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請教插畫設計長期接案上的問題

我第一次遇到有公司提出願意長期合作 並且希望我能畫臉書貼文、貼圖、繪本、後續可能也有吉祥物設計繪製的部分 對方願意以一個月13000的價格請我製圖 但我提出要討論一個月固定的圖片數量時 有點被對方閃避的感覺 只有確定一個月至少會有四篇臉書貼文 目前也沒討論到若修改次數超過多少次時需要增收費用

❗️想請問接案長期合作超過一年能以月份來算薪水及簽約的嗎??
❗️圖片數量不固定的情況下 我是否能以保留智財權 給對方使用權就好呢??

目前還是學生 沒接過要簽約的案子 真的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犯錯 或是沒維護好自己的權益

回答 4觀看 700
回答 4

您好:
很恭喜在學生時就有機會接案,代表您的作品相當不錯!!
我執案的經驗中也有遇到企業想要先接案試畫,合適再轉正式員工的案例。
會建議您
1.一定要確認每月的工作量,因為對方已提出薪資,所以必須比對產出量是否合理,修改次數上限,超過4篇臉書貼文後的費用。
2.固定薪資的高低就是取決您的產出量,建議可以有談的空間,我的很多人選都是跟不同公司去接案,接案費用也會因繪圖的難易度而有不同的報價,如果你希望固定月薪就要看對方是否有長期的繪圖需求能夠固定委託。
3.如果企業要取得智財權,哪當然你報價的費用上就可以拉高一些。這些都是可以談的部分,只是您心中要先有一個報價。

學生時期的接案也是一個工作經驗的展現,您的作品越多露出,畢業找工作時就能更加分喔。記得這些都要有記錄或截圖,插畫的工作很吃作品內容,也希望您能接案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要注意簽約中的違約及罰則,免得自己還要倒貼錢。
2.要約束改圖或提供圖片的數量,否則到時您會工時超長。
3.這種應該不是薪水,是執行業務所得,要怎麼給付可以和對方商量,不過按月給付應該是最好的。
4.如果能把智財權或版權留在自己身上當然是最好,要看您怎溝通。

3人拍手・
1人肯定

是可以用簽約的方式來保障雙方,建議以個案諮詢法律/律師事務所,契約是很重要的事情,若不是很想做白工,弄不好自己倒賠,專業的事情還是交給專業處理 ps:現在聘用法律顧問並沒有成本非常高,可以跟事務所討論如何合作,並保障自己

3人拍手・
1人肯定

"只有確定一個月至少會有四篇臉書貼文" => 應該說最小4篇 那最多呢? 4000篇也是13000?

這個情況, 我會建議不簽約, 他要求你寫多小就付多小, 對大家都公平.
連對方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要多小 都還沒訂好合約內容 你也還沒經驗去談 這個"合約" 一定不會全面.小心被騙

還有就是講好最多可以改幾次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