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大學畢業生在土木營造業的規劃與起薪?

我是應屆畢業於國立大學土木系的學生,目前本學系工作經歷只有在營造廠兩個月的實習經驗。

自己有在補習並規劃在兩年內考取土木技師證照,目前工作想走建設公司與顧問公司,做結構計算或是cad製圖等,因為剛畢業的關係不具有工作經歷,還是我應該從現場工程師做起呢?

想請問以目前條件談薪水起薪應該怎麼開?

回答 5觀看 1667
回答 5

Hi
許多本科系的同學,也都是從營造廠實習開始,建議您如果短期目標是想要考技師證照,因為國考的內容和現場的做法以及方式有諸多不同,建議您可以目標先放在進入建設公司或顧問公司喔!

而若您想了解薪水的區間,這裡也提供給您薪資情報: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job/2012001004?analyze=workexp&salary=monthly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學畢業生往往都沒有實務經驗. 就目前你的狀況應該是兩年內都還沒有考到證照, 那應該薪資就不會太突出, 會先建議按造公司目前的給薪範圍內就好.
從哪一個職務做起倒不是關鍵, 你能做多久才是!

建議至少撐滿3年, 之後才有可能會去談論薪資或是跳往更上層的職務.

你好 日安:

1. 該選什麼?
建築公司或顧問工司;我建議走顧問,因爲顧問公司可以讓你有更多的問題,讓你學習。

2. 土木後可再往結構發展,(結構用圖更廣,目前都常用到)

3. 顧問公司還是有下工地去檢驗與確認。
現場工程師,很忙,很自由,可跟師傅(工人)混在
一起,很多實務是你在書本,辦公室所不知道的,他
們確實是有兩把刷子。

以上給你參考,有目標就去衝,十年後再來看這篇文章
你會內心發笑!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從長期的職涯發展路徑來看,不管您未來想擔任結構計算或是自動設計製圖工作,考取土木技師證照以及擔任現場工程師職務,都會是加分的選項。

您曾經在營造廠實習工作兩個月,或許可以體會營建工程業缺工,以及現場學習實務經驗的必要性與重要性。至於目前合理的薪資行情,請您可以在104升學就業地圖或是薪資情報平台上找到參考資料。

升學就業地圖網站連結如下: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

您好,
1. 建議從現場工程師做起,因為這樣才有實做的經驗,將來對考取證照做結構計算或者是製圖等等才不會和現場脫解。
2. 土木技師的證照非常重要,將來找更好的職位或者是當顧問都會有需要。
3. 致於新鮮人起薪和公司的大小相關,一般在4萬左右,如果是大公司剛開始也可以以公司為準。
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