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文組應徵科技業的可能性以及加分的項目

你好,文組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是否應徵科技業是否一開始就會被刷掉呢?好奇HR篩選人的依據是什麼,是學歷嗎?還是實習呢?難道科系不對就連參加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了嗎?

回答 5觀看 935
回答 5

您好

看之前HR同業的回答,特別是吳振興 Jeff 的回答是非常中肯的,我也很認同他的想法。

我這邊再做一些補充如下:
1. 可否請您舉出一些例子讓我了解您想投遞的職缺?
主要是希望可以勾勒出來你所投遞的科技業內的職缺為何?一家大公司 一定是需要各種人才,才可以各司其職,否則一間公司一定也需要業務人員、行銷人員、會計人員,這些也都是屬於後勤支援類型,如果應徵到合適的職缺,又他們希望是經歷不拘的,應該面談機會會較大。

2. 因您是應屆畢業,有沒有參加過學校職涯中心舉辦的各項徵才活動?
學校畢業前夕都會舉被各項徵才活動,包含職涯座談、求才公司介紹、學長姐畢業座談,建議可以多去參加,但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應該很多活動在五月底都取消了,建議您還是可以去職涯中心的網站看看各公司的求才資訊,會在學校刊登職缺的都會是想要找應屆畢業生,對您會有幫助。
【小技巧】也可以到各大專院校去看看職涯中心的網站喔~~不需要僅侷限於自己的學校。

3. 履歷表、專業技能、個人特質是否有針對關鍵字再做描繪?
很多主管在撈取履歷時都是使用關鍵字,建議您可以把您的履歷設為公開,以利面試主管撈選時更容易找到您,並要多善用關鍵字,例如口說翻譯、英文寫作、廣告企劃、速記能力等等,應該都是與文組相關的關鍵字,可以多善用且最好有中英文表達方式。

祝您求職路上一切順利,對自己要有信心,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有些人審履歷比較嚴格,不達條件的一律不看,大公司更是如此,因為投履歷太多。
有些人比較寬鬆,不管是什麼履歷都會看,或者面試,小公司就比較常如此。
HR 只是先簡單看一關,實際上還是用人單來來決定要看那些履歷。當然也有些公司HR 比較有權力,那HR 把關就會比較嚴。

科技業也有文組的職缺,所以不一定不會看,但是如果應要投理組的職缺,除非您有過人的技能,不然一般直接看科系或學核不對就刷掉了。

1. 文組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是否應徵科技業是否一開始就會被刷掉呢?好奇HR篩選人的依據是什麼,是學歷嗎?還是實習呢?難道科系不對就連參加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了。
2. 科技業中的科技公司,雖是以技術專利為核心,建立工廠設備生產線廠房,產出核心產品,但整體公司組織,工科、理科、商科、文科、法科各類人才都屬必需。
3. 科技公司所開的職缺工科、理科較多是必然的,但也會有文科的職缺,人力資源、行政人員、健康中心管理師、基金會人員、招募人員、總務管理等。
4. 找到科技業科技公司適當職缺,就投遞會有面試機會的,您不投才沒有面試機會。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你好,文組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是否應徵科技業是否一開始就會被刷掉呢?
✍ 如同幾位前輩講的很好,雖然工科及商科對於科技業有比較大的優勢,但文組也還是有機會進科技業,擔任像是HR、行政、數據分析、程式設計甚至是產線技術員相關的工作,所以您可以依照個人的能力及專業內容,去搜尋符合度高的科技業職位,已取得順利進入科技業。

② 好奇HR篩選人的依據是什麼,是學歷嗎?還是實習呢?
✍ 或許有些公司會以學歷或是學校去挑選面試人員,但大部分的公司還是會依照以下幾點內容進行挑選,並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1. 【個人經歷與應徵職位無相關性】
✍ 舉個簡單的例子,有看過很多夥伴問類似的問題,我沒有【行政相關】的背景及經驗,投【行政相關】職位都沒有下落,該怎麼辦。個人相信每位求職者都是態度積極肯努力學習的,但站在HR的立場,今天如果找了一個履歷中,都沒有舉出具備【行政能力】的人來參加面試,今天主管面試順利就算了,但如果面試者表現很差,HR很可能就會被用人主管罵翻掉,甚至會被懷疑工作能力,導致寧可找不到人被罵也不敢亂約面試。所以如何讓【履歷表現符合求職工作能力需求】,就顯得格外重要。

2. 【過多的表現名詞,無法真正顯示能力】
✍ 個人在近300份的履歷健檢中,有看過很多夥伴自傳填寫的方式如下。【我從小個性成熟穩重、吃苦耐勞,做事井然有序、實事求是,然後工作上全心全意、克盡厥職,待人處事寬宏大量,温柔敦厚】。當然可以理解求職者想要表達自己好的一面,但如果沒有搭配實例說明進行補強,這種陳述內容往往全部看完後HR還是不了解,您是否可以做好【行政】一職,這也是很可惜的。

3. 【工作表現沒有數據資料,沒有明確成果呈現】
✍ 與前面問題類似,有些求職者會在自傳提到【我有參加社團擔任幹部,也有舉辦多場的聚會,對於師長交代的工作都能妥善完成, 是老師眼中的得力助手】,乍看之下內容好像沒有問題,但因為太多人都是類似的寫法,HR看多了以後因為太過雷同導致感覺麻痺,反而就不覺得有比較大的記憶點了。

③ 文組應徵科技業的可能性以及加分的項目
✍ 所以文組是絕對有機會錄取科技業的,但就因為您的競爭對手不僅有工科、商科、甚至是半路出家轉科以及本身文組的學長姐,面對這麼多的競爭對手,所以最終還是要回到基本面,透過【履歷的優化+求職工作符合度】的方法,盡可能用讓人印象深刻的陳述方法,才能吸引HR的目光。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是不是可以多描述一些您就讀的系所?投遞了那些職缺?您之所以投遞這些職缺的定義是什麼?是不是做過職業適性測驗?
當然實習或是打工都有一些加分,但不是絕對。而是您是否將自己視為商品,您是如何在您的產品說明(履歷自傳)上下足功夫,希望消費者(公司)來購您這個商品呢?
我也是文組(應用日語)出身,第一份工作是科技業,也未曾實習過。
我也做過HR的招募,過往的公司也用過許多文組畢業生,端看您應徵的職缺及您是否做足推銷自己的功夫。還有外語能力是進科技業的加分項目。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