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設計業慘淡想要轉職半導體作業員

目前:設計工作室已8年,每年收入起起伏伏也沒破百萬
在看了友人在半導體廠生產線10多年已升副理薪資百來萬往後還會更高,覺得很羨慕想轉職,但40歲了就算基層作業員要錄取也很困難,假設錄取了設計工作室就可以交給老婆繼續經營,自己去上班,想詢問專家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更恰當?

回答 10觀看 3397
回答 10

您好,

"設計工作室" 和 "半導體廠生產線作業員"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職務。
前者為自由接案性質,工作時間和地點皆有彈性不限制,而後者必須依照排班表輪班,並且是在無塵室環境下穿工衣工作。

該不該為了追求更高的薪水,放棄8年的設計藝術工作,這完全要端看您的個性是否能從動腦的創意,轉換適應在生產線中那一成不變又單調的工作? 也有人寧可放棄高薪離開半導體這個賣肝的工作回歸正常人的生活作息。

所以,沒有對錯,只有選擇。選擇就是要有某些程度的犧牲,如果從設計職轉到作業員,就是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犧牲個人可以彈性應用的自由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是小金。謝謝你的提問,讓我有機會在這裡提供想法給您參考。


先不要羨慕別人,因為你的朋友適合那份工作,不代表你也適合;另外你的朋友已經在半導體生產線累積很久的經驗,你現在半路出家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當然如果你不想放棄,一樣可以投履歷、去面試、去了解工作環境都好。最後還是想往這個方向,接下這個任務挑戰,至少內心嘗試過、無悔也是一個選擇。

不確定您的設計工作室都是接什麼產業的客戶?但你可以從「設計專業+科技業」的方向出發,嘗試接科技業的案子;又或者應徵科技業的設計職缺。主要方向是不要從0開始,還是奠基在自己過去的專業上慢慢調整,一步步找到轉職的方向喔!



最後,如果覺得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嗇幫我『拍手』與『肯定』。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概要:
在設計工作室工作已有8年,但收入波動,想轉職成半導體作業員,因為看到友人在半導體廠工作多年已經升至副理。提問者40歲,擔心即使轉職基層作業員也難以錄取,但若成功則可讓妻子接手經營設計工作室,想請教專業意見,是否為明智的選擇。
2 考慮轉職動機:
了解你羨慕友人在半導體廠的穩定收入和晉升機會。轉職的動機是合理的,但在做決定前應評估更多因素。
3 年齡與轉職挑戰:
確實,40歲轉職確實會面臨一些挑戰,特別是基層作業員的競爭激烈。需要考慮是否有相關技能和適應力。
4 考慮家庭因素:
想法讓妻子接手設計工作室是值得讚賞的,但也應評估她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和意願,以及工作室是否穩定可經營。
5 職業生涯規劃:
在做決定前,應詳細規劃未來職業生涯,了解半導體行業的發展趨勢,以及自己在其中的長遠發展空間。
6 諮詢專業意見:
建議咨詢職業輔導或轉職專家,瞭解轉職的風險和機會,以及制定一個明確的職業規劃。考量自己,考量家人,40轉作業員,晉升副理機會偏低。
7 祝福您:
祝福您做出正確的決定,無論選擇什麼道路,都能在新的職業生涯中獲得成功和滿足。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你的資訊很少 ,也許回答得不是很到位 ,所以你的學歷是? ,你念的科系是? ,在職場上你有沒有相關工作經歷? ,再加上你的年紀 ,有很多因素 ,有的還要做二休二和輪班 ,你確定你能操得下去 ,你家裡和現在的事業都能配合? ,就算以上你都OK ,你覺得老闆會要便宜新鮮的肝來操 ,還是要一個中古肝來操 ,再加上對於年紀大的人質疑(能接受新的東西嗎?有學習那些新的知識? 能接受比他年紀輕的人管理嗎? 動作快嗎? 體力好嗎? 叫的動嗎?...) ,雖然職場是不能歧視 ,但你認為會沒有潛規則嗎? ,不然為何一堆中年失業 ,你自己是設計業 ,你自己若要請人 ,你自己也是會有想法和設定是吧(一樣的道理) ,個人不是說不能轉職 ,只是你自己要考慮清楚 ,產業本來就起起落落 ,電子產業更快 ,以前是筆電手機 ,之後是電動車 ,現在是AI ,那未來呢? ,之前航海王有多少個月年終 ,現在呢? ,各產業沒有永遠在高峰的 ,再來就是 ,不要看人家科技新貴很好賺 ,我周遭的 ,裝支架的裝支架 ,拿長期處方簽的拿長期處方簽 ,三高的三高 ,復健的復健 ,現在見面聊的都是如何養生 ,血壓多少? ,你覺得很好賺? ,一堆過勞的 ,職業病的 ,不是動不動就有主管猝死的新聞 ,錢是活著的人用 ,不要只看人家好的一面 ,有一得必有一失 ,最後就是 ,現在各縣市政府針對中高齡的都有職訓 ,訓後會考證照及輔導就業 ,這也是你可以轉職的一條路 ,你自己也要清楚 ,不用去羨慕別人 ,不能用看的 ,不能用聽說的 ,那你為什麼不說裝冷氣/修水電的賺更快 ,來一趟就要收檢測費 ,搬回去要收車馬費 /搬運費 ,還沒計算到材料費 /維修費 ,碰到就要錢...,而且都還是收現金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不一樣 ,大家都去當醫生 ,那誰開計程車 ,個人認為每個工作都有每個工作的辛苦 ,每個工作也都值得尊敬 ,你自己的職場 ,自己要思考清楚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在尚未行動之前,所有的想想都是空談,等投履歷錄取了再來考慮您的問題都不晚。

2人拍手・

您好
不知道您是哪方面的設計業,如果有詳細一點的資訊或許比較好跟您評估。
但我朋友是在工作室做室內設計的,每天都超時工作,但年收接近兩百萬。我覺得你可以騎驢找馬,努力修改履歷,把自己過去的作品與成就放在履歷表上,或是面試時後展現出來給面試官看。薪水是可以談的,並非固定不變的。大公司與小公司可以給的薪水高低也不同,一切就看你找怎樣類型的工作、公司規模以及面試時候怎談的。

加油,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要進行改變,行動才是開始,想法不是!景氣不是問題,願意付出「行動」才是你改變的關鍵!
2.你很想改變,也看到願景,就立刻去做吧!先轉進半導體作業員,領取固定的收入,穩定生活,設計工作室就可以交給老婆繼續經營,這是二全其美的好方法。
3.應徵有難度,就攤開自己的人脈,找朋友幫幫忙,低一下頭,給自己更有保障的未來呀!加油
預祝順利~

因為有退路,
所以前進的方向更多,
很多職涯要嘗試是有年齡限制的,
人生一定會有後悔,
但 遺憾 的原因,盡量不要出在自己這邊...
...
如果要找人生比自己順遂幸福的同儕或晚輩,
根本比不完,

聽起來是因為設計工作收入不穩定,想找個有穩定現金流收入的工作。
半導體看似收入比較高,所以想進入半導體業。

其實半導體公司好好壞壞待遇差異很大,晶元製造和封測廠薪資就差一截。
頂級公司理工碩士第一年和資深技術員年薪可以破百,副理到三百萬。
但是這樣的公司也很挑人,體力要好,扛的住壓力,專業知識夠,
能在這樣血汗工廠撐得下去坐領百萬年薪的人即使技術員都有過人之處。

我在半導體廠的前十年是生產線主管,就是負責招募,教育訓練與管理技術員的工作,相當軍隊裏面的排長到連長。說實在您會被面談的機率是極低,說的直白是讓您了解狀況不要浪費您的寶貴時間。四二輪班工時長是體力活,還要日夜輪班,年齡絕對是基本考慮的問題。前兩三年產能暴增人力不足可能後段廠還有機會,現在是不景氣階段,職缺少挑人更嚴格。

如果您的經驗是室內設計做裝修,或許您可以試試的是"總務"部門。
有些有錢大廠還在建新廠就要佈置辦公室,或有新大官上任要重新裝修,都是發外包要懂得人去管理外包商。我有生產線主管同事以前是賣房子,後來再轉到總務部門,主管辦公室裝修是他負責工作之一,重點大學是念工業工程背景。

每家公司叫法不一樣,我們以前廠務蓋好廠房丟給總務去裝修管理,後來成立"設施工程管理"部門比較偏向維修改善。三大科學園區周圍有不少這樣的需求,如果您熟悉裡面的運作與人脈,甚至可以參加這些大廠的投標作業,如果做得好長期合作生意也是做不完的。

您可以去投投履歷,有錄取就去上上班,反正自己有公司,進可攻退可守。
既然有朋友在半導體廠就直接請他幫忙推薦,有貴人協助也不是不可能。

在104裡面用"設施"去搜尋有些類似的工作,現在很多公司把總務工作都外包(清潔,餐廳,保全,宿舍管理)或是所謂約聘,待遇就相對沒有這麼好,您自己斟酌衡量。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8%A8%AD%E6%96%BD&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2&asc=0&page=2&mode=s&jobsource=index_s&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2人拍手・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您的決定方向是對的。往持續穩定且有機會穩定增加的工作,且認清自身因為非新鮮人而主動積極。
2.下一個要克服的就是 : 投遞與面試官的青睞,這個面向,您可能要因著公司來調整履歷,花些時間邊找邊修正。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