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從事美髮6-7年的想轉行卻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我高職畢業 建教去台北實現美髮畢業後 本來打算留在台北繼續做 但因為家人的關係所以回來南部因為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所以選擇繼續做美髮 現在在這間店呆3年了 從助理爬上來在準師 還不是設計師的但有在接自己的客人 會少許的不指定客 雖然我喜歡跟客人互動跟把它們用好完成他們也滿意的成就感 但除了這些以外的我覺得很累...
我愛美喜歡穿搭跟流行 曾經想要去做美甲師或刺青師 我沒有藝術天份沒有那麼多想法 所以也沒去嘗試 有想過要去我喜歡的風格的服飾店上班 但在外聽到的都說服飾業業績壓力很大
平常喜歡唱歌和跳舞 曾經也想過當歌手 或舞者 可是沒有出路 也不知道怎麼去發展...
以前讀書的時候很喜歡處理文書類的東西 但那是那時候 也不知道在職場上我適不適合
我其實覺得自己好像除了美髮以外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了... 我對自己的未來好迷茫....
想離開舒適圈去尋找自己或增進自己 但我連自己現在該做什麼都不知道。
我想存錢 投資 可我現在的薪水不允許。
有朋友推薦我做行政類的工作 可我對這個一點也不了解.

回答 4觀看 1327
回答 4

跟您分享一下我自己過去的經驗:
我在求學時期學的是勞資關係,但做了20年的飯店。其實常常有人也問我同樣的問題,包括我自己也常常問我自己,為什麼可以堅持一個工作這麼長的時間。我相信社會上也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所以看到您的提問並不陌生。20年的時間並不是很短的時間,在這過程中一樣會有高低起伏,面對許多挑戰。而在職涯初期,因為飯店服務人員的跨入門檻並不高,自然薪資也就差不多是當時的基本工資,看報章媒體上面股市萬點、台灣錢淹腳目都不關我的事,因為要在台北生活還要租房子並不容易。現在您看到的這個頭銜自然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是經過一定程度的摸索、努力而來的。所以以前的人才會常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是很相信這個道理。
您的提問大致可以分為「生活」及「工作」。生活的部分我已經回答差不多了,其實每個人過生活的方式要求的品味不同,當時的收入狀態也自然會反映到生活水平上;另外就是來自家庭或是朋友、人際圈的協助。(我所謂的協助並不完全指繼承家業或是直接獲得金錢,也許是資源上的提供,情感上的支撐。還有來自從小到大的直接或間接的教育都會影響到離開家庭或學校後的就業選擇。)如果物質慾望高,自然對金錢有較多渴望;期待越高自然產生一定程度壓力,這是人性,也無法避免。存錢投資有很多種方式,即便是小資族。這些您可以在網路上google有非常多方法,我在此就不浪費篇幅推薦。
在工作上,我唯一的建議就是要「尋找熱情」。您可以嘗試問問自己,在您列舉這麼多選擇當中,有哪些是「做很久、不會累、想再做」的工作呢?把這問題的答案放在自己心中,它很有機會可能就是您的天賦。而怎麼去把熱情變成工作來賺錢,就需要您更專一投入,確信這條是您想全心全意投入的工作,設定好短中長期目標。以美髮為目標的話,比如多久時間內想當到設計師,多久時間跟朋友合作工作室等等。當然不止設定目標,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好奇當然不止設定目標,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這學習當然包括工作上技術的持續地提升進步,及工作外興趣的培養等等)
老話一句,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行行出狀元!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ello 求職者
當一份工作做久、模式固定,長時間的確容易出現職業倦怠。依文中所見您並沒有排斥美髮這份工作,只是缺乏了工作熱情。

不如試著找出更多工作能帶給您的成就感
如:專研各國美髮特色與手法、歸納出一番自己的見解。
趁疫情期間線上課程學習、加以技術精進,讓更多客人指定與肯定自己的設計,以此去建立對此工作的信心與找回工作熱情。
感覺您對美的事物都很感興趣,(文中提到的美甲、刺青、穿搭)也喜歡與人接觸,如您轉跳相對文靜的文書工作,您可以試想較為兩極的工作環境,自己是否真能接受?

最終如您仍對於工作方向依然茫然,不如試試104的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透過測驗,給自己一點想法與參考方向

加油 祝福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Dear

感覺你相當的勇敢,也很願意表現自己,尤其對美的事、物,相當敏銳!
也因為敏銳、我感受到你的焦慮、猶豫跟茫然。
年輕時,我的家庭造型師幫我與家人剪了近30年的頭髮,包括我在工作上的造型都一把罩,每年暑假她都會到英國、法國進修三個月,為自己充電也保持創造力,有時甚至把一整年辛苦存的錢,一次花光光,但她樂此不疲!
想對妳說,任何行業對社會都是份禮物,尤其是用心投入的工作者,都值得敬佩!
也想邀請你想想,你覺得在這些與美或展現特質的相關工作或事物中,
1.有哪些是你可以連續一直做,讓你廢寢忘食呢?
2.有哪些會讓你充滿創造力,充滿成就感且展現獨一無二呢?
3.你又有哪些獨一無二的創造力,可以讓大家願意付費交換呢?

適當的迷茫、焦慮有時也是好事,會迫使你去思考,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希望以上幾個問題,能為你澄清、並歸納出一些好點子,點燃你的行動力。
若真想不通,透過測驗,多些想法與參考方向,或許是個好方法呦!

獻上最大的祝福
be happy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從你的描述情況, 建議你在自身專長上首要的是繼續增進學習經驗及技巧的能力發展。找出工作上的個人再發展的熱情。其二,可發展斜槓能力,來評估自身在跨領域的能力。 因為在職位上ㄧ段時間,會經歷所謂的職業倦怠症而帶來的快樂指數下跌的情況。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