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霖2021/3/14

上市航運業 法務

21-25歲

【職涯】法務、法遵與公司行業別,應該如何選擇?

1. 即將畢業於國北大法律系,曾在全聯實習,已瞭解公司法務的工作內容,且可能難以在畢業後專心準備律師考試。

2. 由於只想為公司服務(而排除事務所),目前正在考慮法務與法遵兩大發展面向,對於兩面向的興趣並無明顯偏重,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選擇,想聽聽看您的想法。

3. 另一問題是,如何選擇適合的產業?自需求面來看,法遵通常與金融產業相掛勾,法務則行業極廣,金融、科技、傳產等等,幾乎無所不包,想請教您會建議如何選擇呢?

回答 1觀看 2969
回答 1

您好:
我是104集團法務長蘇宏文律師,看到您的問題,試著提供一些想法供您參考:
首先,恭喜您即將大學畢業,準備投入職場工作,看來您已事先預想清楚自己畢業後,選擇進入企業服務,而排除進入法律事務所服務的選項。
企業法務工作,顧名思義,是綜理與企業相關的一切非訟與訴訟法律事務,因您曾於全聯實習,對企業法務工作已有大致了解。一般而言,企業法務工作型態,大抵上可區分以下四點:
(一)撰擬及審訂契約、函文及法律文書;
(二)出具法律意見與接受法律諮詢,以及追蹤與企業營運相關法令之增修訂、分析與因應;
(三)與智慧財產權管理計畫有關之申請、維護與運用;
(四)處理訴訟與勞資爭議,以及規劃與執行內部法制教育訓練。
企業法遵工作,根據《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
第32條第1項規定:「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之總機構應設立一隸屬於總經理之法令遵循單位,負責法令遵循制度之規劃、管理及執行,並指派高階主管一人擔任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綜理法令遵循事務…。」企業法遵工作型態,大抵上可區分以下四點:
(一)提供內部法令遵循意見,審閱業務相關規章辦法;
(二)規劃及執行法令遵循制度之各項作業,包含規劃及追蹤各單位法令遵循自行評核、督導各單位完成法遵缺失改善;
(三)負責法令變動管理作業及內規檢視;
(四)辦理法令遵循教育訓練及洗錢防制打擊資恐之法規宣導。
一般企業法務與法遵工作其實兼有二者合一的情形,常見之例是交由法務長統合督導管理。但在金融機構負責法遵業務之人,基本上應是對金融產業知識,以及金融機構實務運作程序及內控制度有相當經驗者出任較佳,故適合者並不限於法律背景之人,但也有金融機構的法遵長是由熟稔金融實務運作的執業律師出任此要職,而金融機構的法務長職務則還是以具備訴訟或非訟實務經驗的執業律師出任為主。二者相同點,都是需要心思細密、具有耐心,以及對企業經營所屬產業相關法令熟悉與掌握度高者為對象。
您的興趣如果是想要多接觸上述所說企業法務工作內容,此職主要是幫助企業做好事前法律防護網的建置,例如提供妥適的對內對外契約或智財權的有效取得,控制企業對外營運所生的法律風險,一旦真實發生法律爭議後,做好事後訴訟災損控管,降低企業的財務風險,偏向事前預防與事後處理的工作型態。
您的興趣如果是想要多接觸上述所說企業法遵工作內容,此職較偏向事前預防及事中監管情形,重心則是擺在企業所屬產業相關法令遵循制度或申報機制的規劃、監督、管理及執行上面,較為細節繁瑣。
建議您可以先選擇企業法務工作,累積更多的處理企業法務的實務經驗,產業無論是傳產或科技或金融皆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如能進入大型國內外知名企業服務自是最佳,遇到的處理個案或視野應較一般中小企業來得更具挑戰性,即便訴訟可能委外處理,也可從過程中,習得一般不易得到的大所處理經驗,畢竟您在法律系所學的仍與此相關。若您想從事企業法遵工作,選擇企業法務工作之產業時,自然以金融產業為優先,先熟悉整個金融產業實務運作後,再進入法遵領域,一切水到渠成。當然,您也可以根據您的興趣,直接選擇應徵企業法遵工作。
最後,祝福您一切順利,心想事成,加油!

13人拍手・
8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