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當人資待大公司or小公司,對自己未來職涯較有發展性

應屆畢業時很幸運進入科技業當人資,但主管大概在第二週開始每天詢問我跟大家融入沒、為什麼同件事花的時間是別人兩倍.....等,每天都被叫去詢問同樣的問題,我的答覆是因為我還不太熟悉怕出錯所以會重複確認,但主管仍天天要我找出比別人多花時間處理事情的原因,或是會比較帶我的人,說前輩他兩個月就都獨立作業了,但當時我才學第二週....,大概因上述壓力問題身體出了狀況,所以待一個月後就離職了,但也因此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適合當人資,所以後面2年去考了公職

目前重返職場幾個月了,在小公司當人資,一人包辦招募、勞健保、補充保費、工時和薪資核算等工作,起初覺得可以多方學習也是不錯且離家近福利整體滿一年後蠻優渥的,但就是起薪低,且近期回想當初在大公司分工確實比較明確也較專精,薪水也與現在落差一萬,同期再人資碩班畢業的同學工作也都不錯,因此產生了些是否該往上跳的想法,不確定小公司待久會對未來生涯沒幫助競爭力與別人差距越大,可是又擔心才待幾個月對履歷經驗不好看

因此想詢問各位前輩,該怎麼選擇

回答 4觀看 2150
回答 4

您好:

附和Krystal前輩前半部的建議,價值觀真的很重要,但價值觀會隨著時間歷練而變化,您可以再多花時間好好思考。

另外提供兩點分享:

1. 您在大公司遇到的主管,並不是每一家大公司的主管都是這樣子,所以不應影響您後續職涯規劃的選擇。

2. 如果您的留言已涵蓋您出社會後的全部工作經歷,其實會比較擔心您的履歷內容,因為除了人資碩士學歷之外,只有2段不足一年的資歷與兩年的空白(如果是全職考生的話),更重要的是,您也已經脫離新鮮人的身分了。

當然您要現在立刻投履歷試試看也沒有不行,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在就業市場的價值,說不定有機會上,但即使上了,也不要過度期待待遇會三級跳;是我的話,會給自己一到兩年的時間,先把手上的人資基礎業務鍛鍊到精熟。有了整年度的人資實務經驗,加上本科學歷,不管要繼續在公司內部爭取晉升,還是要轉往大公司發展,都比較有底氣。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各有千秋。大公司分工較細,權責區分明確,小公司一人包辦各項事務,接觸範圍廣。

您目前在小公司一年多,資歷還不算深,工作已經適應也穩定了,不建議現在就離開往上跳,對於公司失去一個人才是損失,對於您個人也是風險。

您會想要跟同學比較,事實上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參考別人的狀況就要跟風,必須要有更縝密的評估和考慮。

建議您暫時不要三心二意,因為在小公司的優點就是接觸和學習範圍較廣,升遷的機會也多,常說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如果可以持續精進您的專業,進而優化公司作業流程提升效率,或導入新的系統,對於公司是貢獻,對個人更能得到成就感和進步。而這樣的機會在大公司是很渺小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可以先問問自己您在意的工作價值觀是什麼呢?,從問題敘述中,可以發現薪資待遇、HR工作內容專精程度、職場環境壓力都是您在意的地方。
但是這些東西並不一定與大小公司相關,
在了解自己的職涯期待後,可以朝著較符合這些期待的公司投遞履歷,且面試時多多觀察公司各方面。

至於HR競爭力的部分,看過蠻多人是先到小公司各方面都學一點(招募、薪資、績效等等),後來確定自己對哪個function比較有興趣後,再往大公司往專精的領域發展。

希望思考完上面兩件事情,您會對於是否要繼續待、是否要換公司,會有更多的相法:)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閱讀完所心理面臨的問題後,如標題「當人資待大公司or小公司,對自己未來職涯較有發展性」。這問題在職涯發展過程中,普遍存在也會困擾我們;在職場中所任職的企業規模有大有小,所要學習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亦會因職務的職掌會有不同的發展導向,這部份不做過多琢磨與敘述。導引正題,在大企業擔任人資與在中小企業擔任人資,自然如所陳述;大企業分工細膩且薪資較優渥,小企業校長兼撞鐘一人包辦所有各項零總業務,薪資不若大企業優渥,自然可以想見。而這問題確實會影響個人心理與工作熱情,剖析一下從實質面與客觀面檢視,亦不盡然如此。
一、 思考實質面:
(1) 企業地域性:離家近無須租屋與外食的花銷,善於經濟理財規劃可以獲得比較多的經濟支配彈性,則是優勢加分的條件。看似少10K,當要租屋水電、交通通勤、三餐花銷等,以目前物價指數年增率看來,所增加10K的薪酬是不足應付基本生活開銷。
(2) 企業發展性:這部份的交互影響層面較為複雜,大企業在景氣榮景大好時營銷獲利在經營績效水準以上時,不會對人力進行與工作項目內容的盤點,一旦國際經濟環境受影或產業經濟循環性影響或交互性影響,都會影響企業營銷獲利表現。在這個時候會對組織人力進行結構性調整,目的在樽節常態性必要支出,這時候工作價值與貢獻度會殘酷的擺在桌面上點評並決定取捨去留。小企業人力精實,一人分飾多能工角色,某些層面上是優勢,弱勢的是在專業的深入度可能會較淺;這部份可以藉由自主學習來補足。
(3) 個人職場發展潛力:小企業一人分飾多能工的角色,所能經歷的人事物較多也較廣,簡單說實務作業與解決問題的事物較多與衝突性也較多,但這些經歷都是職涯經歷的養分,未來要往專職分工的大企業發展是有加分的。但值得注意的思考關鍵,個人的潛力是必須持有主觀衡量的判斷條件,例如證照、基礎學經歷、語文能力等。
二、 思考客觀性面向:
(1) 職場職務與本職專業技能競爭優勢自評:若以人資為例,本科系畢業,是否可以畫分清楚「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差別,其兩者在企業所扮演角色的差異及其分工精神、職務價值貢獻等。如你所述的工作內容本質應該兩者都有,似乎較偏向人事管理比重較高,人資所扮演的是負責統合及規劃,不僅止於基本的人事管理庶務;人資是為企業擬訂企業人力政策、協助公司人才發展、提升企業形象在招募的靈魂角色。
(2) 個人職涯規劃與短中長期計畫:問題解析與引導到這裡,該提提切身相關比較重要的思維性課題;若未來持續朝向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發展,就該設定個人職涯發展目標,即使現在任職於中小企業,擬定發展計畫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建議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看完後好好思考一下。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004&page=2
結論:「你不確定小公司待久會對未來生涯沒幫助競爭力與別人差距越大,可是又擔心才待幾個月對履歷經驗不好看」。1.待小企業與待大企業與個人競爭優勢無直接關係,有關競爭力在於經營自己生涯與職涯的態度與信念。環境的變化是一直在改變,對於新知識沒有與時俱進,無論在大中小企業競爭力都會日漸消退。前述思考實質面的(3)項已有概略說明,不再重複贅述。2.待多久轉職會比較好,你在從事人資工作應該會知道,最少任職時間多久才會被認可。若是能力與個人基本學經歷條件好,個人認為無好與不好的問題;企業求才若渴,只要是好的人才不會在乎長短的時間問題,而已求職者的角度看,只有適不適合、待遇、福利、發展性、工作輕不輕鬆……等
,兩造互看相親各有各的盤算。3.生涯與職涯都是無數選擇累積的結果,沒有對與錯只有看待問題的視角不同,所做出的選擇的因,種下結出的果。祝好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