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如何適當回覆面試問題?

各位職涯導師你們好:
我本來是製造業後來公司倒閉,目前待業半年。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被問你沒有相關經驗(我應徵的是服務業),爲什麼想應徵本公司?我都回答不太出來….
還有面試官會一直問我你還有什麼問題嗎?但是我真的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面試官卻一直問我有沒有問題。
想請問如何適當回覆面試問題?
謝謝。

回答 4觀看 3513
回答 4

您好,你提出的問題,我在面試的時候…都會問求職者耶!在一問一答的對談過程中,招募人員才能確定求職者對工作的心態與熟悉度,就像交朋友一樣,一定要清楚對方的觀念、思考邏輯…等相關資訊,才知道未來當同事時,如何應對才不會冒犯對方。建議多準備面試技巧,有機會就去試試看,因為面試也是需要練習的,期待在最重要的面試上,呈現出最好的自己!
---
來揭密一下,我在面試時的心境吧:
Q1. 爲什麼想應徵本公司?
想了解求職者為何想要投遞履歷,順帶由求職者的口中得知,公司的優勢在哪裡,為何吸引人來求職?特別是跨產業的人才,他們的想法是什麼,為未來是否有什麼規劃,或只是求得溫飽?

當然也可以順便淘汰不適任的求職者,也許是被家長逼來、來短暫停留、同業挖情資…等,都可以透過對答的過程,慢慢揭開求職者的面紗。

Q2. 還有什麼問題嗎?
每當面試的尾聲,我都一定會問求職者這個問題,因為面試溝通是雙向的,不單單是公司想了解求職者,求職者也想了解公司吧?身為一位合格的招募人員,當然要留提問的機會給求職者呀!

假設你真的沒問題,可以直接說沒有,這也代表招募人員的說明很清楚,所以不算扣分唷!但…如果問錯問題就不好了,所以請小心提問。

Q3. 如何適當回覆面試問題?
面試過程中的問題很多,我不清楚你想問哪一題,所以我呈上題來延伸回覆。當招募人員問還有什麼問題時,建議直接回答沒有,這樣就不扣/不加分。但想在這題加分,就要回顧面試中有那些沒有提到,而你也很想了解的,如(公司未來的營運規劃、為何會有這個職缺的產生等)。有些問題可能會扣分,請小心提問,如(是否能準時下班、有無年終獎金等)。
---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再提出討論,祝 求職順利!

5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們反推一下 對方為何問 假設他的提問有想過
1 你沒有相關經驗(我應徵的是服務業)爲什麼想應徵本公司?
(A) 求才需求寫 無經驗可
推 : 覺你30 多歲 應該找過去做過的 30多跨業風險高的
答 : 我前公司倒了 這段時間我也找了同產業的 但整個產業都不景氣 就像疫情旅遊業那個 是產業問題 加上我喜歡開放點的空間 工廠封閉點 看到職缺不需經驗 就想趁這機會轉到服務業

答 : 之前上班挺安穩的 沒想到公司就這樣倒了 這也讓我思考了一哪種工作是我會做得比較有感覺的 工廠比較封閉 面對的都是機會 現在自動化AI的 所以我想換到人感覺比較重的服務業 找了一陣子 看到你們登職缺 內容上我也能勝任 就投履歷了 謝謝你們給我機會來面試

(B) 求才需求寫 一年以下經驗
推 : 我都寫需要經驗 你還投 但這缺賣象差 投人少 那談看看吧
答 : 我前公司倒了 這段時間我也找了同產業的 但整個產業都不景氣 就像疫情旅遊業那個 是產業問題 加上我喜歡開放點的空間 工廠封閉點 雖然有寫一年經驗 但我整個也出社會10年了 加上我背水一戰 學習力也算好 就自動爭取了

2.面試官會一直問我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A) 她內心拒絕你的 做個收尾
打探 : 那你們這個職缺 或考慮用工廠出身的嗎? 還是一定要服務業相關的

(A) 談得普普 有點機會 看其他面試比比
問工作 : 這個職務約略日常是那些工作 你們對這個職務最在乎的是那些特質
問組織 : 我們公司有多少人 我這單位有多少人 如有機會 我會報的人有幾位
問風險 : 問這不知隊不對 這個職務 大家都一般都待多久?!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被問你沒有相關經驗(我應徵的是服務業),爲什麼想應徵本公司?我都回答不太出來….

建議回答架構:
(1)不繼續投入製造操作員原因?
(2)你有哪些特質適合這份服務業的工作機會。
(1)+(2)串聯起,案例:
性格內向的求職者,可以坦承自己個性內向不必假裝,但強調自己有耐心,過去製造業很枯燥,且過去表現如何(負責心)、與同事相處(與人互動),讓我自己「可以帶給客人信賴的感覺」。
而若是本來就個性開朗的求職者,則可以強調自己喜歡和人群接觸,過去製造業很枯燥,都會主動找機台問題跟客戶或生技或品保討論改善,主動解決問題等「可以給每個客人賓至如歸的感受」。

還有面試官會一直問我你還有什麼問題嗎?但是我真的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面試官卻一直問我有沒有問題。

我建議,面試是雙向,他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對方,此時問題把你變成面試官,你可以詢問對方以下問題:可給你參考:
1.時間休息問題(如排休方式、每日如何休息)
2.薪資待遇問題(調薪、福利、未來升遷)
3.此職缺單位內人員配置狀況問題(多少人?關係?之類)
4.價值觀問題(店內發展、目標、期望員工的服務價值觀)
其實你出社會也有一段時間,反而,可以回顧,你在期望主管、老闆個性思考邏輯等,哪些是你可接受,避免再碰到遇到這種人(除非你都可以接受),從中辨識對方是否與自己相同想法,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可以試著思考,如果自己是面試的主管,會希望應徵的人選,具備什麼能力和經驗。
主管會先暸解求職的動機,是否有相關經歷(培訓時間和難度),畢竟不同的服務業,其專業也不同,建議可以至履歷診療室做模擬面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