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我是今年視光系大三的學生,因為轉系,目前的課程皆為大一大二的內容,但是成績很不理想。最近一直在思考該不該休學,面臨的狀況是—因為害怕面對人群以及不擅長社交,許多必修課都是我認為我無法順利拿到學分的,例如:實驗課需借用他人眼睛練習,害怕持續使用強光照射會使對方眼睛不舒服而不敢開口、專題研究需每週上台報告等,讓我產生很大的心理壓力,容易沮喪、在教室或通勤路上都會哭,甚至出現不太好的想法。很排斥學校這個環境,卻並非排斥視光這項專業
如果繼續就讀,很大機率會延畢兩年,即便延畢2年,我也沒有信心能完成所有畢業門檻,如期領到畢業證書和驗光師證照,6年過後離開學校或許還是打工人,但毋庸置疑的,我將會背負6年龐大學貸。
我曾經在統一超商任職1年多,這期間房租、水電費、生活費等許多開銷都是花自己的薪水,喜歡靠自己雙手賺錢,不喜歡跟家人拿錢,只有打工賺錢的生活,我好像過得比較快樂。
如果選擇休學,我想找工作,然後考取獸醫助理的證照,休學了我可能再也不會重新回到學校,但同時我又會質疑,獸醫助理我能做多久?獸醫助理有什麼出路?只有普通高中學歷的我,在未來,除了獸醫助理,我能考什麼證照?只有普通高中學歷的我,能做什麼工作或學習什麼,讓自己的收入可以突破3萬4萬或更多?
無論休學與不休學,似乎代價都很大。一直徘徊在休學與不休學的漩渦之中。
想請看完這篇的大家給迷茫的我一點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1180
回答 3

克服社交的問題,才是最重要。不管有沒有休學,無法克服社交的問題,將來會處處碰灰。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建議您可以回想自己當初為什麼會想唸視光系?
是否有什麼樣的理想和抱負呢?
休學或不休學都會有自己需要學習成長的過程,可以想想的是,為什麼與人互動會覺得有障礙呢? 是從小時候就有的感覺嗎?
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出來社會更是一個社區大學,會有不同的歷練和學習,但與人互動的機會不管在那一個階段都是必備的能力,除非您的工作是獨立作業,不需要與人合作。
建議您可以想想自己為什麼會排斥與人接觸,必要時可以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心理諮商不是代表您不好,只是因為您現在需要一個窗口協助您釐清目前的狀態,幫助您找到原因,讓自己可以往前邁進。
您還很年輕,有很多可能性,要好好照顧自己,雖然會覺得走遠路或彎路,但不見得是不好的事情,先好好照顧自己,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反應,找到原因,相信您會越來越好。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查看2則回覆

面對您目前的處境,的確是一個重大的職涯和人生抉擇。在這個關鍵時刻,我想提供一些建議,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重新評估您對視光專業的熱情和興趣:問問自己,是否真的對視光學感興趣?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這個專業?如果您對這個領域仍然抱有熱情,那麼尋找克服目前困難的方法將是值得的。
考慮尋求專業心理諮詢:面對社交恐懼和壓力,尋求專業心理諮詢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大學通常提供學生輔導服務,可以幫助您處理這些情緒和壓力。
探索其他學習和職業道路:如果您發現視光學並不適合您,考慮其他您感興趣的領域。您提到對獸醫助理感興趣,可以進一步探索這個領域的就業前景和學習途徑。
評估休學的後果:休學是一個重要的決定,需要仔細考慮。評估休學對您未來職業道路的影響,以及您對未來的期望。
探討短期和長期目標:設定清晰的短期和長期目標。無論是繼續就學還是休學,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和目標。
考慮進修和技能提升:即使您最終決定不繼續大學學業,您仍然有許多方式可以進修和提升技能,例如職業訓練課程、線上學習等。
與信任的人交談:與家人、朋友或導師討論您的想法和計劃,他們的觀點可能會提供不同的視角。

記住,沒有一條路是完美無缺的,每個選擇都有其利弊。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您自己的路。祝您在做出這個重要決定時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