經歷、背景、學歷或特質,只要符合職位要求,都會是我們期待的候選人!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