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9 21:40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三類組科系實習履歷該如何呈現

我是生態相關科系的大學生,目前看到一些該領域的單位在徵暑期實習生,大部分都提及可提交對自己有利的文件,目前想到能呈現的有:
1.參與的調查與活動
2.參與的反思與收穫
3.自傳
上網爬文多著重於實習過程心得反而這部份就沒提到太多,而這領域的履歷(尤其是實習的)也很難找,想請問各位有什麼可以更好的地方或該往什麼方向尋求資源呢?另外實習比起求職履歷有什麼相異之處呢?

回答 5觀看 1186
回答 5

您好,

實習履歷 跟 求職履歷 一模一樣。

我對你的『心得』沒有什麼興趣,主管、人資不是你的師長父母,我對你的 個人成長、心路歷程,喜不喜歡、開不開心、有沒有學到東西,一概不感興趣。

找人來實習,跟找人來工作是一樣的,重點在這個候選人、實習生/員工,能不能完成任務,完美完成交辦任務的機率有多高,工作態度好不好,會不會很難相處。
你有什麼最相關經驗、修過什麼課程、做過什麼類似的實驗或報告,你會不會ABC概念方法,對DEF技術有多熟練,才是看一份履歷自傳的重點。你會得越多、有的經驗越多,完成工作的機率越高、公司需要花在你身上教育你的時間越少。
在給分上,依序由高而低是
1.我做過ABC,應用DEF技術,並有具體的成功結果
2.我做過ABC,應用DEF技術(成果沒那麼成功,就不寫成果了)
3.我具備ABC的知識,學過DEF(沒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
4.我對ABC、DEF非常有興趣,因為我___,希望能累積實作經驗,未來往XXX發展

【履歷自傳是廣告文宣, 不是抒情文】
● 一篇履歷只有20秒不到的閱讀時間, 要把最重要的資訊放在前面
● 去蕪存菁呈現你最專業優秀的一面
● 增加-職缺關鍵字, 專案成就, 領導經驗, 清楚列出你所有的優點長處
● 刪除-家庭背景, 空泛的形容詞, 心路歷程, 與目標職缺不相關的所有資訊

如果說沒有工作經驗, 或工作經驗很短, 我會建議列出以下的具體成就
● 社團幹部
● 打工經驗
● 活動經驗
● 比賽經驗

結論,履歷自傳 跟 科學報告還有論文更接近一些,根據事實狀態 有什麼寫什麼,不需要吹噓、不可以瞎編,不需要風花雪月硬擠一大堆心得感想。
整體的文字是專業的,展示專業技能知識,外行人 瀏覽 一份二三類組的履歷,有點看不太懂,這樣就差不多是『對了』。

以上,祝您好運

寫好之後,帶著目標職缺到這裡找前輩指點一二。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使用104履歷診療室或找看看有沒有業界能肯定你能力的證明
2.最後一個問題我不清楚

您好,由於Giver無法在職涯診所直接看到您的履歷,因此建議您至「 履歷診療室」尋找具有相關背景與經驗的職場前輩幫助。
「 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您好,您提到生態科系的想請問您對於未來的職涯是否有點相關的認知、夢想或者了解,已經有想到自己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了嗎?
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呈現,可以試著幾個方法:

一、依招募廣告條件的要求呈現以往實習經歷
  其實若一開始不知道要呈現什麼,不如用招募廣告中的徵才條件去蒐集已有的成果條列在履歷自傳中。
譬如:有一個陸域生態觀察員的招募廣告,上面提到工作內容如下:
1.配合環境監測標案,執行陸域生態調查。
2.撰寫生態調查報告、製作簡報。
3.協助處理主管交辦工作
承上,您也提到您參與過生態調查跟活動,是否就是招募廣告中的(環境監測、陸域生態調查?)就可以將之前的經歷紀錄,轉為履歷的一部分。

二、自傳中略提堅持本科系相關工作的動機跟熱忱
  另外在自傳部分,的確一份職缺其實多半只提到薪資跟工作內容,但是真正有帶人且有執行的部門主管,一定知道這份職缺除了輝煌的績效以外,一份職缺要支撐職員一直堅持下去的因素是什麼,好讓他篩選求職者,因為既然是他自己帶人,他一定希望找到的人都能樂在工作,也比較好對話與溝通好順利部門運作。
  且不妨在面試前就稍作整理,您所提到相關實習經驗有反思跟收穫,這部分或許在履歷中呈現可以有加分效果,面試歷程中,也能跟面試主管有引起共鳴的對話(假設這位主管也懂生態調查也有執行經驗的話)。

三、將實習經驗績效式條列、讓業績導向的主管看到執行成果
  當然也適度的展現實習成果,工作中有苦但相對也有支持您繼續投入相關工作的動機,這些都可以在履歷作展現,也可以跟其他GIVER說的,將您之前實習的部分轉換成績效式的描述,核心重點式整理讓面試觀看履歷時就找到亮點,其實履歷沒有標準模式,只是因為現在企業因為勞工法令或者分工細多了人力資源部門,但是人資不是部門主管不具您科系的專業知識跟執行條件,但是他們卻是審核履歷的第一關,如果您的履歷是人資第一個看,他不一定具有在您實習經驗裡面判斷您的工作所需以及專業度或對精準評估您是否適任。但是卻可能在競爭者中找到條列式的工作成果跟條件後,就篩選掉您,進而邀約其他求職者,故條列績效成果也很重要,若真的覺得求職不順,也可以先找門檻低的相關工作,累積實業經驗之後再接再勵。

  希望以上回覆對您有幫助,也祝福您求職順利。

晚安,
若您能從雇主角度來看「徵用實習生」這件事,或許比較清楚。
既然是在學學生,最大不同在於「預設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只能從您學習歷程評估是否可用。
因此,如何加值您的「學習歷程」,可參考104前輩經驗,我個人受益良多。
祝您實習路上,順利成功。

1人肯定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