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法律與會計專業之結合

本身是法律系學生,常聽到有人法律系學生懂一點會計對於未來職涯有幫助,但是具體而言不確定這兩者專業在實務工作上怎麼結合、學習後是否對於職涯有加分,希望有法律圈工作的前輩能夠回答指點,謝謝。

回答 4觀看 837
回答 4

您好,法律與會計是兩個在商業環境中互補且高度相關的專業領域。結合這兩者的專業知識,對於法律系學生未來的職涯發展絕對是一大加分。

會計知識能夠幫助法律專業人士更深入地理解商業交易、財務報表及稅務規劃等議題。在處理合約法、公司法、破產法等案件時,這些知識是非常寶貴的,能使你在分析案件時更加全面,提供客戶更精確的建議。
在涉及財務詐欺、經濟犯罪調查、知識產權等領域的案件處理中,會計與法律的結合更是不可或缺。例如,在處理經濟犯罪案件時,律師需要具備足夠的會計知識,才能有效地解讀財務報表、追蹤資金流向。

此外,懂得會計的法律專業人士,也更適合從事稅法相關的法律工作。稅法涉及大量的財務計算和政策解讀,擁有會計知識的律師能更好地理解稅務規劃的策略,為客戶提供更有效的稅務建議。
在職涯發展方面,法律與會計的結合不僅能擴大你的職業選擇範圍,也能提升你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許多大型企業和法律事務所偏好雇用具有多重專業背景的人才,因為他們能在跨領域案件中扮演關鍵角色。

為了加強你的會計知識,你可以考慮修讀會計相關課程或取得會計師資格。此外,參加實習、參與相關領域的專案,也是累積經驗、結合法律與會計知識的好方法。

但!!!作為律師,會有許多不同的案件取向和專業領域,比如民事訴訟、商業法、智慧財產權、刑事辯護等,每個領域對專業知識的需求都不同。而會計學作為一門專業知識,的確在某些法律領域中可能不會經常用到。

可是!!!,學習會計學並不會讓人虧損,原因有以下幾點:
增強理解能力:即使在日後的法律工作中不經常直接使用會計知識,這些知識也能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涉及財務或經濟因素的案件。在分析案件、與客戶溝通時,這樣的背景知識往往能使你更加出色。
提升多元化能力:當代職場越來越重視多元化的能力和跨領域的知識。即使你選擇的法律專業領域不直接涉及會計,這類跨領域的知識也能顯示出你的學習能力和適應性,這對職業發展來說是一大加分。
潛在的轉換機會:法律職業生涯是漫長且多變的,未來你可能會有轉換到需要用到會計知識的領域的機會,如商業法律、稅法等。此時,會計學的背景知識就會成為你的寶貴資產。
提高市場競爭力:在法律服務市場中,能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律師或法律團隊越來越受到企業客戶的青睞。掌握會計知識的律師能更全面地為客戶提供法律和財務相關的咨詢,從而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我個人的看法是,法律與會計的結合對於職涯發展是極具價值的。它不僅能提升你的專業能力,也能為你打開更多職業發展的大門。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在未來的學習和職業道路上一帆風順!

4人拍手・

有幸聆聽<併購天王>盧明光董事長開設一系列精彩公司併購課程。
每次發動併購案之前開始就要做很多評估和研究,除了他個人獨到的眼光,
整個併購過程到結束,會計師和律師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靈魂人物。
課程期間也有好幾位律師和會計師來分享併購過程。
盧董事長的併購案例已經在很多MBA課程當作教材學習討論。

個人也有幸參與公司上市過程,上市櫃公司有很多法令要遵守,主管單位也有很多監管措施。輔導卷商裡面也很多會計師和律師需要做大量工作滿足主管機關的要求。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中華獨立董事協會>,
這些機構有時會開研討會,我曾在台大法律系聽過知名會計師和律師的精彩演說,不少法律系師生把會場坐得滿滿的。

<上市>,<併購>,<公司治理>這幾個關鍵字都牽涉到很多會計和法律的專業,
可從這幾個方向去了解關注,會有您想要的答案。以上訊息希望有所收穫。

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bing.com/search?pglt=43&q=%E4%BD%B5%E8%B3%BC%E5%A4%A9%E7%8E%8B%E7%9B%A7%E6%98%8E%E5%85%89&cvid=cd2e02c34cd54d7f92d0cad41a0820b7&gs_lcrp=EgZjaHJvbWUyBggAEEUYOdIBCDc4MTlqMGoxqAIAsAIA&FORM=ANNTA1&PC=NMTS

1人拍手・

1 提問者是法律系學生,想了解法律與會計專業如何結合,以及學習後是否對職涯有加分效果。
2 法律與會計專業結合可在許多領域發揮作用,如企業法律顧問、財務法律顧問等,尤其在公司法律事務或訴訟案件中需處理財務相關事宜時。
3 具備會計知識可幫助法律專業人士更好地理解財務文件、報告,有效處理與財務相關的法律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與準確性。
4 同時,法律背景也可為會計專業人士提供法律法規上的專業支援,協助制定合規性的財務策略與方針,減少法律風險。
5 學習法律與會計結合的知識對未來職涯有明顯的加分效果,特別在跨領域合作與職涯發展上具有競爭優勢。
6 建議提問者積極參與相關實習或課程,深化對法律與會計結合的理解,為未來的職涯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7 祝福您能夠充實知識,順利掌握法律與會計專業結合的技能,為未來的職涯開啟更廣闊的發展道路。

1人拍手・

嗨,想問你所謂「懂一點會計」心裡想的「一點」大概是多少呢?
能夠讀懂財務報表?能夠從事會計相關業務?具備相關執照?
吾能先生常在職涯診所跟法律系學生說:法律不管配什麼都是加分。法律系不只是執照資格系,也是學習邏輯跟思辨的重要場合。反過來說,學好邏輯跟思辨,不管你學什麼都是加分。

至於實務上怎麼結合,在In house裡懂法律跟會計比較不容易被業務單位騙倒。雖然一般來說大家都會覺得生意好業務多公司就會賺錢,但實際上內部控制與財務報表才是公司健全維運的兩大核心,試想你一天賣1000杯飲料每杯70元,但你每天房租+人事成本就要花掉60000元(會計),一個月接一張政府罰單10萬、客戶申訴賠償20萬(法律),生意再好有什麼用呢?
如果在法律或會計事務所,你具有雙專長則就是助長客戶信賴以及業務增長的利器。如果你是客人,一家飲料店賣75元的珍珠鮮奶茶,跟另一家飲料店只賣70元的鮮奶茶你得另外去別的地方買珍珠一包50元,你選哪個?

希望以上簡單的比喻能夠幫助你稍微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至於學習及工作等箇中滋味,等你來一起體會:)

祝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