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8 17:4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畢業後動向 薪資穩定鐵飯碗V.S.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我從高職到現在大四接觸餐旅業快7年了 家裡用收入穩定理由叫我去考高普考(就是畢業後直接去當公務員)
難道餐旅業真的會比鐵飯碗不好嗎 我連公務員是什麼都不知道
當上公務員到能領退休金後然後就一輩子只能做公務員 回不了飯店業嗎?

回答 8觀看 1241
回答 8

您好

畢業後動向 薪資穩定鐵飯碗V.S.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您從高職到現在大四接觸餐旅業快7年了,看來您一定做的很得心應手,也適應的很好。
現在家人以收入穩定理由叫您去考高普考(就是畢業後直接去當公務員)。
我相信您對於目前餐旅業的工作並沒有不喜歡,所以才會陷入是順從家人的意思去考公職或是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的兩難抉擇,於是到職涯所來提問尋求協助。

個人的職涯自我評估VIPS:
V:價值觀,您重視什麼,什麼事是您在意的?如果您重視的事、在意的事,不盡如您意時,您會如何?
I:興趣,您對什麼事有興趣?做這件事會讓您感到開心、有成就感。
P:人格特質,您是什麼性格、具備那些特質?這些特質適合什麼職業?
S:技能,您有什麼能力?您能做什麼?什麼事是您擅長的?

餐旅業工作的特性,不是朝九晚五、週休二日、見紅就休,甚至連續假日是業務高峰不能休假。有些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也許必須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但是也有人喜歡休平常日,去那兒都不會人擠人。這沒有對錯,只是價格觀不同,在意的事情不一樣。

我想您的家人是出於對您關心,也認為考公職做公務員就是鐵飯碗,對您未來生活比較有保障,但是卻忽略了您的性格、特質與能力,沒有真正去思考您是否適合從事公職擔任公務員。
可是世界是變動,環境隨著時間而改變。過去也有一些公家機關轉民營,例如中華電信,還有最近的台鐵公司。

人生是您自己要走的,我邀請您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1.我是誰?我的人格特質?我對什麼有興趣?我的價值觀?
2.我能做什麼?工作內容?我具備那些工作技能職能?目標職位是什麼?
3.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安身立命,開展天賦,自我實現。3~5年在餐旅業這個生涯圖,您想要達到那個位置?

如果您能釐清,您就能為自己訂定短、中、長期的職涯規劃,按步就班的去執行。您也能和家人分享、溝通您的職涯發展,相信您的家人知道了,你是這麼的有想法、會計劃,家人一定也會支持您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Keep Going!

3人拍手・

既然自己喜歡飯店業,也在飯店業工作,就不需要去想公務員。
父母只是好意,希望您衣食無憂,予以尊重他們的意見即可。只要您過的好,他們不會有意見。

1人拍手・

家裡用"收入穩定"理由叫我去考高普考

家人說的絕對沒錯,尤其疫情三年無論餐廳或做生意的不知道倒了多少,
私人企業裁員的有不少,這種時候公務員薪水每月定時領,完全不受影響。

人各有志,人生是自己的,看是否要堅持自己的理想。
古有明訓: 忠孝不能兩全。自己好好考慮。

祝 如意順心!

Hi 你好:

倘若餐飲/飯店業是你做起來真的非常有熱忱且有成就感,建議一定要堅持繼續深耕,因為有熱情的事情才能做得久,成績也才會做得好。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一直覺得「在職場上,找到一份自己有熱情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這件事情不太容易,但真的非常建議一定要持續尋找。原因是假設我們從25歲開始進入職場一直到65歲才退休,將近有40年的時間需要投入在工作上,如果我們只是做著一份能餬口飯吃但自己卻沒這麼喜歡的工作,我們又能撐多久呢?就算真能為了錢撐著,最後也有可能會逐漸感受到枯燥乏味,甚至找不到自己工作上的目標和意義。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1人拍手・

興趣與熱情: 考慮你對餐旅業和公務員工作的興趣和熱情。選擇一份你對其有興趣的工作,通常能夠帶來更大的滿足感和動力。

生涯發展: 考慮你未來的職業發展。餐旅業可能有更大的變動性,但也可能有更多的創業機會。而公務員則可能有較穩定的職業生涯,但發展機會相對有限。

薪資穩定性: 考慮你對薪資穩定性的需求。一些公務員職位可能提供相對穩定的薪資和福利,而在餐旅業,特別是初期,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建立穩定的收入。

工作環境: 考慮你喜歡的工作環境。餐旅業可能有更多的彈性和創意,而公務員工作則可能較為規範和穩定。

未來規劃: 了解公務員工作的特性,包括退休制度等。有些公務員在退休後可能有機會轉行,但確實要考慮轉行的困難度和可能的限制。

諮詢他人: 與身邊的朋友、家人,以及在不同行業工作的人交流,獲取更多意見和經驗分享。

最終,這是一個關於個人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決定。無論你選擇哪條路,都要確保你的決定符合你的價值和目標,並且能夠在長期內帶給你滿足感和成就感。

1 畢業後動向:
在餐旅業有7年經驗,家人希望他考慮畢業後走向薪資穩定的公務員路線,但對此感到迷惘,擔心進入公務員行列後難以回到餐旅業。
2 餐旅業的考量:
餐旅業雖然充滿挑戰,但也提供豐富的經驗和發展機會。考慮自身是否對餐旅業有濃厚興趣,以及是否希望持續追求在這個領域的成長。
3 公務員生涯:
公務員工作有較穩定的薪資和福利,但也有可能在工作上較缺乏變化。考慮是否願意投入長期的公務員生涯,並瞭解相應的工作環境和需求。
4 退休後的選擇:
公務員可能在退休後領取退休金,但這是否成為一輩子只能從事公務員工作的限制,需進一步調查,了解是否有機會回到餐旅業或其他行業。
5 職涯規劃:
應評估自己的職涯目標和價值觀,思考究竟是更在意薪資穩定,還是更重視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中追求成就感。這是一個需要深思熟慮的重要抉擇。走自己想從事的工作,至於公務員沒準備一定考不上,別擔心。
6 咨詢專業意見:
建議向身邊的專業人士或業界資深者諮詢,瞭解公務員和餐旅業的真實面貌,以及這兩者可能對個人發展的影響。
7 祝福:
祝願你能夠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不論是追求薪資穩定還是追逐夢想,希望你未來的職涯之路能夠順遂,充滿滿足感。

你還年輕

可以先做自己想做的 有興趣的工作

若真的哪天想考公務人員 再考也還來得及

其實公務員只好好一個穩定

但工作上 職場的人際關係上 未必輕鬆

加油! 自己的人生 自己決定~

您好:
每個人對於這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但重點是經歷及要走過這一切的是你,不同的成長背景、教育環境、生活狀況、年紀,對於這個問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鐵飯碗還要看是否有能力可以考上?別人的建議,都沒有問題,但你自己的想法才是關鍵,因為人生是你自己要過的!

薪資穩定鐵飯碗V.S.自己想從事的工作兩種選擇,這種選擇,沒有對錯,只有得到跟學到兩種!請好好評估!人生沒有後悔的藥,也沒有早知道,只有選擇了,把他做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